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冰箱一打開就像「細菌培養室」,最常問的就是 “ 這到底是什麼? “

Amanda Peng

冰箱一直以來是家人不敢觸碰的禁忌,通常想整理的都不是冰箱主理人。「冰箱都是我放的,我知道在哪就好」,「這個到底是什麼?都發霉了」,女兒想整理媽媽的冰箱,孫子想整理阿嬤的冰箱……。家人之間溝通不順暢,最後演變成吵架的局面。冰箱到底怎麼整理才能一目瞭然,不浪費食材又能節省煮飯時間,不要吵架!讓居家整聊室來幫你吧!

# 這到底是什麼?

東西放進去就再也找不到

冰箱就像是深的櫃子,很難用考驗收納技巧,記得「最好的整理就是不要囤」,物品一但太多就很難找到。偶爾犒賞自己去全聯買的一盒小藍莓,生日收到朋友送的一小罐松露,不捨得吃放進冰箱保存,等到想到要找的時候卻再也找不到……。

食材放進冰箱前應該先分類,把食物分裝成一餐的份量,再依照購買時間跟種類擺放,才不會有東西消失在冰箱。居家整聊室也推出「定期整理方案」,每隔一段時間就幫冰箱CPR,讓你家的冰箱再也不會亂!

# 塞好塞滿變「阿嬤的冰箱」

但其實根本沒人會吃)

冰箱管理的最大原則「吃多少買多少」,不要看到促銷就多買,或是打包根本不會再去碰的剩菜,掌握不浪費的原則,採買前就先列好清單,認命了解剩菜「根本不會有人動」。東西壞掉就要丟掉,產生浪費、增加垃圾,更重要的是連生活開銷也會跟著增加。

# 丟進冰箱就永遠不會壞

冰箱不等於防腐劑,保存在低溫的食材也會滋生細菌、發霉。要有基本的食材保存概念:生食放下層、熟食放上層,避免交叉污染;低溫食物放裡面,溫度維持一致更保鮮;先進先出原則,快過期的就食物往外放,眼睛看得到就不容易忘記它的存在。

# 異味、液體不敢清

冰箱成了命案現場

冰箱也要有「動線規劃」,食材從市場買回來要立即處理,肉品先把血水濾掉,分裝成每次食用的量、平整擺放堆疊。善用冰箱收納保鮮盒,把蔬果類先整理好,記得不要清洗,洗過的蔬菜較容易爛掉發霉。放進冰箱前先整理好食材,細菌不易滋生就不會有異味跟液體產生。

冰箱的食材保存,會直接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只有擁有正確的觀念,加上勤勞的整理,可以讓煮飯更省時,掌握冰箱庫存也能省下生活開銷。

想知道更多「冰箱整理術」

直接請整聊師 “健檢” 你家冰箱 ➡️

延伸閱讀

我家廚房根本沒地方煮飯~鍋蓋永遠找不到家,還有蟑螂大軍入侵!

改造第一步從 “ 玄關 ” 開始,「不求家裡變樣品屋,我只想出門不遲到!」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