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整理前先問自己「你想要怎樣的生活?」,留下會讓你感到幸福的物品

(圖片來源 / 楓樹林出版社)

《超效率生活組織術》

作者:福田晉

出版:楓樹林出版社

「看了那麼多收納書,試了各種方式卻好像都不適合自己…」

「居住空間乍看之下很整齊,但使用起來卻超不方便的啊!」

本書認為在正式開始整理前,先確實做好「行動類型診斷」與「大腦類型診斷」將會大量節省整理時間及日後維持時間。比起一味的丟東西、斷捨離,第一步要先認識自己、檢視自己使用物品的習慣,與記憶物品放置的方式。

找到自己「重要、必須、喜歡」的是什麼

《超效率生活組織術》作者是日本主婦生活社編輯部成員。不同與一般的整理、收納書,比起教你整理的方式或口訣,更重視「整理想法跟感情」。先透過瞭解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不只是教你獲得你的理想生活,更多情感的整理,藉此組織出專屬你的效率收納法

思考「想過何種生活?」「想過什麼樣的人生?」「什麼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只要找到目標,自然就會明白自己需要的東西和現在該做的事情,整理收納也會跟著順利地進行下去。

客觀分析自己的行動,找出無法整齊的原因

本章節列舉大量行為模式,透過勾選符合的情境,歸納出6種收納人格特質,並列出對策,告訴你最該先思考的方向以及可以善用的工具。例如「假潔癖型」的傾向是看的見的地方保持乾淨整齊,但抽屜內的東西完全不分類、雜亂無章,導致經常找不到東西,這時就可以善用標籤幫助記憶,也可以將類似使用情境的物品安排在近距離位置。

打造適合自己的收納法:慣用腦測試

透過握拳、抱膝測試與勾選試題選項,可以分別測出物品收進與拿出物品時的慣用腦,左腦掌握理性,適合系統性規劃;右腦掌握感性,適合以視覺做對應。若對物品的收納與使用方式,也能依據自己的慣用腦去做規劃,打造自己最適合的收納方法。

本書不只提供收納人格測驗與慣用腦測試外,也分享許多實際收納案例,文字說明與圖解都整理得非常完整,除了居家整理,也提供辦公室收納的小技巧。先試著認識自己,再開始收納整理居家環境、辦公空間,將會更省時省力又舒心。

0912345678(不需加標點符號)

延伸閱讀

幫助一萬人重生!你想要怎麼的人生?「五型人生整理術」從個性找到 # 整理 關鍵字

整聊師不藏私!公布「收納品挑選技巧」,選對收納品整理時間減半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