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尋美日常:我們家書櫃的斷捨離|Nelly專欄

以前,我以為買了書,就可以像親子教養書本裡寫的,或是部落客照片裡呈現的:孩子們坐在沙發上與書桌前,自己安靜地、專心地沈浸在書本的想像世界裡,並且從中可以獲得創意思考,圖片欣賞,生活道理,變成一位乖巧懂事的孩子。

家庭主婦執行斷捨離的日常|曾經,我以為買書給小孩會讓他們自己安靜地看書

而我則是陪在一旁,放著優雅的音樂,研究新的食譜書,晚餐準備要大展身手讓老公小孩驚艷,並且全家和樂融融地一起用餐並討論看書的心得,多理想的生活畫面啊。

家庭主婦執行斷捨離的日常|結果,常常卻是書被拿來當玩具

經歷兩次搬家,孩子們長大,我從書本學習斷捨離與簡單生活的精神,不斷地調整生活物品,也在這個過程中領悟,生活並非總是完美,但是我可以從中找到適合的,喜歡的,需要的方式,進而發現找到真實的自己,而不是想像中理想的自己。

透過我現在的書櫃模樣,來看看真實的我為什麼要如此吧!

家庭主婦執行斷捨離的日常|客廳一角的書櫃為什麼一定要擺滿書?

現在坐落在客廳一角的書櫃,誰規定書櫃就是要擺滿書呢?重點在於,我只留下我真正喜歡的書籍,值得再閱讀的書籍。現在的我還是會買書看書,適合的留下來,不適合或是不會再拿出來看第二次的書本我會讓它離開。

家庭主婦執行斷捨離的日常|目前珍藏的書籍

這些是我目前珍藏的書籍,隨著時間推移也會隨著細微調整。

書櫃裡其他閒置的位置,我把它當作念品的展示,有幫我帶來好運的白色水晶球,我老公在國外生活痕跡的簽名壘球,兒子8歲挑戰鳶嘴稍來山帶回來的松果…擺上讓我們看到就有美好回憶的物品。所以我的擺飾就是從原有擁有的物品中,挑選出對我們有意義的部分呈現出來,每個都有它的故事。

家庭主婦執行斷捨離的日常|將書櫃的層板轉90度成為打掃用品

最下層的部分,我將層板轉90度,成為打掃用品,待回收電池燈泡的暫存區。生活感的物品利用一些靈感,藏在視覺不容易直視的地方,也可以為生活加分,讓心情愉悅。平時我會拿除塵紙為書櫃裡每樣物品拭去灰塵,因為數量不多,又是喜歡的,擦拭的過程反而不覺得是在做家事,而是與它們重溫美好的時光,心境上完全不同。

有人問我,喜歡少物生活的我,會因此想更換小一點的書櫃?或是這樣就是最滿意的狀態了嗎?

老實說,我也想過要捨去這個在冬天濕與氣候中會發霉的書櫃。可是我的家人基於惜物的觀念,而且也很喜歡目前書櫃呈現的模樣,經過討論後,我們決定留下來。生活中有些人事物並非能總是完美地存在,可是我能做的就是調整自己的心態去面對,盡其所能去維護與發揮。享受每一刻的當下吧,這是我從我的書櫃學習的。


◇ 作者 ◇

Nelly 曾任科技業工程師。孩子出生後,成為全職家管,資歷超過14年。 從執行斷捨離的日常中,找到簡單生活的目標,也找回過去失落的自己。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