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書桌變成雜物堆、書房變儲藏室,根本沒有可以好好看書的空間……

Amanda Peng

不知道多久沒看到書桌的桌面了……,一直想要整理書房,但把書下架的過程就夠消耗體了,也不知道從何開始分類取捨,看到下架完堆滿地的書就沒有動手的慾望,加上因為疫情Work from home,光是文件就淹沒整個空間,讓人超困擾的書房地獄該怎麼辦!

# 生活、工作混一起!根本無法放鬆

因為在家工作,所有休閒書籍跟工作文件填滿空間,公領域完全佔領私領域,生活跟工作混在一起,不知道多久沒翻開書本了,因為根本沒有放鬆看本書的餘裕。

想處理這對雜物,第一步可以先分區,房契、租約、報告等重要且需要被保存的文件,使用盒狀文件盒,給它一個家並擺在固定位置。為那些有期限性的信用卡帳單、水電費,創造一個「待辦專區」,放顯眼處提醒自己「快去處理」,還有一個更聰明的做法,把不需留下實體的文件都「電子化」,不用再煩惱怎麼處理,小小改變就能多出很多書房空間。

# 文具控變囤物症,光是剪刀就有幾十把

小時候求學會使用到各式文具用品,蠟筆、水彩、剪刀、膠水、紙膠帶…..,隨著歲月累積的物品佔滿書櫃。整理的時候才發現,剪刀有好幾十把、原子筆也有一大把,但還能用的總是只有那一點,進入社會也不知道幾年都沒碰過筆了…..。

使用1 6 8收納法則,把細小的文具分門別類,再以「空間決定量」,仔細思考你到底需要多少文具,最後隔出空間給它一個家,讓書房回到最舒適的狀態,想找什麼也能隨時找到。

# 家中加入新成員,想把書房變兒童房

預約整聊服務最常就是遇到需要「改變」,不管是畢業或是搬家,甚至是家裡有了新成員,小朋友需要有自己的空間,想把閒置的書房改造成兒童房,這種「空間轉換」的過程,就需要專業的整聊師跟軟裝團隊入駐。

不一定要把房間打掉重練,可以透過傢俱擺放位置調整,重新挑選收納品,訂出空間新的用處,配合軟裝設計改造,打造出符合使用者動線、需求,用簡單的做法也能輕鬆改變空間。

# 書籍是不可丟棄的物品?

你是不是也覺得書籍是無法「斷捨離」的物品?從小到大的教科書、參加講座的講義,書本中的知識如果已經被你吸收,就算把它處理掉知識也不會被丟掉,透過二手書買賣或是捐贈管道,讓書找到新的主人,比你囤在書櫃都不碰它更有意義。

同時也要思考那些看似「必須」的工具書,是不是可以被網路搜尋取代,為書櫃做總量管制,定期檢視淘汰它。真的捨不得丟的,也可以擷取精華,使用「筆記」、「剪報」方式留下。

擁有一個書房的空間,穩定的在裡面汲取知識

提升工作效率,還給書房一個最放鬆的環境。

延伸閱讀

太羞恥!客廳 亂到不敢邀請客人來,根本沒有家人團聚的空間

我家廚房根本沒地方煮飯~鍋蓋永遠找不到家,還有蟑螂大軍入侵!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