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尋美日常:讓廚房變得更方便,寵愛家人也寵愛自己|Nelly專欄

#六年了,廚房的維持一點都不難

6年前當我知道可以擁有一個全新的廚房空間時,就下定決心:希望這裡可維持像雜誌般那樣明亮整齊。所以在規劃的時候,我很清楚自己要白色系的主調,搭配已經習慣使用的不鏽鋼檯面。這是我的舞台,由我決定他應該要有的樣子。

流理檯面上盡量不放置物品,在下廚備菜、烹調、收拾清理的時候可以俐落。視覺上可以看到的物品,顏色選擇白色或是低彩度的。我在準備餐點的時候,順序上會先將晾乾的鍋碗瓢盆都收納回去櫃子裡,有需要的再取出來,才不至於忙亂。

從廚房入口的位置看過去的角度。這裡是一字型的廚房,左手邊的廚具大約有280公分,使用上還滿寬敞的,右手邊的置物架是從以前的房子搬家一起帶上來的。中間走道的部分保留了約85公分寬度,讓我在進出的時候很有餘裕。音響播放的音樂則是陪伴我在廚房或是餐廳的時刻,最安定的力量來源。


#專注於生活細節後,使用上更便利

這個置物架是專屬於我的作品。下面的白色鋼架是在日式賣場裡找到的,在我搬到這裡以前就陪我度過了好幾年。一起來到新家後,我配合電鍋,小烤箱,白色洗菜籃的高度調整鋼架,最底下盡量保留空間,而且不放置物品,是為了在打掃時方便吸塵器與拖把可以清潔到。最上層的白色木板是量好需要的尺寸,上網請工廠幫忙製作,貼上白色美耐板貼皮,好用也好清潔。這些小細節是在專注於生活後,觀察到不方便的地方,想辦法一一完善。

我將大部分的調味料放在爐台的後方,做菜的時候,轉個身就可以拿取,也方便收拾,也不至於離爐台太近擔心溫度過高會讓調味料變質。這也是經過多次調整過後,最順手的位置。為了容易維持,我也試著將調味料的品項簡單化,刻意不再挑戰繁複調味的菜色,品嚐食材的原味,其實家人的接受度也不錯呀。我也從調味到烹調方式簡單過程中,釋放了自己以前的成見:媽媽應該要很會變化菜色,才是優秀。換個方式思考:以前,我為了家人做菜,現在,我開心做菜給我自己還有我愛的家人朋友。學會體貼自己吧。

◇ 作者 ◇

Nelly 曾任科技業工程師。孩子出生後,成為全職家管,資歷超過14年。 從執行斷捨離的日常中,找到簡單生活的目標,也找回過去失落的自己。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