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讓心決定物品去留 ❤️ 連「斷捨離達人」山下英子 都無法告別的 “ 33 ” 件物品! | 好書推薦

Amanda Peng

(圖片來源 / 商業周刊)

《斷不了、捨不下、離不開的33件珍品》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商業周刊

「唯有自己下定決心,才有改變的可能」

整聊課程很常遇到學員想「整理別人的物品」,因為受不了對方環境太雜亂,希望透過「強制」整理或是「說服」,讓空間回到「我們認為」的美好狀態。但整聊的目的不是去「改變別人」,而是透過溝通與了解,讓空間更符合使用者,進而增加生活的美好可能性。

「尊重每個人的想法,因為我們沒有經歷過別人完整的人生,不知道那些物品對自己的意義。」

「因為每個家庭都有他們的問題,就算是看起來光鮮亮麗、很富足什麼都不缺的家,也都有我們無法從表面看到的故事。」

這是居家整聊室 創辦人 鄭博元分享的囤積症阿嬤案例。雖然常常遇到客戶「瞞著家人」預約整聊服務,但物品的主人本身都是希望空間恢復秩序的,透過專業的整聊師「重新審視物品與人的關係」,運用整理技能幫助客戶整理家裡,整聊服務絕不是瞞著主人「整理別人的物品」。

就連「斷捨離達人」山下英子都有無法輕易告別的物品,每件物品在不同人眼中都有非凡的意義,如果不是本人就沒正當理由丟掉「他人的物品」。

接下來就一起看看書中,連「她」都不願捨棄的美好珍品,到底背後藏著什麼故事​、又代表著些什麼意義?

斷不了

 自由座車廂中的貓咪筷架

山下英子 蒐集了七隻不同型態的貓咪筷架,特別的是這些筷架不是拿來使用的,不把它們規規矩矩的放置在抽屜,而是擺上止滑墊,讓貓咪用「自由座」的方式在抽屜中展示,一拉開抽屜就能看到俏皮有趣的畫面。就算抽屜沒有善盡收納的功能,展示她喜歡的「貓咪筷架」,不用刻意逼迫自己斷捨離,反而能帶來更大的快樂與幸福。​

捨不下

擊中弱點的民俗風藝品

山下英子聲稱自己的斷捨離弱點是民俗風藝品,這次的故事主角是個坦尚尼亞木雕,還是買音響的贈品,音響已壞、贈品還在。這木雕是一位女子穿著坦尚尼亞服飾,頭頂著貨物,表情愉悅。

山下英子說,看到這個木雕不知道為什麼好像看到自己。​

離不開 

姐姐遺物製成的抱枕套

山下英子認為遺物不一定要丟棄,甚至可以以不同形式保存,每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方式。曾看到有位媽媽為了兒子的遺物所苦,身旁人都勸他趕快把東西清掉,但人應該要有「選擇悲傷度日」的權利,時間過去、等到傷口痊癒再整理也不遲。​

本書33篇,幾乎每件物品拍下了好看的照片,故事都不長,有些有趣,有些富有深意,讀起來非常放鬆,可以獲得將留下的物品重新審視,也能獲得新的能量,也更認識自己!​

想了解更多“囤物的背後意義“

更多「整聊」相關知識,快來報名~

延伸閱讀

“ 囤積症阿嬤 ” 脫下假髮後 「那些被強迫丟棄的物品,陪我走過25年沒信心的日子」

同居前必做的「 3 點 斷捨離」,伴侶常吵架居然跟 “ 家裡太亂 ” 有關!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