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三代同堂的十年老家大改造: 打破「外婆家」的既定印象|整聊案例

#記憶中的外婆家溫暖又有人情味,但也常常和雜亂、東西多畫上等號

記得剛做完這個案的初訪報告回辦公室,團隊夥伴問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案例。那時沒有想太多,脫口說出:「就是一個十多年的老房子啊,東西堆得多又擠,家人都很親切,你就想像一般的……『外婆家』那樣,差不多。」說完夥伴露出一臉「秒懂」的表情。我這才驚覺,『外婆家』不知不覺成為我們理所當然的符碼,能輕易用這三個字帶過,代表它給人的印象普遍都是一個樣子:物品很多、孫子女的玩具遍佈、走道狹小,在廚房和客廳走動的外婆,總是露出溫暖的笑容,手上端著一鍋你最愛吃的老家鄉菜……外婆家,總是溫暖的地方。

整理前三代同堂家的客廳
▲ 整理前客戶家的客廳

#一起動手整理最愛的外婆家

這次的個案,前來與我們聯絡的是一對姊妹花客戶,想委託我們整理的就是她們溫馨但「壅擠」的娘家。其實很多常見的外婆家,都因為堆積太多東西、存放太多雜物而變得擁擠而凌亂,常常使第三代的人覺得不舒服。全家人一起把外婆家打掃一遍,新的外婆家、心的家。

整理前三代同堂家的飯桌,擺滿各式各樣的食品與調味料
▲ 整理前客戶家的飯桌,擺滿各式各樣的食品與調味料

一進入客廳,整聊師就看見散佈鞋子的鞋櫃,這些鞋子不是懶得收,而是已然沒有空間收拾。整個客廳被色彩鮮艷的日用品和玩具所佔據,一時之間有點眼花瞭亂。「我們家東西真的超多,我們妹妹又當老師,家中堆了非常多教具,因為顧著上班、照顧家庭和小孩,一開始覺得放著沒差,但累積到現在這麼多東西,就變得很無力,不知道怎麼動手了。」客戶這次的需求是整理「公共空間」,因此帶整聊師看完一圈客廳、廚房、餐桌和房間的走道。走道被規格不一的抽屜塑膠收納箱佔掉2/3的空間,有點窒礙難行,而客廳的書櫃,更是被小孩的玩具給堵到無法打開,失去機能。

▲整理前客戶家的書櫃,但書櫃前卻擺了孩子們的腳踏車,顯示書櫃中有許多物品沒有使用

「我自己覺得可以丟掉50%的東西。」客戶這麼說,她打開廚房的系統櫃,給我們看裡頭爆滿的物品。其實她自己心裡也有概念,對於什麼想留什麼想丟很清楚,然而面對東西滿溢、使用情境因此混亂的居家空間,顯得格外無力。這已經嚴重影響到成員的居住心情,希望有個專業的第三方介入,協助她們大肆整理居家空間。

整理前三代同堂家的櫃子
▲ 滿溢的系統櫃

#不恰當的收納空間會產生不合理的爆滿生活

整聊師先從客廳著手。打開書櫃才發現,書櫃訂製太深,書籍堆了兩排,裡面那排書根本沒機會拿出來。整聊師和客戶將所有書籍搬出來,讓客戶檢視哪些想保留,沒想到從書櫃中清出了一座小山。

整理過程中,將書斷捨離

篩選留下的書籍,整聊師以「往前放置」的方式,後面過深的空間盡量不使用,或收納使用率最低的紀念性物品(畢業紀念冊、獎狀)。維持「讓物品都能被看見」的原則。整理過的書櫃,立刻讓書籍有了呼吸的空間。錯誤的收納設計也出現在這個家的廚房,廚房的上層系統櫃,高度過高,超出家人的正常使用範圍,櫃門的設計還會彼此卡住。理所當然東西堆上去就再也不會想去碰了,整個高架的系統櫃裡堆滿遺忘的雜物。

整理後的書櫃,各類別書籍一目了然
▲ 整聊後的書櫃,各類別書籍一目了然

我們邊幫客戶清出高處的收納櫃,和客戶聊到一個重要觀點:「家裡的空間並不是有就可以塞的,在家裡生活的主體是人,而非物品,如果一有收納空間,就把物品堆進去,沒思考自己方不方便拿;或是東西一爆滿,就買收納櫃裝箱堆在走廊,沒有思考自己真的需要這些物品嗎?」 「這樣就是把思考的主軸聚焦在『物品』而非『自己』。看著物品時先想著『我』會用它嗎?『我』喜歡它嗎?它對『我』的意義重大嗎……其實仔細一想就會發現,自己需要的東西遠比自己以為的還要少。就像妳成功清出掉一堆書一樣。」

由於廚房的主要使用者是客戶的母親,因此這塊請她來決定和協助整理過程,整聊師只是一旁協助分類和搬運不需要的東西罷了,決定權留給物品的主人。媽媽喜歡煮菜,留下了不少廚具,有趣的是,這個家裡囤積了非常多的碗盤和調味料,有個櫃子打開來,調味料宛如超市般琳瑯滿目,餐桌的1/3也被調味罐們佔領,而仔細一看,大部分早就過了有效期限。整聊師最後清出了一堆磨損老舊的碗盤和過期調味料,廚房和餐桌瞬間寬敞許多。

整理後,少掉50%以上物品的餐桌
▲ 整聊後,少掉50%以上物品的餐桌
重整後的系統櫃
▲ 重整後的系統櫃,需要一個高腳玻璃杯喝酒嗎?
整理後,空出太深的櫃子空間
▲ 太深、根本拿不到東西的空間,尊重它,讓它空下來吧!

整個廚房清完後,發現瓦斯爐上層的系統櫃根本用不到,因為東西沒有想像中的多。我們建議客戶上層的空間盡量別使用,以免重新囤積。


#清爽又溫馨的外婆家

整理的過程越來越順利,解決掉客廳和廚房這兩大魔王後,客戶和客戶的家人像是被這股動力感染一樣,在中間的過程開始越來越投入,一起幫忙整理空間。最後走道上的收納櫃與雜物,也一口氣決定清出來,東西一旦整理後,發現連收納櫃也成為不一定必要的存在。

整理後清爽的客廳
▲ 整聊後,整齊清爽的客廳

「你們最後一次整理房子是什麼時候啊?」整聊師問。「半年前,過年的時候,那時候我們依照空間整理(也就是區域型整理),但那次整理沒多久家裡又立刻亂了。」客戶嘆了口氣,又說。「但這次丟出了好多不需要的東西,跟上次的整理完全不一樣呢!覺得整個家裡的空間輕鬆好多!」這次整理,我們清出了許多堆積十幾年以上的物品、不再用的物品、過期的小孩雜物。最後的確像客戶說的,少了近50%的物品,空間變得更乾淨、寬敞,家庭成員也因為這次大改造一起動員,在整理過程中重新連結了感情,整個家庭氛圍變得更溫馨可愛。家和人之間的互動是彼此連動影響的,一個想要改變的念頭,付諸行動,想要改變和影響居家生活的氛圍,絕對不是難事。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