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回憶性物品佔滿臥房、床變成開放式衣櫃,我只想要有自己的空間!

Amanda Peng

不知道多久沒好好睡一覺了……。

台灣的平均住宅空間小,臥房通常是多功能使用的空間,集合梳妝、更衣、書桌、休息,還有各式收藏品,從小到大的個人物品都擺在臥房。如果還要跟另一伴、兄弟姊妹,多人共享這個空間,所有物品量都會乘以二、甚至乘以三,根本不知道臥房要從何整理起。

臥房的本質是「休息和親密互動」的空間,用途太多會讓人分心,無法得到完整的放鬆。只是想要一覺好眠,為什麼那麼難?

# 人生進入新階段,準備好往前走了

但從小到大的物品,通通堆在這個空間…

不管是搬家或是去外縣市上學、上班,人生經歷轉折的時候,會需要跟臥房這個空間告別,你準備好往前走迎新新的可能,但這些過去卻持續拖慢你,面對「從小到大」累積的物品,數量多到只有滿滿的無奈,根本無從下手整理。

不管是小時候的獎狀、美勞課的作品,各種「自己很聰明」的證明,到底哪些該留、哪些該捨去,把這些物品攤開擺滿地就動作暫停,該拿這些這些巨量物品怎麼辦,不想自己面對這一切。

# 朋友寫的卡片、旅行的紀念品

回憶類物品填滿臥房,到底怎麼處理?

整理收納時,整聊師都會建議「最後整理紀念品」,這種有情感的物件通常很難取捨,光是想到要把別人的心意「斷捨離」,心中就不自覺有愧疚感產生。

面對這些回憶物品的去留,可以先思考兩個問題:

第一、這個物品你真的喜歡嗎?

第二、這個物品留下會影響你的空間使用嗎?

雖然要花很多時間釐清自己的情感,但當這個物品阻饒你的追求「美好生活」,就只能靜下心、花一些時間去跟物品好好做告別。

# 床上變成開放式衣櫃

睡覺連腿都伸不直!

有在外面租過套房的朋友,都會感到收納空間嚴重不足,堆到最後爆滿的物品就會往臥房空間,佔地最大的「床」上堆。不管是衣物還是書本,只要桌面堆不下就往床上放,沒有「物品歸位」的習慣,最後床就變成「開放式衣櫃」。

明明是休息的地方,變成睡覺連腿都伸不直,連被子也被壓在物品下,只能蓋著外套睡覺,超克難。書桌上堆滿文件書籍,窗簾也拉不下來,就算假日想要睡到飽,也會被刺眼的陽光叫醒,環境如此差的臥室空間,又怎麼能好好休息呢?

# 別人的物品佔滿臥房

好想有「自己的空間」

臥房有時會是多人共用的,與別人分享一個私密的空間,如果彼此整理習慣不同,更容易吵架爭執,物品加倍、找東西的時間也要加倍。

「臥房乾淨是美滿婚姻的秘訣」,臥房除了休息更是人與人間親密互動的空間,在床邊發現老公的臭襪子亂丟,或是走到浴室的地上充滿障礙物,好幾次幾乎要被絆倒,連整理都來不及了,伴侶間又怎麼會有心思經營感情呢?

超多臥房困擾想解決,自己一個人真的做不到?

那就交給居家整聊室吧!

延伸閱讀

「二手恩典牌」母嬰用品 🌍 給孩子「玩具爆炸」的房間,不如給他能活下去的地球

太羞恥!客廳 亂到不敢邀請客人來,根本沒有家人團聚的空間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