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案例分享| 丟掉囤積的物品,脫離封閉的情感!

我不知道留下這些可以做甚麼,我只是放不下。

存在主義大師兼心理學家Irvin D. Yalom 說過,人生的四大終極關注點:死亡、自由(比方意志選擇和因自由而有的責任)、孤獨、人生的意義(或無意義)

人是群居動物,渴求親密卻總是只剩孤獨。在失戀之後,痛苦之餘也會開啟自我修復機制,在這個階段有些人會將自己給封閉起來,試圖用生活的各種忙碌麻痺自己。但是每個人修復的時間都不一樣,有些人需要很長的時間修復,以至於修復之後沒辦法打開自己的心。

這個時候,這些人看似忙碌著、生活豐富,但他們的心裡卻一片荒蕪,寸草不生。案主小強就是這樣的人,他和你我一樣都是個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忙碌於工作,也忙碌於讓自己忙碌。高壓高頻率生活已是現代年輕人所必須習慣,但是在這樣的生活背景背後,也許藏著不為人知的理由。

整理案例分享|房間看起來像垃圾場

小強的房間旁人看起來就是垃圾場,他的家人都很不可思議小強可以在這樣的地方生活。了解後發現小強屬於逃避現實型的顧客,一直認為自己是因為工作繁忙沒時間打掃。

透過居家整聊室專業的雜物諮詢,小強最終才瞭解,之所以自己的生活一團亂、可以和垃圾生活在一起,並不是因為無法分辨日常用品的品質與垃圾的分別,是因為過去的情傷與曾經極度的孤單,所以選擇在囤積的物品反射大量的情感,選擇封閉自己的感情,但對現在的小強而言,曾經充滿意義的物品,如今帶來的情感卻沒有意義!

我們時常留下許多有回憶的物品,可能是和前任的週年禮物、高中社團的成果展,有很多東西都捨不得,但有時候丟去悲傷的、留下快樂的,才是對於未來最美好的祝福。因為斷捨離掉了囤積物,小強邊丟邊大哭,他丟棄了所有前女友送的東西,也丟棄了乾枯、悲傷的自己,開始清潔自己生活的空間。

捨棄不再被使用的物品,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也開始一段新的戀情!挫折是人生必經的事,適時丟棄不必要的物品、整理出乾淨的家、也整裡掉心裡那片荒草。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