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3節能家電補助申請攻略!家電補助線上申請教學、冷氣退貨物稅補助查詢

政府為了鼓勵節能,提供了一系列的節能補助措施,讓你不僅可以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還能省下一筆錢!今天居家整聊室就要來介紹一下節能補助是什麼?節能補助有哪些?節能家電補助對象、節能補助額度、節能補助時間?家電退貨物稅補助對象、退貨物稅補助額度、退貨物稅申請步驟?

2023節能補助是什麼?

節能補助是什麼?節能補助又被稱為節能家電補助、家電補助、電器補助,指政府為了獎勵節能減碳和家庭用電安全,在 2019 年開始陸續推出各項家電節能補助和貨物稅減免政策。根據不同的家電品項,2023 年起同一件電器最高可以省下 5,000 元,尤其夏季電費即將衝擊家戶的荷包,精打細算的消費者可別錯過啦!現行的節能補助又分為「112 年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與「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讓我們一起認識不同補助其中的差異與細節吧!

2023住宅家電舊換新節能補助是什麼?

住宅家電節能補助全名是 112 年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經濟部為鼓勵民眾汰換老舊住宅家電產品並購置高效率節能產品,協助產業轉型發展及促進節能減碳綠色消費,設置住宅家電舊換新節能補助供民眾申請。

2023節能家電補助對象

2023 節能補助對象條件是在補助購買期間內「購置補助產品並汰換舊產品之自然人」;購置之節能補助產品應安裝使用於「用電種類為表燈非營業用之住宅用戶」。

節能家電補助

2023節能家電補助範圍

2023 節能補助範圍分為冷氣機與電冰箱兩類電器,補助產品均以新品為限。申請節能補助之家電產品,除可申請退還減徵貨物稅外,不得額外申請其他機關補助。

  • 冷氣機節能補助
    依經濟部公告之「無風管空氣調節機容許耗用能源基準與能源效率分級標示事項、方法及檢查方式」,經核准登錄之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為一級之產品,可申請冷氣機節能補助。
  • 電冰箱節能補助
    依經濟部部公告之「電冰箱容許耗用能源基準與能源效率分級標示事項、方法及檢查方式」,經核准登錄之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為一級之產品,可申請電冰箱節能補助。

2023節能家電補助產品查詢

如果想查詢2023節能家電補助產品,廠牌、型號載明於能源局「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管理系統」網站。也可以查詢 112年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補助產品查詢

2023節能家電補助額度

2023 節能補助額度是每一補助產品為新臺幣 3,000 元 。若申請節能家電補助產品是分離式冷氣機者,節能家電補助產品數量按「室外機臺數」認定。如節能家電補助經費用罄,將提前結束。

2023節能家電補助時間

2023 節能補助適用時間分為發票開立日期與申請日期,節能家電補助發票期限是 2023 年 12 月 31 日,節能家電申請期限是 2024 年 1 月 15 日。想要申請節能家電補助的讀者也請記得在指定時間內申請完畢。

  • 節能補助發票日期:112/01/01-112/12/31
  • 節能補助申請日期:112/02/01-113/01/15

2023節能家電補助申請步驟

2023 節能補助申請分為 3 步驟:

  1. 查詢節能家電型號(112年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補助產品查詢),購買 1 級能效冰箱或冷氣。
  2. 完成節能家電安裝,汰舊回收舊冷氣或舊冰箱,取得「廢四機回收聯單第三聯(消費者收執聯)」。
  3. 準備文件提出節能家電補助申請。
節能家電補助步驟

2023節能家電補助網路申請步驟

2023 節能補助網路申請步驟如下:

  1. 手機認證
    至「112年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網站點選「線上申請」並完成手機號碼認證。
  2. 上傳個人資料
    上傳申請人身分證、存摺、電費單照片並填寫資料。
  3. 上傳產品資訊
    上傳補助產品商品資訊(發票、保證書或保固卡、廢四機回收聯單第三聯)照片並填寫資料。
  4. 資料確認
    依系統指示,核對修正資料,確認無誤後,送出申請!
節能家電補助線上申請

2023節能家電補助掛號郵寄步驟

2023 節能補助掛號郵寄步驟如下:

  1. 取得申請表
    至「112年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網站點選「下載專區」,下載申請表後自行列印。或至四大超商(7-11、全家、萊爾富、OK)之多體服務機下載列印,費用需自付。
  2. 準備影本文件
    準備 6 項影本文件(身分證、存摺、電費單、統一發票、保證書或保固卡、廢四機回收聯單第三聯)。
  3. 填寫申請表
    詳細閱讀並確實填寫申請表資訊。
  4. 黏貼影本文件
    依申請表規定黏貼 6 項影本文件。
  5. 掛號寄出
    將 1 份申請表正本 + 6 項影本證明文件放入信封後【掛號】寄至:板橋郵政第8-17號信箱。
節能家電補助郵寄掛號

2023退貨物稅

退貨物稅是什麼?

退貨物稅又被稱為貨物稅退稅、貨物稅補助、節能退稅、節能家電退稅,全名是購買電冰箱冷(暖)氣機除濕機退還減徵貨物稅稅額。退貨物稅是指購買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分級為第 1 級或第 2 級的新電冰箱、新冷暖氣機或新除濕機非供銷售且未退貨或換貨者,可以減徵貨物稅。

為什麼要實施退貨物稅

財政部為鼓勵民眾購買能源效率較高之電器產品 ,以達節能減碳綠色消費政策目標 ,並帶動電器業轉型發展,實施貨物稅減徵措施。

貨物稅是什麼

貨物稅是政府根據《貨物稅條例》規定之特定貨物,於出廠或進口時所課徵的稅,通常廠商會將所納稅款計入貨價內轉嫁由消費者負擔,故屬間接稅範圍。

2023貨物稅退稅延長

財政部自 2019 年 6 月 15 日推出節能家電貨物稅減稅措施,減徵期間原至 2023 年 6 月 14 日。但依據經濟部估計,全台目前 10 年以上老舊電冰箱、冷暖氣機及除濕機仍有 835 萬台,占家庭現存數量達 25%。立法院會 2023 年 5 月 30 日三讀通過修正貨物稅條例第 11 條之 1,續延長購買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分級為第 1 級或第 2 級的新電冰箱、新冷暖氣機或新除濕機非供銷售且未退貨或換貨者,每台最高減徵貨物稅 2,000 元的實施期間 2 年,至 2025 年 6 月 14 日止。

2023節能家電退稅範圍

購買哪些節能家電可以退稅?家電退稅共分 3 種類別:

  • 除濕機退稅
    購買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分級為第 1 級或第 2 級的新除濕機,沒有用作銷售用途且無退換貨者,可以向國稅局申請除濕機退稅。
  • 冷氣機退稅
    購買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分級為第 1 級或第 2 級的新冷氣機,沒有用作銷售用途且無退換貨者,可以向國稅局申請冷氣機退稅。
  • 冰箱退稅
    購買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分級為第 1 級或第 2 級的新冰箱,沒有用作銷售用途且無退換貨者,可以向國稅局申請冰箱退稅。

2023退貨物稅稅額

貨物稅減免補助金額將依照家電級距而有所不同,最低為 500 元,除濕機最高為 1,200 元,至於冰箱與冷暖氣機的補助金額最高為 2,000 元。

2023退貨物稅級距

  • 電冰箱退稅
    有效內容積小於 200 公升,退稅 500 元。
    有效內容積介於 200 公升至 400 公升之間,退稅 1,200 元。
    有效內容積大於 400 公升,退稅 2,000 元。
  • 冷氣機退稅、冷暖氣機退稅
    額定冷氣能力小於 3.6 千瓦,退稅 1,600 元。
    額定冷氣能力大於 3.6 千瓦,退稅 2,000 元。
  • 除濕機退稅
    額定除濕能力小於每日 9 公升,退稅 500 元。
    額定除濕能力介於每日 9 公升至 12 公升,退稅 900 元。
    額定除濕能力大於每日 12 公升,退稅 1,200 元。

2023退貨物稅時間

貨物稅退稅時間是從 2019 年 6 月 15 日起至 2025 年 6 月 14 日止 ,購買符合規定的新電器產品,就可以申請退還減徵貨物稅稅額。購買後多久內可以申請退貨物稅呢?以購買符合規定之電器產品取得的統一發票或收據所記載交易日期之次日起算 6 個月內提出申請,逾期不得申請退還。

2023貨物稅退稅申請

有些讀者會想了解貨物稅退稅申請書範例或是冷氣貨物稅退稅申請書範例。這邊也來說明如何申請貨物稅退稅?填寫「購買電冰箱冷(暖)氣機除濕機退還減徵貨物稅稅額申請(或撤回申請)書」,檢附相關證明文件至任一國稅局(含分局 、稽徵所或服務處)臨櫃辦理或郵寄任一國稅局(含分局 、稽徵所或服務處 )。申請書表格可就近至任一國稅局(含分局 、稽徵所或服務處 )索取,亦可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稅務資訊>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專區下載列印使用。

2023貨物稅線上申請(貨物稅網路申請)

貨物稅網路申請可以進入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專區消費者線上申請辦理。

貨物稅線上申請教學:

  • 憑證身分認證方式
    消費者為個人者,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已註冊健保卡;營利事業使用工商憑證;組織及團體使用組織及團體憑證,至上述網址登載申請資料。
  • 簡化身分認證方式(限直撥退稅)
    消費者無須使用憑證登入,惟必須上傳金融機構帳戶存摺封面(含金融機構代號、名稱、帳號及戶名)影像檔,且戶名需與買受人相同,以利國稅局與金融機構比對資料作為身分認證。

2023退貨物稅查詢

貨物稅退稅查詢可以在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的查詢購買電冰箱冷暖機除濕機減徵退還貨物稅辦理情形辦理查詢,只要輸入身分證字統一編號或營業人統一編號、收件編號、圖形驗證碼便能開始進行退貨物稅查詢。

退貨物稅查詢

除了節能補助可以幫助你省下部分開銷,還有什麼方式可以節流嗎?其實生活中很容易因空間堆積找不到需要用的物品,又再添購同一件商品,反覆造成惡性循環。

如果你的房間總是感覺雜亂無章,很難找到自己需要的東西,那麼你可能需要一些收納上的幫助。居家整聊室擁有專業整聊師,每一位整聊師都具備豐富的整理經驗和技巧,能夠根據客戶的生活習慣和實際需求進行整理和收納工作。不管是客廳、廚房、書房、兒童房還是臥室衣櫃,我們都能幫助你打造一個井然有序的居住空間,讓你也享受到美好的生活。現在就快點填寫表單或是加入居家整聊室的官方帳號與我們聯繫,讓我們幫你擺脫失控的空間,你也值得擁有一個舒適整潔的家!

整理區域 - Step 1 of 3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