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抱歉了錢錢,但我真的需要那個酷東西!高中妹妹花「五倍卷」整理臥房

Amanda Peng

主整聊師 謝翊翎 真實案例分享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這次跟著整聊師出任務,去到只有三房的四口之家,高中妹妹向媽媽提出用「五倍卷」整理臥房。從一開始的門關不起來、看不到地板的爆炸空間,整聊結束後「超出預期」擁有自由的個人空間,把金錢轉化成美好生活的可能性,改變其實比你想的更容易!

家人、朋友都束手無策

主動提用「五倍卷」整聊臥房

「一開始以為整理的空間是更衣室」,整聊師 後來才知道這是高中妹妹的臥房。因為空間的物品量很多,加上妹妹身高有170幾公分,原本兒童時期訂製的床太小,她也睡不下,所以臥房變成堆積物品的地方,文具、運動器材、衣物全都堆在那。

整聊師 分享當下看到的狀態是「完全沒有路可以走」,看不到地板、門也關不起來更沒有動線可言,東西甚至都蔓延到公共區域,家人們都受不了,希望她趕快整理。

但是找不到方法,數量太多也不能自己整理,妹妹根本不知道要怎麼開始,本來找同學去幫忙,但大家都束手無策,後來她就自己上網搜尋進而找到「居家整聊室」,但因為妹妹沒有信用卡,也沒辦法匯款、轉帳,思考之後決定用五倍卷、打工賺到的錢邀請整聊師,下定決心請媽媽幫她預約了整聊服務。

狹長的3坪臥室空間,地板堆滿物品,一路延伸到公共區域。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超果決的斷捨離

最後連「收納品都淘汰」

客戶的臥房好像不到三坪,加上空間是狹長型整體感覺又更小,家具也都是釘死的系統櫃,沒辦法靠挪動位置規劃更多空間,比較能移動的也她添購收納櫃,但衣櫃、梳妝台都是無法移動的。

因為房間真的太小,這時再加大型的收納品真的太壅擠,妹妹很知道自己需要做大量的「斷捨離」,所以取捨時也很果決。最後整聊師就建議,把所有的衣服都放回衣櫃裡就好,把增添的「頂天立地」收納架也拆掉,讓可以移動的家具靠邊擺放,空下來的空間就能更自由的利用,妹妹可以在裡面做運動、寫功課甚至是休息。

臥房空間的Before、After對照圖,從看不到地板變成有活動空間。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想有自己的空間」

促成這次的整聊服務

整聊師一開始詢問妹妹的目標,她說「只要可以走路就好」!超低標準的期待,在整聊的過程發現,青春期的她其實「想要有自己的空間」,一個可以自由活動、私人的空間。

整理完後把不必要的架子拆掉、東西慢慢清出去後,從下午1到7點,總共做了6個小時,雖然整理到有點累了,但有感覺到妹妹表情明顯變得開朗,看到整個空間的改變,媽媽感覺也是滿欣慰的!

不同年齡在角色轉換的過程,物品的配置也需要跟著轉變。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斷捨離也是需要練習的」

“季整理” 無痛檢視空間

詢問整聊師「最適當的整理時間點」,她與我們分享其實物品也要「滾動式檢討」,東西一直停留在家裡面,時間久了累積起來就會很可觀。

尤其是角色的轉換,像是高中進入大學、畢業後出社會等等,都需要一點時間去思考,這個東西自己到底還需不需要,整理、斷捨離都應該是漸進式的,絕對不可能一下就變成極簡主義。

定期審視自己的空間,最合適的整理期限就是「一季」,跟著季節整理這時衣服也需要換季,就能順便檢視物品「還符不符合當時的狀態」,是不是有不堪用或是不會再用的物品。一季一次進行「少量斷捨離」,練習慢慢改善生活的空間。

整聊師建議可以跟著季節,進行「季整理」練習少量的斷捨離。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如果有『起心動念』想要做改變的話,才有辦法真的幫助到他們。」

每個人對空間的忍耐度不同,如果只是用自己的想法,強迫家人、朋友做整理跟斷捨離,常常會造成反效果,與其用「命令」的方式要求他整理,由「空間使用者」主動提出整聊需求,整理的效果會更好也更明確。

「對客戶來說我們也是陌生人,他們能夠接受一個陌生人到他們家,把一個隱晦的空間開放給整聊師,這個信任感的建立很特別」

珍惜每次進入客戶空間的機會,盡力做出符合客戶期待的整聊服務。整聊師笑著說:「雖然還是有人覺得我們是去做居家清潔,可是大家如果能對這個行業接受度越來越高,對我們這個整理的職業也是滿好的。」

延伸閱讀

“ 囤積症阿嬤 ” 脫下假髮後 「那些被強迫丟棄的物品,陪我走過25年沒信心的日子」

你一年花多少錢買衣服?「快時尚」衍生的衣櫃之亂,請再給它一次機會

美好生活 現在就能擁有 - Step 1 of 2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