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爸媽看過來~孩子不是不整理,而是他們對「整理」的定義跟你 “ 很不同 ” | 好書推薦

(圖片來源 / 小熊出版)

《日常生活中的無印良品親子收納術》

作者:吉川圭子

出版:小熊出版

「家有一寶、二寶、三寶,家裡總是整理不完…」

「昨天才收好,為什麼今天地板又散落著玩具!」

「小孩為什都不聽話,不把東西收好呢?」

許多新手爸媽,對兒童房的收納真的一竅不通。其實孩子真的不是不願意收,而是他們對「整理」的定義與我們不同!因為身體還在成長,部分肌肉還未發育完成,孩子真的不是不收、是「不會收」!

無窮無盡的親子收納問題,不敢說一定能從書裡得到解法,但書中大量案例、照片示意、插圖解說,一定能啟發你許多收納靈感。

收納方式用「年齡」區分:

3-4歲 以「易懂」為主

收納盒上搭配圖像化的標籤,讓小孩輕易分辨物品的家,逐漸培養物歸原位的觀念。

4-6歲 依「喜好」設定

設立展示區與收納區,讓孩子在有限的空間內學會取捨屬於自己的物品。

 6-10歲 區分「玩 & 學」

這個年紀的兒童,需要將玩具與學用品區確實分開,讓孩子在學習與玩耍中都能集中注意力。

讓孩子主動整理4步驟:

STEP 1. 先示範給孩子看。

STEP 2. 在愉快的氣氛下與孩子一起整理。

STEP 3. 讓孩子自己整理不插手,默默在一旁守護,若遇到瓶頸再回到前一個階段。

STEP 4. 用提醒的方式讓孩子主動整理,東西變多時也要記得教孩子新的收納位置與方法。

以上階段若無法立即學會,回到前一個階段也沒關係~記得孩子還在學習,家長們要有耐心❤️一步一步慢慢來!

居家整聊室整理「兒童房、遊戲室」實際案例 Before、After(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小孩與你想的不一樣!

「給我收乾淨」孩子聽不懂

具體說明他才懂

小孩無法理解「給我收乾淨」這句話,必須要具體說明做法,小孩才能親自動手。例如:把玩具放到這個箱子中吧~

兒童視野只有大人的6

孩子的視野只有大人的六成左右,容易只專注在前方物品而忽略其他方位,可以適時提醒孩子。

握力、肌力都是收納挑戰

孩子的肌肉還不大有力,想讓孩子自己收拾物品,盡量以方便、一個動作的收納方法為主,減少拉開抽屜、打開蓋子等動作,能直接放入箱子是最方便的。

打造你家寶貝也能「自己收」的空間

整理收納 兒童房 🪀 交給我們!

延伸閱讀

「二手恩典牌」母嬰用品 🌍 給孩子「玩具爆炸」的房間,不如給他能活下去的地球

瞞著爸爸約整聊師!「家不該是媽媽一個人的」全家總動員一起學整理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