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打造個人形象小細節: 不要再拿贈品筆簽公文|跟49樣東西說再見|Blair專欄

跟49樣東西說再見,每週和你分享一個被我丟掉的東西,說說它的故事,還有斷捨離的過程。

文章開始前想問問大家,若單就左右兩張照片要挑選工作上的合作夥伴,你會選哪枝筆的主人呢?為什麼?

#一隻筆也能反映一個人的個性

我在過去不曾特別留意文具,直到我一位女性朋友,在臉書上分享她買房簽約當下的照片。買房子是多慎重的人生大事,也象徵人生進階,因此她準備了一枝有鑽石裝飾的筆,作為簽約的用筆。為特別時刻特地準備的道具,看得出她很重視這次簽約。那枝筆,讓簽約不只是在文件上簽個名字而已,而像是一個重要的儀式。從那之後,我就開始觀察每個人隨身攜帶的筆。隨身帶著鋼筆的同學,平時有練字習慣,也很愛惜自己的物品。白袍口袋插著印有卡通人物原子筆的醫生,應該常保有童心。跟我分享哪間連鎖餐廳的筆非常好寫的阿姨,個性也非常務實。

▲ 爲簽約時刻特地準備的筆,讓簽名這件事情充滿儀式感 (圖片來源:露天拍賣)

#不要忽略小細節,筆也是展現形象很重要的元素之一

不過,雖然我多年來有觀察別人用筆的習慣,自己卻一直都沒有對隨身攜帶的筆特別講究。因為我習慣用手機記錄事情,能寫字的機會少之又少,所以包包內的筆僅是為了備用,並沒有特別挑選過。18歲生日那天,家母送給我一枝精品筆,我還默默覺得,以自己健忘的個性,一定會把筆丟三落四的,所以還是帶贈品筆在身上比較保險。

直到前幾天,朋友跟我借筆時,我從包包拿出前陣子選舉期間,候選人拜票發的亮綠色文宣筆。朋友接筆的時候隨口開玩笑說,「你用這種筆也太不少女了吧!」「少囉嗦,能用就好了啦!」我笑著回答他。雖然只是朋友間無傷大雅的玩笑,但也讓我發覺,除了穿著,筆也是展現形象的重要元素之一。而且就是這種「能用就好」的心態,會逐漸讓生活變得草率。當天回家,我馬上拿出我那收藏在抽屜深處多年的成年禮。那枝筆塵封在盒子許久,已經有點斑駁了,所以我還找出拭銀布仔細地擦拭它。從擦拭的這個「儀式」起,我與筆之間產生了連結,它對我來說不只是工具了,而是夥伴。我仔細端詳這枝筆,握在手上很有份量,筆身閃爍著光澤,而且寫起來非常順暢,插在包包的夾層中,顯得非常講究。我開始想像未來的每次我拿出這枝筆的時候,那種慎重的感覺,絕對跟過去使用贈品筆的心態非常不一樣。

▲ 打開這枝筆的盒子時,我不禁去想,為什麼我嚴選了自己隨身攜帶的手機、皮包、鑰匙圈,卻從來沒有重視隨身攜帶的筆呢?

發現了用筆的重要性,我隨後便在家中進行地毯式搜索,把所有的贈品筆挑出來。過去我也曾大量淘汰文具,但僅是挑出沒有墨水或是難寫的筆而已。這次,我決定跟這些贈品筆說再見,讓生活每一處存在的物品,都是我精挑細選過的東西。

▲ 集中後才發現,家裡的贈品筆數量還不少呢!

#整聊心法:

筆是寫字與工作的夥伴。使用自己嚴選的筆,慎重的對待生活中的每一個時刻,展現對書寫與工作的敬意,甚至可以給旁人不一樣的印象。跟不喜歡的筆說再見,也是跟草率的自己說再見。

#整聊方法:

走遍家裡每一個有放筆地方,並把每一枝筆都拿起來試寫看看。首要就是淘汰那些已經沒有水或是壞掉的筆。接著,可以檢視一下筆的數量,並想想自己用筆的需求。這枝筆好寫嗎?外型我喜歡嗎?我需要這麼多筆嗎?甚至可以像我一樣幻想,「要是我今天要簽一份重要的合約,它可以是那個陪伴我的夥伴嗎?」或許這些問題,可以讓你跟一些可有可無的筆說再見。還有,油性原子筆的使用壽命其實很長,所以對餐廳、KTV、候選人、飯店所發的贈品筆,不需要抱持著「不拿白不拿」的心態,先好好使用現有的筆吧!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