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永遠整理不完的房間?小心!你已掉入「習得無助感」|收納知識

是否也曾經有以下的經驗?家裡的東西越來越多,不斷增加的書籍、衣服、CD與一堆買很貴卻從來沒使用過的東西,搭配長久未打掃所積起來的灰塵,喚起你開始想要清理環境,想要替家裡帶來一些改變的決心?

但是,當你費盡心力不斷打掃、清潔,家中的環境卻難以維持,再加上雜七雜八物品進到家中的速度永遠大於丟棄的速度,沒一下子又亂糟糟時,你會開始對於這樣子凌亂的環境產生無力感,最終面對滿屋子的雜亂舉起白旗心想:「算了,整理這種事等有空再說…」

▲ 客戶家實際狀況

這樣的感受是否很熟悉呢?就心理學的角度,我們將之稱為「習得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這個專有名詞是由美國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Martin Seligman在1975年所提出,原始的實驗是用狗來進行。在該實驗中,Seligman將兩隻狗放在不同的籠子裡並通電,一隻狗可用鼻子頂牆壁後的開關來將電停止,但另一隻狗試圖用同樣方式來停電時卻沒有效果,漸漸地第二隻狗就停止反抗,趴下來任命的哀號。

“Sad Dog” by panli54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該實驗結果指出:

當你對於某件事情不斷的努力,卻仍難以改變挫敗的結果,久而久之就沒有動力再去做這件事了,甚至對於某些人會有自信心降低或情緒上的挫折。

在整理上,習得無助是相當常見的心理現象,當有整理的想法時,就要馬上動手,千萬別拖延,否則會導致相當嚴重的後果…

一旦你對於環境的整理已經疲乏,就會為自己找藉口說沒時間,久而久之環境只會更髒亂,並反過來加強自己對於環境的反感與無助感,在這樣的循環之下,最後會完全放棄環境的整潔。

此外,在與家人同居的案例身上,亦常看到這樣的無助感,舉例來說,曾有客戶向我們抱怨自己丟的東西常常被家人撿回來,甚至被責備成一個浪費的孩子,漸漸的,這名客戶為了避免因丟東西引發家庭衝突的可能性放棄自己對美好生活的想像,直到某天,她發現自己連睡覺的空間也沒有了,才來尋求我們的協助。

環境的整理是否真如你想像的這麼困難呢? 確實不容易,除了立馬開始動手整理外,家人間彼此的溝通與尊重也很重要,能降低習得無助的心理現象,所以下次家人整理房間時,千萬別再撿回家人不要的東西囉!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