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太羞恥!客廳 亂到不敢邀請客人來,根本沒有家人團聚的空間

Amanda Peng

客廳是一個很特殊的空間,是家人連結情感、接待賓客的空間,阿公會在這裡看電視、孩子們寫功課,也是佔家裡面積最大,同時卻功能最複雜的空間。共用的公共空間,堆放所有家人的雜物,想展示的玩具、古董都會放在這裡,不管風格全都堆起來再說,亂到最後連客人都不敢邀請進家門,失去了客廳「接待」的意義。

# 客廳太亂,家人關係變冷漠

客廳空間大,雜物亂丟的空間也最大,電風扇、暖器……各種家電全都擺在客廳,加上傢俱不符合動線,最後家人們失去了交際的空間,為了避免溝通後變成爭吵,大家最終各自待在房間,彼此關係也變得冷漠。

客廳應該是休閒、連結情感的一個地方,整理前就要了解每位家人「使用的習慣」,阿公看電視就要有休息的座位,孩子寫功課需要桌面跟椅子。多功能的客廳就要依照「使用情境」,規劃出符合的複合式空間。

# 展示區變資源回收場

「簡單就是最漂亮的」,各地收集的紀念品,節日收到的酒類,各種風格的展示品,數量多了就會亂,謹守1 6 8收納法則,不要讓展示區變回收場。

每個物品都要有一個家,客廳也要規劃「展示品的家」。具有觀賞價值、紀念性的物品,擺放「展示型收納1成」;每天會用到的物品,閱讀的雜誌、各種遙控器……,使用頻率高就採用「看得見的收納6成」;最後使用頻率低,偶爾才會用到的整修金工類,就放進「看不見的收納8成」。讓展示品變得賞心悅目,朋友來也能好好的介紹家裡的收藏。

# 傢俱變成大型障礙物

看到在折扣的傢俱就衝動入手,擺進客廳才發現尺寸根本不合,動線卡卡的又好礙眼。偶爾聚會客人很多,椅子、板凳、杯子「預備型物品」堆在角落又佔滿空間,待在客廳完全無法感到放鬆。

幫物品定位,幫客廳功能定位,規劃符合「家人習慣」的放置方式。除了斷捨離,面對大量物品堆積的空間,幫物品找到一個家,把相關聯的物品分類收納在鄰近的地方,找到「最流暢的使用動線」,也是整聊能帶給空間的另一個重點。

不知道怎麼分類這些物品,近期有客人要來拜訪

不想再對自家客廳感到羞恥,趕快交給居家整聊室!

把客廳整理好,迎接家人回家吧!

延伸閱讀

回憶性物品佔滿臥房、床變成開放式衣櫃,我只想要有自己的空間!

「二手恩典牌」母嬰用品 🌍 給孩子「玩具爆炸」的房間,不如給他能活下去的地球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