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二手恩典牌」母嬰用品 🌍 給孩子「玩具爆炸」的房間,不如給他能活下去的地球

Amanda Peng

整聊師經驗分享,大家認為困難度最高的就是「孩童房」空間。衣服、玩具、學業、勞作……種類又多又複雜,加上孩子的定性差,經過一段時間物品又會「失寵」,導致東西越堆越多卻還是不停購入,最後就有了爆炸的兒童房

成為新手媽媽的 林依晨,公布懷孕喜訊同時就提出「環保育兒」概念,不但謝絕所有的禮品,95% 都是使用親友轉贈的「二手恩典牌」,甚至宣布使用布尿布。一時之間覺得「環保育兒」的概念好像很難執行,布尿布要洗要曬,照顧孩子都來不及了哪來的時間。其實除了上面提到的方法,還有以下這些選擇可以提供給家長,環保愛地球不再是口號,從小事著手許孩子一個乾淨的地球!

這張圖值得大家省思,買那麼多玩具到底是為了孩子?還是只是造成地球更多負擔呢?(圖片來源 / Comic by Einet Danieli, Eco-Resilience Ontario)

# 租借取代購買玩具

「共享」的概念除了交通工具,一樣可以運用在玩具上,如果身邊沒有同時間養育小孩的親朋好友,可以從網路上搜尋「玩具租借」。其實玩具存在的初衷是「陪伴」,夠玩就好不用太巨量,陪著孩子一起玩、一起成長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

# 遊戲收納法,邊收邊玩

與其砸大錢買一組好幾十萬的繪本書籍,可以發展不同的遊戲和孩子互動。「遊戲收納法」適合三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在玩具與相對應的收納品上貼上「色彩點點貼紙」,像是玩配對遊戲一樣,比賽誰先把物品歸類擺放整齊,「邊玩邊收」遊戲的同時培養整理收納的好習慣。

# 定時整理,用不到就捐出去

和家裡所有空間一樣,整齊的狀態是需要維持的。不同時期的孩子依照「兒童發展學」,需要訓練的五感體驗跟肌肉都不一樣,選對玩具甚至奠定未來孩子人際關係的基礎。由此可知一種玩具陪伴孩子的時間其實是很短暫的。建議按照孩子的年齡去整理玩具,不玩的就捐出去或是送人都是很好的選擇。讓「二手恩典牌」持續下去,地球也會變得更好更美。

對兒童房的收納技巧有興趣,或是有問題想了解

歡迎直接約整聊師 到府服務!

延伸閱讀

書桌變成雜物堆、書房變儲藏室,根本沒有可以好好看書的空間……

我家廚房根本沒地方煮飯~鍋蓋永遠找不到家,還有蟑螂大軍入侵!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