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告別「植物殺手」的稱號,輕鬆維護綠意盎然的家。|微景設計工作室|生活小聚場

講師 / 羅瑱陽
時間 / 2021.08.26 19:00-20:30
地點 / 線上直播

羅瑱陽 l 景觀設計師
微景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服飾設計與管理講師

從景觀設計跨界裝飾性盆景,從建築工程踏入創意市集,微景設計提供植物與生活更好的方式,不只設計大景觀、也販售小盆景,為每個人帶來綠意盎然的生活風景。

講師經歷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研究所
翁壽生建築師事務所建築設計師
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場設計師
找到適合家中的植物,輕鬆維護綠意盎然的家

你是否也曾經,在逛街時被好看的盆景或植物吸引,衝動入手後,才發現自己無法好好善待它?你是否也嚮往與綠意盎然的自然生活場景這次小聚,我們將從對空間與植物的基礎認識開始,讓你告別植物殺手稱號,踏出成為綠拇指的第一步。微景設計工作室負責人羅瑱陽,與居家整聊室的特別合作講堂,帶你規劃綠意環繞的居家生活!

從大空間到小盆栽,教你打造理想生活風景

一、植物如何改變生活?

打造夢想中的Green House,該從哪邊開始呢?居家空間常常會在客廳、臥房擺放不同的植栽,甚至浴室、廚房都會擺放,哪些植物適合養在什麼空間?我家適合種植這些植物嗎?
*植物小知識:現存約45萬種植物,其中逾38萬種已經被描述和命名(你認得出來的植物有幾種呢?)

二、先分辨空間的要素,還有手指的程度!

  • 地點:辦公室、臥室、陽台、廚房、冰箱
  • 日照:全日照、半日照、無日照
  • 空氣:不通風、有空調、有窗戶、高樓陽台
  • 給水:很愛澆水、偶爾澆水、不想澆水
  • 照顧:綠手指、黑手指、新手指

推薦沈水植物給大家!所有人都可以飼養,甚至不需要日照!

超實用!可行性高的居家景觀規劃

  1. 空間類型:客廳、餐廳、臥室、浴室、廚房、陽台…
  2. 方向位置:東曬、西曬、不曬、東北風、西南風、無風…
  3. 花器挑選:玻璃、陶瓷、塑膠、編織、懸掛

推薦玻璃花器!透明、純粹,可以看見植物的根生長狀況、長一點青苔或者跟把石頭包覆起來的狀況。
微景設計也大多都是使用玻璃花器喔! 關鍵在於排水!

反思時間:植物存在的意義?

  1. 自然:有了陽光、空氣、水,植物自在的生長成為了自然的一部份,更生動有趣
  2. 食物:農作物為主,成為肉品以外的能量來源
  3. 象徵:不同地區與國家,海邊到山上、寒帶到熱帶,形成不同的文化風景
  4. 花園:東方的圓明園、西方的凡爾賽宮,植物漸漸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

居家植栽Q&A:老師吃了誠實豆沙包!

Q1:是否有適合種植在頂樓辦公室的植物?

耐悶熱的植物,沒有XD
綠藻球養在水裡,但若水溫超過30度之後,會慢慢被煮熟爛掉,也不適合。建議植栽的區塊可以吹很大的電風扇,有助於散熱,讓植物生長更順利。

Q2:怎麼知道何時該澆水?

除了玻璃容器可看到土壤狀況以外,一般花器可以使用竹筷插入土壤,確認濕潤程度,再判斷是否要澆水。
太陽升起之前、太陽日落之後,水的量要依照植物的特性(多肉1-2週一次、觀葉植物2-3天一次)

Q3:水耕植物多久需要換一次水?需要施肥嗎?

大約一週左右自來水中的氯開始慢慢消失,水質會變不穩定,可能出現蟲、水垢、青苔等等狀況,建議一週換一次水。
一般植物其實多少都需要施肥,但植物成長的範圍大多受容器侷限,可以依照容器決定想要的植物大小。

Q4:媽媽都會在花的容器內加入漂白水,有助於除臭嗎?

老師是從來沒有加過XD 加入漂白水的目的可能是防止水質變質,是水產生的異味,而不是你的花變臭。

Q5:最推薦新手指開始種植的植物?

合果芋、黃金葛、龜背竹、萬年青,在花市都買得到,俗擱大碗!
或是從沈水植物開啟你的綠手指養成之路 → https://www.pinkoi.com/store/tinyscene

最新小聚講座 >> 點我報名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