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買對彩妝品比斷捨離還重要!化妝保養3大知識,再也不買錯!|生活小聚場

講者:Amika (美妝部落客)
時間:2018年7月25日 19:00 – 21:30
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758號3樓

現在的女孩子都善於化妝、保養,但初出茅廬的小少女們常常在懵懂之間花上許多冤枉錢,居家整聊室第一場生活小聚,邀請到講師Amika,從化妝保養品角度去談斷捨離,保養彩妝與服裝穿搭是生活中不可獲缺的東西,所以瞭解自己很重要,對症下藥的買,才不會花大錢!

第一步驟 瞭解自己的肌膚

這是買對彩妝保養品的絕對關鍵,肌膚的類型就分為五大類:
第一類、乾肌:T字無油光,臉頰也無油光甚至感到緊繃乾澀
第二類、油肌:T字、臉上也帶有油光
第三類、混合肌:T字明顯油光、臉頰卻感到乾澀油光少
第四類、中性肌:T字跟臉頰都清爽保水也不感覺乾澀,是難得一見好皮膚
第五類、敏感肌:容易因為環境熱、濕度、產品添加物,造成肌膚乾癢、脫屑、泛紅…等

大家一定很困惑要如何知道自己屬於怎樣的肌膚呢?Amika老師分享了一個有趣的小實驗,各位趕快拿筆記抄下唷!

測驗前一天晚上,清洗臉部後直接就寢,不要塗抹任何保養品、化妝水,隔天早晨立即檢視自己的肌膚狀況,看看自已是上述五類的哪一種唷!不要在冷氣房測試,在自然的環境下測試肌膚狀況才會最為明顯,很簡單但卻是很有效的方式觀察自己,大家不妨試試看。


第二步驟 保養的基本功

Amika老師詢問大家知道日常保養有幾道程序呢?有人說兩道、三道、五道,結果其實大家的答案都對、也都不對,因為要先瞭解自己的肌膚狀況與年紀,來選擇不一樣的程序。Amika老師不斷強調先天好肌膚,不代表後天一樣,是會依據保養狀況跟著改變。

保養程序可大致分為三類,基礎保養、進階保養、急救保養,一起來看看這些保養品的使用時機吧!

第一類、基礎保養
年齡:15-23歲
三道程序:化妝水 > 精華液 > 乳液

第二類、進階保養
年齡:23歲以上
四道程序:(保養油) > 化妝水 > (保養油) > 精華液 > 眼部保養 > 乳/霜 > (保養油)

第三類、急救保養
使用特殊保養品:片狀面膜、毛孔清潔面膜、凍狀水洗式面膜

保養油的使用主要是依據肌膚狀況,如果上方測驗結果是乾肌的民眾,推薦使用第一類和第二類的保養方式,使用順序主要依據使用習慣,前後顛倒皆是可以的。特殊狀況例如:外出旅遊,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則建議採用第三類的保養方式。


第三步驟 快速上妝程序

相信不論是媽媽還是上班族,早上時間永遠都不夠,又無法花很多時間上妝,加上完妝的機會很有限,所以買對化妝品很重要,簡單化妝步驟與順序,達到最大的妝容效果。

底妝>潤色隔離>(遮瑕)>定妝>腮紅>眉眼妝類>(眼睛)>唇類

第一道、底妝:打底防曬是一定需要,不可省略的步驟,但要注意選擇防曬,不能永遠選擇SPF50up,上班可以選SPF30up就好,因為選擇太高的防曬係數是會造成肌膚負擔唷;但如果沒有使用防曬的習慣,至少要使用化妝水與乳液保護肌膚。

第二道、潤色隔離:主要目的校正肌膚顏色與遮瑕,又分為BB霜與CC霜,兩者功能也有些許的差異;BB霜強調術後修護使用,因此遮瑕為重在保養功能上講究低敏、全方位的防護;CC霜強調膚色調控,保養成分也多著重在美白、保濕上,質地較為薄透,妝感像裸妝;主要還是依據膚質妝況選擇。

第三道、遮瑕:此程序可以依據自己的狀況做取捨,遮瑕分為膏狀與液態,功能有些許的差異;液態上妝速度快,但遮瑕力與持久力差;膏狀上妝速度慢,但遮瑕力與持久力差好;主要依據化妝的時間與場合來選擇。

第四道、定妝:分為蜜粉與粉餅,這個步驟絕對不能省略,不然你的妝化完,一下就會脫妝,這還不是最嚴重的,最恐怖的事是你一整天都會帶著灰塵臉出門,因為沒有定妝粉的隔離,只好灰塵來幫你定妝。

第五道、腮紅:建議使用液態,並在定妝前擦抹,因為速度快效果顯著自然。

第六道、眉眼妝類:推薦眉筆+眉粉+眉刷三合一,一次滿足需求又可以兼眼妝使用。

第七道、眼睛:此程序可以依據自己的狀況做取捨,建議可以去睫毛矯正或接睫毛,亦可以選擇捲翹型的睫毛膏,眼線液比失手率較高,我較不推薦。

第八道、唇類:潤色型護唇膏或體溫變色潤唇膏即可。


新手化妝常見問題

講課到這邊一定多疑問,由Amika老師為大家解惑與分享!

Q:臉部容易出油、屬於油性肌,如何挑選保養品?

A:可以選擇清爽型的保養品,洗面乳不要選到洗完會乾澀的產品,臉部不停出油,主要是因為臉上的油脂不足,身體會分泌油脂來保護肌膚,因此讓臉部保留一點點的油脂比較好唷。

Q:保養油有區分為大分子與小分子,那要如何區分?

A:保養油小分子是較好吸收的,從質地與吸收速度來識別,使用小分子是可以很輕易被抹開推勻致肌膚。

Q:若臉部有長痘痘,保養的順序會改變嗎?

A:擦抹保養品時,務必先避開痘痘處,必須先使用痘痘專用的藥膏或是神仙水,因為當時的痘痘處肌膚是敏感易發炎的。

Q:上妝時臉上容易起屑,該如何是好?

A:是因為保養品互相衝突,有添加玻尿酸的保養品也會這樣,因此可以選擇油類較少的產品。

Q:上妝後臉部有結塊的狀況。

A:是因為上了化妝品之後,尚未乾,導致定妝後或有色差,因此要等肌膚吸收後再上妝會改善很多,或是使用面紙按壓多餘的油在上粉。

Q:上妝後容易脫妝,在外如何補救?

A:無論油性或乾燥肌都會有脫妝的困擾,建議可隨身攜帶小型噴霧機或保濕噴霧,用面紙按壓出油處,再噴保濕,最後進行補妝動作。
出油:面紙按壓出油處,噴保濕,粉餅上妝。
乾燥:面紙輕按斑駁處,噴保濕,氣墊粉餅上妝。

化妝品收納

最後Amika老師分享她的收納彩妝保養的方式,將每日需要的保養品,使用透明掀蓋式的收納盒放置於桌上,依據使用頻率排前後順序;化妝品會放置於抽屜,抽屜內會放置分隔板,一樣依據使用頻率排前後順序,與上妝的順序。

透過Amika老師的分享,發現化妝用品的選擇可以很簡單,當瞭解如何依據自己的使用情境與膚質狀況,選擇對的彩妝保養品時,真的可以減少購買的品項與簡化上妝的程序,也可以做到彩妝保養的斷捨離;原來彩妝保養步驟可以很透明化,當瞭解如何依據彩妝保養的順序與使用的頻率,亦可很明確的收納放置的順序,當瞭解彩妝保養的特性,亦可很明確的保存不變質。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