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用整理拉近全家人距離,孩子學會分擔家事、也迎來全家人期待的毛小孩!|整聊故事

#日積月累的物品 讓身心都累

這次客戶來自一家四口的典型小家庭,東西多到幾乎沒有讓空間留白的地步。整聊師一進家門,便看見滿坑滿谷的衣物和其他物品堆積在四處,常常擠出收納區之外,堆在望眼所及的沙發、桌椅上。求助的是媽媽,好幾次想打起精神好好整理,卻常常礙於時間限制和能力有限而放棄。

「會來找你們的原因,除了日積月累的物品讓我越來越煩,我們也一直想養一隻狗,但只要一回頭看到家裡東西這麼多,就又默默打消了念頭。」

客廳整理
▲ 整理前堆滿東西的客廳

#堆滿物品的家 無助的心理

客戶上一份工作是四處飛的空姐,看似令人稱羨的工作,卻也帶給她一些煩惱。辭職後的她面對擁擠雜亂的居家空間,每當抽出心力整理,卻因為物品實在太多,每次整理都是一場浩大工程,爸爸和大女兒屬於過敏體質,導致兩人不太願意整理東西,小女兒則常抱持三分鐘熱度的好奇心態幫忙,可想而知,每當整理時,整個家庭環境徒留給媽媽深深的疲憊和無助。

整理第一天,整聊師從儲藏室開始,當客戶帶整聊師進入儲藏室後,裡面的物品幾乎塞滿整個空間,裝箱的衣服、棉被、玩具和鞋子層層疊疊堆到高處,幾乎比整聊師還高。地上也堆積著一堆不知道裝什麼的箱子,物品太多只好堆在地上,嚴重影響動線,基本上,裡面的架子、被堆積的物品等同於全部失去功能。在整聊師陪同下,一起將所有東西拿出來攤開,讓客戶檢視篩選,依照使用情境分類,把適合該情境的物品先分出來,移到其他空間做為下次的整理前置,目標任務就是盡量讓儲藏室空出來。

將不要的東西全部清走後,我們把一些平常少用的包包、季節性用品和日常的消耗品等分類、歸位。此外,也幫客戶清出了一個紀念品區,上方擺放著女兒們得獎的獎盃,獎盃在乾淨的環境中顯得更耀眼了。

儲藏室整理
▲ 整理第一天,從儲藏室開始,滿滿的物品擠滿了空間

#清出25袋不要的衣物

清出儲藏室後,來到了衣櫃。個案的衣櫃佔據臥室一個角落,不僅處於滿溢狀態,周遭的收納箱、櫃子深處、地上也都擠滿了衣服,乾淨的衣服不得不四處堆放,客戶完全束手無策。整個房間就像被成堆成打的布料給堵滿一樣,也許在裡頭大聲唱歌外面都聽不見吧!我們陪著客戶把所有的衣物通通拿出來篩選,過程中不斷聽見驚呼:

「這衣服到底是誰的啊!」
「原來這件在這裡,都放五年了吧!」
「為什麼會有大女兒的嬰兒衣啦!?居然還在!」

衣服量之壯觀不僅讓客戶自己哭笑不得,最後花了整整一天的時間,合力從家裡清出了25袋不要的衣物!在整聊師們埋頭辛苦整理堆積如山的衣服時,身為母親的客戶叫來了女兒,希望讓她們一起參與整理,藉此機會教育。「妳們看,大哥哥們那麼辛苦,每次都從很遠的地方過來,就為了整理妳們的東西,他們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過好生活。妳們真的覺得自己可以每天待在房間吹冷氣偷懶就好嗎?」兩個女兒聽了這一番話,乖乖地過來一起參與整理衣服,整聊師趁這個機會,教會了兩位小孩折衣服的技巧,可愛的女孩們學得很快,現在甚至折得比媽媽整齊呢!


#孩子真正需要的是,母親的陪伴

清出儲藏室、衣櫃兩大魔王後,家裡變得清爽乾淨許多,整聊師和媽媽也聊到了家裡不知不覺變成這樣的原因,「我以前在各地飛來飛去的日子,你們可以想像我沒辦法花太多的時間好好陪伴孩子吧。」媽媽淡淡的帶著苦笑,從客廳充滿可愛的娃娃、人形公仔等高單價的玩具,看得出來她非常想要用心對待孩子。

「我到日本就帶公仔、到韓國就買漂亮的衣服、到中國就買娃娃……我到哪都惦記著我女兒,希望她們開心,透過這些禮物補償我沒辦法花時間陪她們的愧疚感,不知不覺家裡的東西越堆越多,我跟女兒之間卻沒有因為這些物品變得更親密。」

「我那時候才了解到,她們要的是陪伴。再多的禮物都不能代替我,她們要的是我這個媽媽,我發現為了工作錯過太多事情,因此下定決心辭職,想趁小孩最需要關愛照顧的時候,好好陪伴她們。」正當整聊師受到這番話感動的時候,媽媽又笑著嘆了口氣:「但是當我回家後,發現家裡堆滿雜物擠到不行,才真正徹底意地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家事,是全家人的事

一開始媽媽找上門,到整聊師進入家中開始整理時,其他成員都意興闌珊待在自己房內,不覺得整理家裡跟自己有關聯。然而隨著清出大量不適穿的衣服,儲藏室和衣櫃漸漸回復原本的樣貌,看著媽媽努力想要恢復生活品質和找回家庭的美好,其他家庭成員也漸漸被這些改變給感染了。

瞬間變大的空間也讓大家驚艷:「原來我家這麼寬敞!」、「原來空間變大是多麼舒服的一件事!」最大的改變是原本態度被動的大女兒,克服過敏的困難,在整聊前吃下抗過敏藥,跟著整聊師一起學習整理衣服。一些乍看之下微不足道的事,兩個女兒在獨自完成後建立起「我有能力為家裡付出」的成就感,從此願意幫父母親分擔家事。

現在媽媽從後陽台收完衣服,會從陽台的窗戶遞進房間,女兒一看到有衣服就會主動從窗口接過去摺好收好,驕傲得跟爸爸炫耀:「你看,我有做家事喔!」當看見自己擁有更好的選擇之後,全家人轉變原本消極的生活態度,在心照不宣的默契下,改採取「維持生活品質」這個積極的美好選項。


#環境的改變 影響身心靈
#全家人喜迎毛小孩!

媽媽順從內心渴望描繪出理想家居的藍圖,化為意識的行動進而影響到他人和整個環境。 大約隔了一個星期之後,整聊師前往做最後一次流程,因為少了大量雜物,空間穿透性讓整個家看起來明亮又舒適呢!當整聊師一踏進家門時,媽媽指向客廳一隅:「你們有沒有注意到什麼不一樣?」

整聊師一看,一隻棕色毛髮的小狗正坐在桌邊的椅子上,對著突然突然進門的客人東張西望。「你們養小狗了!」整個家整理改造完後,不但正常的家庭功能得以恢復,家庭成員的關係變得更緊密,並且最後如願迎接新生命毛小孩的到來,傳遞更多的愛與溫暖。

▲ 整理後,恢復清爽的空間,讓家人終於放心迎接期待已久的毛小孩

https://www.tidyman.com.tw/service_booking/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