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何提升工作效率? 別讓雜亂的工作室造成你工作和生活的無力感|整聊案例

#生活的無力感來自於高密度的「情緒勞務」

關上房門的瞬間,世界才真的安靜下來。視線習慣了黑暗後,看見了雜亂的房間,心裡也跟著亂了起來。好像無論躲到哪裡,這世界上的吵雜都會紛沓而來。社會學家 亞莉.霍奇查爾德在《情緒管理探索》中 提出一個概念叫做『情緒勞務』,大概的意思是指: 「個人致力於情感的管理,以便在公眾面前,創造一個大家可以看到的臉部表情或身體勞動。」因此我們常常產生一種生活無力感:無力於生活,只能生存。

這次的案主是一名幼兒園老師,老師一職更容易累積大量的情緒勞務,在面對天真無邪的小孩子時,沒辦法臭著臉、或者面無表情,就算生活的壞事導致心情不美麗,也還是要笑著說:「來~跟著老師一起跳!」常常在回到家之後才能卸下所有克制,但這樣高密度的情緒勞務更會導致生活無力感的增加。

整理前的書房

#書房整理後,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這次整理的是工作書房,由夫妻共用,因為工作疲憊,兩人疏於整理造成空間紊亂、雜物堆積,原本的用意是可以在下班之後抒發生活無力感,沒想到在這樣雜亂的環境裡不僅沒達到解放壓力的作用,反而讓壓力上升。整聊師先巡視環境了解櫃體內物品項目與份量後大致講解整理流程,將桌面與地面物品粗分類。下架層板與櫃體內部分物品,將不屬於此空間的物品移走,並開始上架(先生有協助層板的娃娃上架),協助沒有下架篩選的書籍排列整齊。 最後講解重新上架的物品位置與擺設邏輯。

整理後的書房

在人的生活世界裡,工作區域的使用率算是數一數二高的,但常常會造成一個迷思。『我的亂不是亂,是亂中有序。』『這些文件就還會用到,收起來又要拿出來,很麻煩。』我們常常會產生這樣的想法,殊不知所有看似合理的說詞,都是造成生活紊亂的引子。殊不知若是處在混亂的空間不僅沒辦法提升工作效率,在下班回家後也沒辦法降低情緒勞務,再次累積到隔天,就像滾雪球一樣,日復一日。我們常常利用一些心理學的文章疏導自己的思緒,喝了很多心靈雞湯,殊不知在這些動作之前,我們可以嘗試從改變生活空間開始,也許改變了空間也是改變了自己。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