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制服、班服、紀念衣物怎麼收納?|跟49樣東西說再見|Blair專欄

上週聊了學生時期的紀念品代表—畢業紀念冊,這週換聊聊那個時期的紀念衣物吧!

跟49樣東西說再見,每週和你分享一個被我丟掉的東西,說說它的故事,還有斷捨離的過程。

學生制服、系服、運動服、營隊服,你也有這些「有紀念性」、「代表過去經驗」的衣物嗎?你放在哪裡呢?

我有次整理工作進行到一半,發現客戶的先生是我大學同系學長,再後來還發現她是我高中學姊,太巧了吧!為什麼會發現呢?因為他們的系服跟制服居然都堆在待整理的衣櫥裡,跟日常會穿的服裝放在一起。我甚至有另一位客戶,她女兒10年前念高中的制服居然掛在她衣櫥裡面,原因是女兒說她的衣櫃爆炸了,沒地方收藏,所以借放在媽媽的衣櫃中,然後那件泛黃的制服就跟媽媽的名牌大衣掛在一起。

雖然只是幾件衣服,但每次挑衣服或換季的時候都要把它們移來移去,還是會有點不方便吧。

很多人在做整理分類時,會很直覺地想——這是衣服,要是要跟其他衣服放在一起。但我們整聊師是會依照物品的「功能」去分類的。被留作回憶的衣服,功能不是「穿搭」而是「紀念」,因此要歸類在回憶收藏區。像這種有紀念性的衣服,我的建議是摺好,收進裝有除濕劑的盒子或夾鏈袋,然後收妥在你專門擺放回憶的地方。

在我開始極簡生活之前,我的紀念性衣物就是這樣處理的。我把所有制服跟活動T-shirt都裝在一個漂亮的大紙盒裡面,擺在衣櫥的最角落。而當我決心過極簡生活時,我的極簡之路第一步就是遵照許多相關書籍的建議,先從衣服開始整理起。這時候我就發現,這些紀念性衣服就算再集中,還是會佔去一些位置。

學生制服當然是乘載很多回憶的東西,但我覺得那份對於學生時代的情感會留在心裡,我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帶我回去那個時候,例如:照片。況且,我也早過了穿那套制服會好看的年紀了。

▲ 制服最有紀念意義的時候,就是還是學生的時候,所以要趁還「新鮮」的時候多拍點照。

可是直接把制服們丟進垃圾桶,好像有點不捨。我想讓物品發揮它的價值,但不可能再穿,也不想把它留在家裡⋯⋯怎麼做好呢?乾脆賣掉看看吧!我當時想說不需要的東西能換回點錢也值了,又如果這種穿過的制服,能被某種特別的收藏家高價收購,就當作賺到吧。

但結果是我太天真了,也可能我找錯管道了XD,那幾套學生制服就是單純出售而已,沒賺幾個錢。倒是在出售過程中,我跟素未謀面的買家安麗了斷捨離的觀念,現在想想真是好玩。

▲ 因為寫這篇文章,我回頭找出當年出售制服的訊息,才發現我早早就在「傳教」了

◇整聊方法:

若想保留具有紀念性的衣物,記得跟平常的衣物分開,然後做些防潮防髒的準備,才是「收藏」的正確方法喔!

而材質鬆軟的活動T-shirt,我則是清楚自己在活動後就不可能再穿了,也不會拿來當居家服,所以丟得很快。如果你願意拿來當居家服穿,繼續延續物品價值是很好的做法,只是也要留意一下這類「居家服」的數量,不要只是為留而留。

◇整聊心法:

我曾看過一個評論家,在網路文章譴責施行斷捨離的人,說這類型的人對於過往痕跡毫不眷戀,勢必都冷血無情。對於這樣的評論,我並沒有很放在心上,因為斷捨離並不是這麼表面的行為。

曾經的我,很害怕自己忘記美好回憶,所以盡可能把所有東西都保存下來。現在的我,選擇專注在當下,而簡單、無雜物的空間,就是現在的我想要的。

所以這幾週一直在聊回憶類的東西,就是想分享一個觀念:你不一定要實體的東西來證明自己經歷過什麼,現在的你(你的生活、你的態度、你的談吐……)就是最好的證明。

◇ 作者 ◇

Blair

5歲時默默將貨架排列整齊,而發現自己的整理天賦。23歲時成為全職整聊師,致力用整理提升客戶的生活品質。終極目標是過著「一卡皮箱」的極簡生活。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