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尋美日常:餐廳的規劃,把家變成咖啡廳|Nelly專欄

第一次來勘查這個屋齡超過40年的房子時,前屋主剛搬走尚未打掃,眼前是老舊的塑膠材質地板與暗沉的白牆。可是當我更進一步走到餐廳的位置,看見前方的這一片窗景與林木,內心很快就作出了決定。

入住後到現在將近六年的時間,我仍舊最愛坐在餐廳的大桌子旁,打開音響播放音樂,看書、使用筆電上網、寫字創作、計算家庭的開銷…,喝著為自己煮的拿鐵,偶爾來些點心,光是用想的都覺得舒心。

當時確定可以入住後,在整修房子的過程中,我老公也給了一些貼心的建議,最關鍵的就是將廚房與餐廳中間的那面實牆,請裝修師傅打掉一部分,做了白色貼皮的長檯面與外框,讓廚房與客廳的空間相通。這個檯面可以是廚房佳餚的送餐台,孩子們早餐時的吧檯,那兩張吧檯前的高椅還是特地找人訂做專屬高度,顏色配合餐桌的木頭色調。

而我在安裝冷氣的時候,跟師傅們討論過洗孔的位置與機體裝置的位置要配合好,不讓冷氣的管線破壞了窗景。決定不裝餐廳窗簾,犧牲一些些隱私換來視覺的舒適。我還自己去賣場選了磁漆(賣場人員介紹的),親自將牆底的踢腳板全室都刷白了。

餐桌上方的燈具,是我特地挑選的。聽說它有一個很可愛的名字:小鳥燈。的確,我的窗外在春天的時節,會有許多鳥兒造訪,非常地熱鬧。晚上如果靜靜地仔細聆聽,還可以聽到貓頭鷹的叫聲,我現在甚至可以判斷出松鼠的聲音了。

獨處,是為了拾回自己。

坦然面對一切考驗,盡可能修正自我與理想間的缺口,並且在這段過程中接受所有。

── 松浦彌太郎《寫給凌晨五點的你》

雖然我在規劃餐廳的過程中,很多部分是為了讓長時間在家的我感到自在,享受獨處時光。不過我也在這個空間裡,安排聚餐招待許多朋友,也讓孩子們享受快樂的相聚時光。我想,讓自己開心了,自然而然,也會想讓身邊的人一起享受這份樂趣。

◇ 作者 ◇

Nelly 曾任科技業工程師。孩子出生後,成為全職家管,資歷超過14年。 從執行斷捨離的日常中,找到簡單生活的目標,也找回過去失落的自己。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