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韓劇《 三十九 》孫藝珍 陪好友從人生畢業,「 遺物整理 」只留下回憶與情感

Amanda Peng

(圖片來源 / JTBC)

「死者沒辦法像活著的時候用聲音說話,所以我們要試著解讀他們的想法。」——《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裡師》

「有準備的告別,為什麼還是那麼難受?」那麼那些突如其來、猝不及防的死亡,我們又需要花多少時間接受?之前很紅的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裡師》,戲裡的遺物整理師進入亡者的家,從空間中的物品帶著自己走過他們的生活,看似沒生命的便利貼、罐頭甚至是發票都各自擁有故事,透過「幫亡者搬家」,最終整理出代表他們人生的物品,轉交給在世的親人們,展開一段段動人的「天堂移居」故事。

「我們才39歲,對於面對彼此生死所帶來的劇烈痛苦,

我們還不夠成熟……」——《三十九》

由大勢演員(韓國流行語,有知名的意思)孫藝珍 主演,韓劇《三十九》講述即將邁入四十歲的三位好友,其中一位罹患絕症誓言做個「最快樂的絕症患者」,看她們如何面對生命的逝去,又做了什麼樣的準備好好道別

(圖片來源 / JTBC)

「遺物整理」以往我們都認定它為「處理亡者的身後物品」,但這次《三十九》卻倒轉印象「生前」處理遺物,關於遺物不一定是「悲傷的、負面的」,如果帶著健康的心態去調適「整理遺物」,帶著懷念過往回憶與情誼,整理有形的物品同時也調適心情。

「時間是無情的,它最終還是會殘酷的流逝,

就這樣一路來到了終點:寒冬。」——《三十九》

人都將經過生老病死,逝去的親友不是過去式,他們只是比我們先從人生畢業了,總有一天相信我們會再相見。接下來就跟著韓劇《三十九》一起面對「遺物整理」的課題。

(圖片來源 / JTBC)

生前整理遺物

面對死亡我們都一樣,「不捨、遺憾」但能怎麼做呢?

「沒有了我的你,會沒事嗎?」——《三十九》

韓劇《三十九》開頭就告訴我們,三位好友「其中一位」會在四十歲前離開人世。劇裡她為了讓「留下來的人」好過一些,獨自處理自己的身後事,從註銷社群帳號、處理存款財產,到預約靈骨塔、拍遺照甚至列出訃聞名單,「不知道是抱著什麼心情,自己處理這些的」這是女主角說出的話。比起讓身邊的人承受傷痛,寧願自己先處理好身後事,看似悲傷又幻想的故事,其實現實中「生前遺物整理」也正在上演……。

(圖片來源 / JTBC)

「我們與其留戀過去,

不如把以前的遺憾、沒做到的事、想完成的事,通通盡情地達成!」

——《三十九》

經過新冠肺炎的襲擊,大家更能深刻體會很多的告別是「沒有準備時間的」,甚至連最後一面都見不到……。最怕麻煩人的民族「日本」就掀起了一波生前整理遺物風潮。

有整理遺物的人都能體會,那些無形的物品丟也不是、留又會擠壓生活空間,一直賦予物品太大的價值,不但看到就有壓力,最終更會時刻提醒自己「沒做好的遺憾」。中老年人為了不要麻煩別人,會在生前先進行斷捨離,把用不到的物品二手拍賣掉,而生前處理這些物品少了禁忌,人們更願意收購它們。不要留下遺憾,把時間跟空間留給愛的人,生前整理遺物試著把情感與物品脫離,人生也更自在開闊。

(圖片來源 / JTBC)

為了人生不留遺憾,少了物品的束縛,空間更能被自由運用、心態也更開闊自在。「生前整理遺物」不再是觸霉頭的象徵,就像韓劇《三十九》表述的,「我們與其留戀過去,不如把以前的遺憾、沒做到的事、想完成的事,通通盡情地達成!」不要留下遺憾,讓每一天都充滿感謝與愛。

幫親近的人「遺物整理」

不要強迫自己斷捨離,等你「準備好了」再告別

我的姥姥是一個很Q很可愛的人,她很喜歡小娃娃,特別喜歡那隻會模仿變聲的小猴子,她會對著它笑、問它「你是誰,你叫什麼名字」,然後它會錄音變聲重複跟妳一樣的話,但是妳會笑得好開心,笑到眼睛眯成一條,像月亮一樣彎彎的,眼角還泛著淚水。

那是某年聖誕節前去百貨公司,跟她一起逛街的時候看到的,也是送給她的生日禮物。後來小猴子壞掉了,電池換掉也不能用,實體店面、網路到處都找不到一樣的娃娃,我們把壞掉的娃娃留下來,想著「總有一天」能把它買回來送妳。

但這個設想卻一直到妳走了之後,才偶然在日本遇到一樣的娃娃。雖然妳不在了,我還是把它帶回家,把小猴子裝上3顆AA電池,就擺在妳還沒離開過的那個位置。

「失去姥姥已經好幾年了,她的東西還是一直擺在那,經過看到的時候會去摸摸那隻娃娃。好像妳還在,就像從開始就沒離開過。」

姥姥生病後,為了就近照顧,盧了好久拜託她跟我們住一起,一次一點把她的物品搬進家裡,誰知道還沒住進家裡、她就進了醫院,又有誰知道這一進去再也沒能出來……。

空間裡放著妳的保養品,衣櫃裡衣服摺得好好的,妳喜歡戴的帽子也就這樣放著。每次走進那個房間,看到東西還擺在那,就好像妳從沒走過,只是去了一趟很遠的旅行。從來沒想過要整理你的遺物,經過的時候我會去摸摸那隻壞掉的小猴子,對著它笑、有時候眼淚也會流下來,心裡總是覺得「如果我丟掉這個娃娃,是不是把妳也丟掉了」,就算已經失去妳好幾年了,還是沒準備好跟妳告別。

「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裡師》

遺物整理是一門很艱難的課題,比起物品更重要的是「整心」。有人說「整理遺物」類似紀念品收納,每件物品背後都有故事、有情感,無法輕易與它告別,整理時我們總會把它放在最後,總有種「丟掉它就像把回憶丟棄」,好像所有的故事都寄託在物品身上。

「人走了後能帶走的只有記憶,單單物品本身是不存在意義的。」眼睛看不見了,不代表它不存在;把物品丟掉了,也不代表丟掉彼此的情感。不要在物品本身寄託太多的意義,重要的是在心理的重量,「遺物整理」比起普通收納整理步調要更慢,不要強迫自己一定要在多久時間整理完,給自己一些空間與時間消化情感,「準備好了」再好好告別吧!

想了解更多關於「整理收納」背後的心理意義 ➡️

歡迎填寫表單,讓顧問跟您介紹「整聊課程」的魅力:

0912345678(不需加標點符號)

延伸閱讀

「放了 16 年的驗孕棒還在床頭櫃!」,跟著《 收納人生 》改造臥房與人生

讓心決定物品去留 ❤️ 連「斷捨離達人」山下英子 都無法告別的 “ 33 ” 件物品! | 好書推薦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