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間沒整理好不准出門」!跟著《青春養成記》與青少年溝通“ 整理房間 ”

Amanda Peng

(圖片來源 / Disney+)

「小孩房間好亂,好想拿著垃圾袋裝一裝、直接丟光!」

「這是人住的地方嗎?根本就是狗窩!」

「因為看不下去了,所以想整理」,這是大家預約整聊服務很大的原因,但就會碰到「想整理的人,不是物品的主人」為難狀況。整理能成功首要條件就是要「決心整理」,如果自己不覺得亂或髒,強制執行整聊服務往往會造成反效果。整齊的狀態維持不了幾天就算了,甚至會引發爭吵連帶影響感情和睦。

(圖片來源 / Disney+)

辨識空間與物品的主人,並給予尊重與理解是很大的課題,接下來就跟著Disney+近期最紅的動畫《青春養成記》,學習與孩子溝通與整理的方法吧!

他們還在摸索自己是誰?喜歡什麼?

給予空間佈置自由,養成物品責任感

(圖片來源 / Disney+)

試著溝通與理解,有時候就放過彼此吧!

從兒童成為青少年,從生理與心理上來說都是很大的轉變,他們都還在摸索「自己是誰?我喜歡什麼?」,家長能做的第一步就是「給他們空間」。可以把兒童房的佈置主導權交還給孩子,制定一些基本規則後,讓「他們」去構想這個房間想呈現什麼氛圍。

如果給孩子一定的自主權,讓他們去選擇「自己喜歡的家具和裝飾」,一來也能讓他們更有效的定位自己,對物品也會更有「責任感」,亂的時候更能觸發他們自動自發做整理!

大家一起打掃、整理

訓練他從小養成「收納習慣」

(圖片來源 / Disney+)

「你現在馬上給我開始打掃房間,否則一星期都不准玩電玩!」

「房間收乾淨前,你被禁足了」

恐嚇只會引來反效果,試著一起動手做看看 👋

實際從小培養整理習慣,讓孩子參與做家事,這項「整理」技能就變成內建的能力。當房間真的太亂、家長看不下去時,可以先試著從以下幾點做起:

1、深呼吸並且退一步
2、給予合理的整理時間
3、一起討論整理收納的方式
4、線上、實體提供整理收納的建議

整聊師在服務客戶時,也會遇到「課題分離」的狀況,有時候在篩選或是配置的方向無法做到完美,這時常常會有沮喪與壓力,告訴自己「我已經盡力了,但物品的主人不是我,我能做的有限」,試著放手讓孩子去完成「整理房間」的行為,不要給自己過大的壓力,逼迫與威脅只會造成爭吵,「暫時放過彼此」當物品的主人不是自己,能做的只有陪伴與溝通了。

想更深入了解「如何與孩子溝通整理」?

快來報名 中階整聊課程 ➡

延伸閱讀

「放了 16 年的驗孕棒還在床頭櫃!」,跟著《 收納人生 》改造臥房與人生

讓心決定物品的去留 ❤️ 連「斷捨離達人」山下英子 都無法告別的 “ 33 ” 件物品!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