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上完整理課 “ 重新認識了彼此 ”,「一起」我們把家變成了喜歡的樣子!PART.1

Amanda Peng

初、中階整聊課學員 韓世勳、周牧柔 真實故事分享

整理前:不回應任何事「不講話、冷處理」

整理後:最常跟她說「謝謝」

觀望了很久,世勳 學員終於決定和另一伴「一起」報名整聊課,從一開始的都不說話到現在「話講不完」,透過空間重新定義了彼此的關係,在一起的12年後雖然選擇分開了,但還是彼此重要的家人、孩子的家長。

除了心理舒坦了,改變作息不再靠吃紓壓,他甚至瘦了12公斤!連孩子都感覺到「家庭氣氛」很不一樣,因為一起上了整聊課「家變成彼此最愛的地方」,而他們也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圖片來源 / 初中階整聊課學員 韓世勳、周牧柔)

「很多學員都是為了別人而來!」

但我們是為了自己

那時候我就跟媽媽講說「欸~要不要我們一起去上這個課程」,想要「我們一起」覺得一起去上比較能調整頻率跟想法,不然我自己上完了,「跟她又沒有關係,我講的話她還是聽不懂」。

「我覺得一起很重要欸!」

「我覺得一起很重要欸!」世勳 學員這麼說,因為我跟媽媽這12年來,常常都是她講她的、我聽不懂,我講我的、她也聽不懂。可是上完課程後,我們兩個人的語言才開始有交流,空間的整理才比較能在同一個頻率,不然其實都是在各說各話。

「為了自己而來」感受性與接受度也會更高,課程上有聽到其他學員分享,「因為家裡爸爸習慣很差」、「長輩東西都不收」或是想收小孩的房間,大部分都是為了改變別人,但其實回到自己的身上,先去改變自己的心態再改變空間拿回人生與空間的主控權,身邊的人看到了也會感受到「改變的力量」,這時他們才會主動想改變,有了憧憬改變的力量也會更強大!

(圖片來源 / 初中階整聊課學員 韓世勳、周牧柔)

「我覺得家裡應該是一個有機體」

不要強硬規定,反而該花時間溝通

這個社會存在一個刻板印象,「整理收納」是不需要學習的,它應該是家庭主婦與生俱來的能力,如果家裡太亂那就是「她們」的問題!為了生活習慣而吵架,是許多夫妻感情不和的主因,「你東西就是要放這裡嗎?」,「你習慣很差欸、你衣服都丟這裡……」,「你每次都不物歸原位!」,這些詞句裡都少了體諒與溝通。

(圖片來源 / 初中階整聊課學員 韓世勳、周牧柔)

「家是大家在裡面都舒服的狀況」。上完課後世勳 學員了解,整理不該是很強硬的把東西規劃好,可是大家在裡面活得很辛苦,這麼做物品都不順手、也不符合大家需求。

就像孩子會覺得「我收玩具是因為你規定,可是我就是不情願」,希望讓他們理解為什麼要這麼做,課後他甚至選擇「放慢整理速度」,多花點時間去想很多,為什麼我要這樣做?東西放在這到底好不好?適不適合大家的習慣?

(圖片來源 / 初中階整聊課學員 韓世勳、周牧柔)

趁著一個假日的機會,世勳 學員 帶著孩子把所有玩具都散到客廳,「我希望你們整理好,先不要丟沒關係」,先把最喜歡的慢慢整理出來,後來孩子就會自己說「其實這些玩具我們可以不要了」。讓他們知道,有些玩具是用不到的,這時我們再慢慢的整理。先帶給孩子整齊的觀念並「尊重物品的主人」,不強制丟掉不屬於本人的物品,有時候真的慢慢來比較快。

上完整聊課不一定能成為整聊師

但你至少能改變「不滿意的空間現況」

很謝謝你們這次的訪談,讓我們又再一次深刻的去看見我們的家、我們的生活,在這短短的一兩個月有很大的變化!透過一起去上整聊課、透過一起去整理家的過程,讓我們去面對生命最根本的東西。不論是每天和你在一起物品,不論是妳身心靈的感受,還是你過去所有的記憶,都因為整理而更加的清晰清澈!

不再因為外在的亂糟糟,而心情煩躁;不再因為內心的壓抑,而感到壓力重重。丟去不必要的東西,保留那些你最喜愛的東西,放到一個最恰當的地方,讓空間明亮起來,讓家的每一個角落,都變成我們幸福的來源!讓每一個生活在家裡的成員,都很喜歡自己的家,都喜歡在家裡一起工作 一起放鬆!家對我們來說都是最珍貴的寶藏,透過不斷地整理跟溝通,我們重新創造了屬於家的溫暖、屬於家的幸福! ——牧柔 學員

謝謝你們這次的訪談,讓很多的學習跟很多的經歷更加純粹了,不管之後會不會參與居家整聊的工作,我相信都是一個非常好的體驗。

家對每一個人都非常的重要,每一個人對家而言也很重要,我相信任何在家裡發生的事情都跟大家都有關係,先改變自己跟家的距離、家的關係,才有機會讓大家看到家的愛及溫暖包容。—— 世勳 學員

立即填寫表單,讓顧問跟您介紹整聊課程:

0912345678(不需加標點符號)

延伸閱讀

透過「整聊課」學會溝通,放慢整理步調~人生也跟著改變!|課後分享 PART.2

韓劇《 三十九 》孫藝珍 陪好友從人生畢業,「 遺物整理 」只留下回憶與情感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