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英國最亂的小孩房」面對像被炸彈攻擊的兒童房,爸媽到底該怎麼做才對?

Amanda Peng

(圖片來源 / Happy Beds)

繼前陣子韓國「最亂的房間比賽」,由一個女生的臥房奪冠。英國寢具業者 Happy Beds 近期也舉辦了「最髒亂的小孩房」攝影比賽,吸引到許多父母投稿參賽,總共收集超過100張的髒亂兒童房照片,比賽的最後由一位8歲女孩Emily奪冠,她還獲得業者提供 價值400英鎊的高級床組 當獎品。

Happy Beds 的經理表示「我們知道讓孩子整理房間是艱鉅的任務,也理解父母的苦衷!」所以才舉辦這個行銷活動,因為臥房是我們放鬆、休息的空間,希望透過這個特殊的比賽,獲勝者即將迎來新床進駐,能激勵孩子保持房間乾淨。

但家裡有孩子的父母一定了解,不管整理得多乾淨,「沒有整理歸位的習慣」沒多久房間又會再次爆炸……。面對孩子不願意整理,家長到底要怎麼做才對?怎麼做才不會造成彼此爭吵,又要怎麼做才能讓孩子「心甘情願」整理呢?建議你可以從以下幾點試試!

很常看到這種狀態的兒童房,父母想介入整理但到底要從何下手?怎麼做才正確?圖片來源 / Happy Beds

1、找到「符合孩子」的收納品

根據兒童心理學,小孩在不同年齡階段的活動力、學習重點,甚至是視野都大不相同。還在發展中的孩子視野比大人窄,只有90~100度(大人有近180度),所以有時候玩具真的不是他們不收,而是太側邊的玩具孩子「根本看不到」,這些都是挑選兒童房「收納品」的關鍵參考點!

整聊師 在整聊客戶的兒童房時,觀察到大部分的家裡都擁有漂亮的收納櫃,但高度常常最高就有150cm,轉頭一看孩子的身高只有不到100cm,最高的一層孩子完全構不到,更不用提收納了……。還有一種就是「卡榫式」收納箱,廣告拍起來都好像很好用,但家裡的孩子還不到2歲,根本沒有耐心好好對準,殘暴的使用後下場就是「卡榫軌道好容易壞」,都還沒長大收納品就已經不堪用。

諮詢過 專業的兒童發展師,依照孩子的年齡、身高、使用習慣去規劃收納品,精準的客製「符合」他的收納品,讓玩具不再散落一地,培養他獨立收納的能力。

兒童房的收納品挑選時,要符合孩子年齡、身高與使用習慣。圖片來源 / IKEA官網

2、絕對不要「命令」孩子丟東西

對待孩子我們很容易用「上對下」的溝通方式,「我叫你收就收」這種單方面要你照著我的意思做,以命令或是強制的方法要求他做整理,這種溝通方式不但很容易產生爭吵,嚴重的甚至會因為整理而感情不和,而且也完全沒達到希望他做整理的目的。

溝通應該是「雙方」訊息的交換,如果你不想整理,或是你認為不需要整理,卻有一個人一直「要你」去做,甚至對方會直接介入「幫忙」斷捨離,這些行為都會讓空間的使用者,產生抗拒與逃避的心態,反而更不想去面對房間髒亂的問題。

有時候真的不是孩子不想收房間,是因為「你叫他收」他才更不想收!

3、請降低「整齊」的定義

我們常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壓在孩子身上,整聊師建議「面對孩子,請把整理的標準降低」。如果他們從本來看不到地板,開始動手整理到「可以行走」,這就是一種進步,不要一次要求他們做到完美,因為整理也是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才會變好的。

孩子房的整理應該追求「順手感收納」,如果以「精緻收納」的等級要求,孩子幾乎不可能達成,反而會給他們帶來很大的挫折感。而購買收納品時也要想到這點,如果分隔太細或是太難做歸位,就會造成後續使用上更容易亂,培養他們「物歸原位」的習慣,比要求做到極致的整齊度更重要!

有輪子的推車用「遊戲法」收納,或是「容易歸位」的簍子都很適合養成兒童房使用。圖片來源/ IKEA官網

「兒童玩具整聊」對症下藥解決爆炸的兒童房!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