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遺物整理案例分享,整理媽媽的遺物學會道別!- 整聊案例分享

Amanda Peng

主整聊師 朱怡靜 真實案例分享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Youtube)

「物品的價值是人給的,有時候是我們賦予它的價值有點太重。」

在處理摯愛親人離去的過程,實體的物品成了情感寄託的目的地。但留下的這些物品,帶給你的是「不去遺忘」的提醒,還是成為生活空間的累贅?面對人生的告別,我們都還在學習。

「不需要實體存在去證明媽媽是多棒的」

翻開這本資料夾,裡面存放蘇蘭老師從小到大的獎狀,從幼稚園的成績單,小學、國中所有的獎狀,各種第一名、優勝,一個人包辦所有的獎項,蘇蘭老師從來沒有第二名過。

紙張、獎牌上印著本次委託客戶媽媽的優秀,我們真的需要「這些紙本去證明一個人有多棒嗎?」整聊師建議可以把親人的紙本記憶拍照下來,把有紀念性的物品用拍照留存,就算整理掉實體物品,還是改變不了物品主人的本質。就算沒有這些東西,在你的腦海裡、大家的記憶,蘇蘭老師「本來就是那位我們尊敬的老師、溫柔的母親」,就算沒有這些摸得到的東西,她在我們的心中也還是最優秀的。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Youtube)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Youtube)

媽媽留下很多東西讓你去認識她

家裡沒有那麼大可以放那麼多東西,有些放到學校讓他們保存,部分收進倉庫,也送出去很多了,但家裡還堆著很多東西……。「她很怕我忘記她吧!」,蘇蘭老師的兒子記得以前有人問過他,這些老師整齊收在房間的東西,她走了之後怎麼辦?他說他記得那時候老師也沒有正面回答,可能她自己也很困擾、她也不知道怎麼辦。

「就放在那裡啊!這樣放很好啊!」老師最後這麼說。

物品本身不存在價值,是背後的故事、你的回憶賦予它意義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Youtube)

拿起一件「我只洗碗不吃飯」的衣服,那是我跟媽媽一起穿的衣服,我穿這件、她穿另一件,她穿「我只吃飯不洗碗」。拿出穿著件衣服跟媽媽的合照,因為這張我很喜歡,所以特別洗出來做紀念,放在平常隨身包包裡。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Youtube)

那段可以與人分享,一起懷念老師的故事,才是留下有價值的物品,「物品本身不存在價值,是背後的故事、你的回憶賦予它意義」。邊整理邊再次回憶起逝去的人,透過「整理聊天」的過程調適心態,人走了後能帶走的只有記憶,單單物品本身是不存在意義的。

人生四道

最後都要學會「道別」

整聊師分享人生的四道:「道愛、道歉、道謝、道別」。人已經走了,但是她留下來的物品,最後一個作用可能是來提醒你,讓你去省思、去反省自己的情感,把它釐清清楚之後,用充滿儀式感的過程「跟它說一聲謝謝」,這就是物品最後一個任務。

說完謝謝跟它道別後,這些消化後的情感會留在你心裡,不會依附在這件物品上,回饋的感情會留在心裡。「我覺得這是遺物他們最後一個任務」整聊師說,它也會提醒你,你有很多遺憾的東西,提醒我們要更重視當下、重視身邊的人。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Youtube)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Youtube)

人生的最後,我們都要學會道別。

跟過去沒做好的自己;跟逝去的摯愛親人;跟他們的遺物;跟他們好好道別。

立即填單!由專人為您預約整聊服務!

美好生活 現在就能擁有 - Step 1 of 2

延伸閱讀

韓劇《 三十九 》孫藝珍 陪好友從人生畢業,「 遺物整理 」只留下回憶與情感

當家已經失序……理解原因並給予協助,你需要「一群整聊師」來幫忙!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