fbpx

兒童節別再送玩具!讓「居家規劃師」告訴你,最無痛、有感的 “ 親子收納整理術 ”

Amanda Peng

(圖片來源 / 樂友文化)

《掌握重點の居家親子收納整理術:日本超人氣居家收納達人,告訴你巧妙的收納重點,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作者:宇高有香

出版:樂文化

居家規劃師——宇高有香,她原本不擅長整理工作,在興建自宅時,接受居家規劃師的諮詢服務,使居住空間變得方便舒適,以此為契機,自己也取得日本居家規劃師1級的資格。本書根據家中不同空間,介紹適合家有小朋友的「親子收納術」

「有了小孩後,東西越買越多,家裡空間越來越少怎麼辦?」

物品定量是必須的,雜誌上的照片美觀是因為物品量少,心血來潮想買東西的時候,可以思考能用多久?跟家裡色系搭嗎?是否有更好的選擇?當然要完全抵抗失心瘋是不太可能的,或許可以跟自己及家人約定每月能買多少「失心瘋物品」的數量!

兒童房使用訂製系統櫃

那孩子大了怎麼辦?

整聊青少年的房間,常常會碰到一個狀況「系統櫃不符身高」,當初裝潢兒童房時,孩子可能還是學齡前的狀態,收納櫃體、床的大小甚至是書桌配置等,都是只符合「5歲以下」年齡的孩童。但隨著時間增長,兒童長成了青少年,不再需要收納玩具的空間,反而對書櫃、書桌的需求更大,這時家長就會後悔訂製系統櫃……。

兒童房是個隨著小孩年紀增長會快速變動的空間。建議學齡前的書桌可以選擇好搬運、就算 「髒了也看不出來」的物件為主,小孩長大後,書桌也可以當作其他置物用途。

如果家裡沒有定期改裝的計畫,其實不太建議使用釘死的系統櫃,這麼做反而會限制空間的整理收納喔!

客廳暫存區

不要幫他收!讓孩子學會整理

「小朋友常常丟三落四把東西遺留在客廳,看起來很亂怎麼辦?」

可以跟小朋友約定「客廳暫存櫃」的使用,當小孩的東西遺落在客廳一段時間沒收拾,大人不用煩惱是否該擅自幫忙歸位,而是放在「暫存櫃」聚集,跟小朋友約定滿了就要收,不但能讓小孩自行學整理,客廳也能維持整齊。

以下也分享幾點收納玩具的技巧:

  1. 小型玩具像是積木、拼圖、畫筆等,用「透明款儲物盒」收納,一目了然也好歸位。
  2. 書本建議不要堆疊,直立擺放更能養成閱讀習慣,記得選擇「適合孩子身高」的收納櫃喔!
  3. 玩偶、球類玩具可以擺在開放空間,降低收納難度當作展示也沒問題。
  4. 比較難收納的大型玩具,梳妝台、帳篷或是城堡玩具,可以放在櫃體架子上。

居家整聊室也有針對孩子玩具的整聊方案唷~帶著爸比媽咪與孩子,利用可愛的分類貼紙,讓孩子從小就能養成辨認物品與物歸原位的好習慣。

想了解更多玩具收納知識~

入門NT 3,000「兒童玩具整聊」快來預約

延伸閱讀

「二手恩典牌」母嬰用品 🌍 給孩子「玩具爆炸」的房間,不如給他能活下去的地球

房間沒整理好不准出門!跟著《青春養成記》與青少年溝通“ 整理房間 ”

「英國最亂的小孩房」面對像被炸彈攻擊的兒童房,爸媽到底該怎麼做才對?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