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 囤積症阿嬤 ” 脫下假髮後 「那些被強迫丟棄的物品,陪我走過25年沒信心的日子」

Amanda Peng

居家整聊室 創辦人 鄭博元 真實案例分享

被精神科醫生認定患有「囤積症」,一個外表看起來只有四十歲 漂亮、年輕的阿嬤,在我們登門拜訪她家時,現場卻超整齊幾乎空無一物,這個家、這個阿嬤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被精神科診斷罹患「囤積症」

但家裡卻超整齊,幾乎沒有東西?

我們第一次與客戶的接觸,是接到阿嬤媳婦的來電,她說婆婆被精神科診斷罹患「囤積症」,希望尋求專業的幫助,想知道到底怎麼整理會比較好。其實很多人是沒有「病識感」的,到底家裡是什麼樣的狀況,家人才會帶著阿嬤去看精神科,整聊師 鄭博元 在腦中重新複習所有客戶的案例,回憶起那些物品量又多又雜,現場堆滿東西完全無法走動的場景,默默在心中打了預防針後,接下了這場整聊案。

(此為示意圖,非案例現場照片)

「啊!完蛋了,一定發生什麼事」

但服務當天去到現場,環境不但超整齊,而且幾乎沒有東西……。那時候我就心想「阿!完蛋了!一定發生了什麼事」,但還是硬著頭皮詢問整理的需求。

這時媳婦跟兒子就對著阿嬤一直罵,「你那要怎樣收」、「衣服那個要丟啊」、「什麼東西不能亂放」……,現場很像是大人在罵小孩的感覺。因為阿嬤外表看起來真的很年輕,當下還以為她是家裡的大姐,後來發現她就是那位「有囤積症的阿嬤」。

阿嬤突然把假髮脫下

瞬間從大姐變回阿嬤了

夫妻倆對阿嬤的指責一直持續了三、四十分鐘,但因為現場情緒是很激動的,當下我們也不能插話,只能一直「恩、恩」、「好、好,我知道」,心裡只想著如何把衝突先暫停,因為阿嬤與家人繼續這種模式的溝通是沒效的。

「那我跟阿嬤聊看看好了」

後來整聊師 鄭博元說「我跟阿嬤聊看看好了」,和阿嬤走到了小房間,這時阿嬤突然把頭上的假髮拿了下來,這瞬間她真的從大姐變回了阿嬤。「阿嬤是真的很愛漂亮呢!」,對外表很這麼講究又會打理的人,怎麼會去囤積物品?這背後一定有什麼原因。

(此為示意圖,非案例現場照片)

衣服通通被強迫丟掉

阿嬤說「我是真的很想自殺」

後來知道為什麼家裡物品會那麼少的原因。被醫生診斷有患有「囤積症」,到尋求居家整聊室幫忙,中間過渡的這段時間,阿嬤雖然有吃醫生開的藥,但家人們很心急,在整聊服務前就要求阿嬤處理囤積問題。

當那些過去的衣服被強迫丟掉,雖然還是有留下部分衣物,但都不是我真的喜歡的,脫下假髮的阿嬤說「我是真的很想自殺」。

(此為示意圖,非案例現場照片)

阿嬤囤積背後的原因

「這25年都是靠衣服給她信心」

小孩15歲的時候老公就外遇,阿嬤從那時候開始愛買衣服,各種浮誇、鮮豔的衣服,都是阿嬤參加夜總會、Party穿的,人多熱鬧的場合她都愛去,因為在家要獨處、面對孤單的自己,這一切對阿嬤來說都太難。

從孩子15歲到40歲,這25年來「都是這些衣服給我信心的」,當衣物違背自己的意願,被強迫要斷捨離,帶給阿嬤自信的衣服、自信來源也消失了。所以阿嬤內心才會一度受不了,甚至萌生「想放棄生命」的念頭。

帶阿嬤逛街買新衣服

不再執著於過去,不再把自信建立在物品上

了解阿嬤的內心後,我們再回去與其他家人對話,這時他們的態度有了180度的大轉變,都表示很後悔剛剛的舉動,「因為當下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就罵了,現在覺得好像做錯了……」。

其實一直以來家人都知道阿嬤很辛苦,老公外遇只好獨自撫養孩子長大,這一切都是很辛苦、很孤單的。這次因為媳婦懷孕,家庭將迎來新的生命,其實只是希望阿嬤可以好好面對囤積問題,怎麼知道一時之間做得太極端,應該要先好好溝通再來整理的,但那些物品已經丟掉了「那現在要怎麼辦?」

(此為示意圖,非案例現場照片)

從原本「都是你害的」

理解到衝突點,懂得體諒對方

整聊師 鄭博元表示,後來他們就把整理的重心導向「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新生兒出生後,家裡會有新的生活模式、新的生活圈,用這個概念去引導阿嬤面對已經找不回的物品,也給家庭一個新的溝通角度,捨棄彼此埋怨反而是去努力諒解。

後來我們也有給出一個很好的建議,讓家人帶著阿嬤逛街去買新衣服,但這次買的衣服就不再是短裙、跑趴裝,而是日常可以穿的款式,讓阿嬤能找回健康時尚的自己。

「理解到衝突存在原因,並且懂得體諒對方」,帶著阿嬤逛街買新衣服,雖然看起來是很日常的行為,但這就打開了家庭糾紛那道「跨不過的坎」。

從原本埋怨「都是妳害的」,因為妳有囤積症害我們這麼痛苦,別人都有漂亮的家,都是因為你所以我們沒有?那以後孩子生出來怎麼辦?轉換成懂得彼此體諒。整聊師能做的是去了解客戶囤積的原因,從「物品的角度」給出建議,「囤物症」的後續只能幫忙轉介給精神科醫師協調。

「其實我覺得印象深刻的,都不一定是動手做的客戶」

「有印象的不一定是因為成就感,反而是一種感觸」從26、27歲就已整聊師的身份,第一線踏入全台各個家庭,一開始抱持著帶給大家「美好生活的選項」,希望透過整聊服務改善環境,讓未來擁有更多選擇的可能性。但更多的時候是透過整聊「預先知道人生會遇到什麼事」,因為每個家庭都有他們的問題,就算是看起來光鮮亮麗、很富足什麼都不缺的家,也都有我們無法從表面看到的故事。

下一次又會進入怎樣的家?整聊後得到什麼回饋跟感觸?這好像才是促使 居家整聊室 繼續前進的原因。

不是單純只有成就感,而是整聊後得到的感動。

美好生活 現在就能擁有 - Step 1 of 2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