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透過「整理課」學會溝通,放慢整理步調~人生也跟著改變!PART.2

Amanda Peng

初中階整聊課學員 韓世勳、周牧柔 真實故事分享

「除了屋子的清理也在做心理的整理」

有了共識後,溝通變得無比順暢

一口氣上完初階、中階整聊課,總共20個小時,系統化的把整理變成公式,但同時以豐富的案例經驗分享,把文字化成實際讓學員更好吸收。上完課才發現「喔~原來上課不是都會那麼累的」。

從課程結束到現在,他們覺得改變最多的除了空間還有心態。從最早一開始交往到現在回想,牧柔 學員說:「他就講他所想到的、我就講我所想到的事情」,那是很多小小的心結種在心底,可是當你沒有去打開它的時候,那種東西會堆疊到一起。她形容「就像家裡的垃圾或是用不到的東西,一開始是一小坨的,後來就一直堆在那邊,時間久了累積下來最後已經很擁擠,整個家都亂亂的,最後也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

就一開始可能是討論整理這些東西,可是到後來就是討論我們婚姻生活中這十幾年來,所發生的每件事情。——周牧柔 學員

整理的流程來比喻婚姻關係,他們透露討論離婚已經一年了,但課程後溝通更順暢,整理了空間也整理了情感。「當我們開始把這個東西拿出來討論,就很像我們在做整理、把東西看過一遍」,知道這個不需要就丟掉,除了在做「屋子的清理」,也同時在做「心理上很多的清理」,把很多心理不必要的情緒跟心結都把它丟掉。

整理前的衣櫃,整聊課程後訂出生活公約。(圖片來源 / 初中階整聊課學員 韓世勳、周牧柔)

一起整理後。(圖片來源 / 初中階整聊課學員 韓世勳、周牧柔)

到後來我們任何一件小事情、心裡的一個感受,都會立刻跟對方討論。課程之後我們的對話就變得很順暢,不會再有小心翼翼、緊張的感覺,彼此有了共識「我們任何事都能討論」,爸爸也很希望我把我所有以前不敢講的事都告訴他,讓他可以更知道我們現在的狀況、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把它釐清楚,不再讓小小的心結種在心底……一待就是好幾十年。

作息變健康,瘦了12公斤

對孩子而言「曾經不見的爸爸回來了」

上完整聊課,比起真的起身開始動手整理,世勳 學員回到「調整心態」,在課堂上的一句話深深影響他,「家就是行為的延伸,行為出錯就是從心態出了問題」。他就發現自己遇到壓力會「過度飲食」,會想用吃來紓壓、緩和情緒,但當他學會改變心態,不知不覺就瘦了12公斤,從以前很討厭運動,現在就會去爬山還帶著孩子一起去,增進感情更能維持良好習慣。

第二步就開始「慢慢整理」,先整理完自己的衣物,後來開始擴展到客廳、廚房,最後還跟媽媽一起訂了「生活公約」,不再把整理重擔只交給一個人。上完中階後更了解心靈層面,從整聊的「聊」出發,學會放慢腳步,有時候他們不是不整理而是「還沒準備好」。

後來上完中階你就知道說有些人不整理是因為習慣,那有些東西可能是他「還沒準備好」—— 韓世勳 學員

整理前的櫃體與空間。(圖片來源 / 初中階整聊課學員 韓世勳、周牧柔)

一起整理後。(圖片來源 / 初中階整聊課學員 韓世勳、周牧柔)

以前會想「打發」孩子,給他們看平板或是用食物安撫,到現在變成「每天一定有半小時陪孩子」,讀繪本、念課本,接孩子上下課也一定會聊天。甚至早上會在校門口先陪孩子聽音樂、吃早餐,才讓孩子進去上學,連幼稚園園長都笑說「爸爸!你這個規格訂得太高了喔~」

把心靜下來跟孩子的心更靠近,運動雖然是為了瘦身,但也是想孩子可以「跟著你的腳步去感受這個世界」,所以會把健康變成你的第一考量。

「整聊課」除了整理從內心出發

當空間改變,人生會擁有更多可能

家人、孩子晚上都會把客廳收拾好、玩具都回去房間,媽媽早上一起來就看到客廳是很舒服的,整個空間、廚房櫃子什麼東西都是有整理過的,就不會像以前「到處都是亂亂的,經常找不到東西」,從早上就有舒服的環境,媽媽看到乾淨的環境,也會覺得一整天都充滿無限可能。

(圖片來源 / 初中階整聊課學員 韓世勳、周牧柔)

牧柔 學員也分享,上完整聊課、整理完空間,可以從小孩的表情、態度感覺到「他們每天真的變得滿開心的」。以前夫妻關係緊張的時候,孩子們就很容易感冒、生病,一下腸病毒、一下感冒,就算吃了藥也很難完全好,好了一下又馬上感冒,但現在幾乎不太會生病。

「欸~其實大家的心情都比較輕鬆了,小孩子也滿開心的」

然後假日我們也會陪著他們,也會帶著他們一起整理什麼的,「一起」的活動變得多了。

慢慢整理,

把家一步步調整成喜歡的樣子

家裡玄關有一根像是「聖誕樹」的衣帽杆,一層一層的掛滿東西,因為高又重、輕輕一碰就會整支倒掉,後來他們就把它全部拿下來,再重新整理訂出規定「這根是誰的、這根是誰的」,然後最好一根不要超過兩件衣服……。

第二次優化 整理2.0,把它就換成一根更小的衣帽杆,除了安全美觀、孩子也更好拿,玄關物品減少了,視覺不會雜亂心情也更開闊,「真的!就每個東西我們都還在互相調整啦!」爸爸這麼說。

整理前的「聖誕樹」衣帽杆,整理後方便取用的衣帽杆。(圖片來源 / 初中階整聊課學員 韓世勳、周牧柔)

訪問時聊到「接下來想改善的部分是什麼?」,讓我很驚訝他們的溝通很一致,而且不單單只討論小小的櫃體、收納品改善,反而提出「整理變成固定的日常活動」,如何維持良好的整理、運動習慣,讓熱情動力維持下去。

如果沒有一個人去督促你,懶惰的心來的時候就很容易放棄,只要漏了「一天」,你就會想說「一天沒關係啦」,你必須要持續的一起做,而且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自己」。

立即填單瞭解整聊課程:

0912345678(不需加標點符號)

延伸閱讀

上完整理課 “ 重新認識了彼此 ”,「一起」我們把家變成了喜歡的樣子!

這群人 董仔「8.5HR 整理房間 」,男友不再碎念、收藏終於能重見天日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