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兩年沒看到我家地板了,再也不將亂中有序當作藉口|整聊案例

#不整理,對身體不好喔!

案主說道,她不是不想整理,是不知道到底從何開始,這同時也是人們常見的問題。原本的居家空間內床是最主要的活動範圍,床以外的空間都被雜物堆滿,並無特別分類,僅將家中以大致的大類別亂堆在一起。雖然旁人覺得不可思議,但主人翁自己覺得亂中有序,能生活就好。最終因為自己和女兒都有過敏的問題,在這樣雜亂的空間生活下,不僅嚴重壓縮到生活空間,每次找尋衣物的過程,都很不舒服,偶然看到居家整聊室,決定試試看!EX: 衣服一堆、書一堆,中間參雜很新的衣服、工作服等。此外,住家空間沒有適合的收納空間,導致住家空間越來越雜亂!

Before: 維持這樣的現況將近兩年,希望能透過居家整聊室找回家溫馨的感覺!


#演變現狀的歷程

從搬家到現在,已在這樣環境生活約一年多,因親人去世,搬家後心情低落,且房東無提供適合收納工具,所以漸漸開始囤積物品。整理過程中,有時會睹物思情,產生捨不得丟的狀況,多以區域型方式整理,看到滿屋子雜亂就覺得累了,想放棄!

#無法改變的主因

(1) 親朋好友送禮或留下的物品,捨不得;(2) 看到滿屋雜亂就不知所措,不知如何開始;(3) 功能性物品買的時候很貴,覺得浪費;(4) 捐物資訊不透明;(5) 生活必需品的量如何控制

#整理小技巧

(1) 分類才不會看到滿屋子雜亂就累了;(2) 從好丟的東西開始,避免遇到紀念品大魔王;(3) 收納原則,讓東西被看見,盡量把物品立起來;(4) 袋子先通通丟;(5) 同樣使用情境的物品放在一起

整理過程中瘋狂的丟與分類


After: 終於看到我家地板了!

經過瘋狂三四天下午的時光,終於我們看到地板了!從原本要挪出走道才能進入房間的客廳,變成擁有清楚可以分辨書區、書桌區、休息區、手工藝區、廚具….等。從整理的過程中我們發也現,原來只要把不需要的東西丟掉,整理就完成一半的感覺,讓我們來看看到底丟了多少東西吧!其實,有時候讓我們腳步停滯的不是累積下來的物品,而是那些物品背後的回憶,也許我們在迎向新生活前必須要做的就是好好的整理身邊的東西,向過去道別,所有的故事放在腦海帶走,身上只留下必要的以及未來會用到的。這就是對未來最美好的期許和祝福。

整聊後煥然一新的空間
▲ 圖: 煥然一新的空間
整聊後乾淨的書桌
▲ 圖: 書桌與書,即暫時收納的小朋友玩具
整聊後乾淨的架子
▲ 圖:使用頻率低的手作區及藥品類

※溫馨小提醒:1. 不要再留袋子,東西買回來盡量用最快速的方式打開來使用;2. 整理只是暫時的,記住丟掉的那些不適合的物品,下次別買;3. 物歸原處,才能維持!空間所代表的是現在和未來,不要讓過去過渡的糾纏;迎向好的生活也許只在一念之間。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