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掃除如何下手?五步驟輕鬆學!|插畫學收納

#新的一年,除舊布新

新年到、新年到,新的自己也來到。累積了一年的自己、就跟著大掃除一起說掰掰吧。每年年初,想必是大家最期待的時候了,但想到要整理累積一年的雜物四散在客廳、廚房、臥室、浴室…幾乎分不出來哪個區域最頭痛了。整聊師現在就教你們一個地表最強的咒語,跟著這個大原則來整理、打掃,可以讓整個過程比較無痛(雖然還是要費一番心力的啦!) 好!事不宜遲,來跟我念一次:「衣、書、文、雜、紀。」整聊師們研究過,依照這個順序去整理,事情就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不過為什麼是這個順序呢?當然不是整聊師隨便喊喊,看下去就知道!

收納五步驟: 衣書文雜紀
▲ 衣-衣服、書-書籍、文-文件、雜-各類日常用品、紀-紀念品

#從最貼近的私人物品先著手

一般而言會以靠近自己身體的物品(平常最容易使用到的物品)先下手。例如:衣服優先整理,最後再以公共性較高的物品做整理。而紀念品屬於難度較高的類別,我們也放在最後面。

收納要從最貼近的私人物品先著手

#時間軸是現在,主角是自己

整理第一步需釐清時間點與主角,才能更快速地做好下架與分類喔!下架之後所有物品攤在眼前,你才會深刻感受到原來自己買了這麼多東西,藉此畫面警惕將來的自己不要再亂買!

收納要清楚時間點與主角

第一步、衣服:堆積衣服算是人的通病。

常見的情況就是買了卻沒穿,相信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經驗,但我們該怎麼克服呢?可以試著把每一件衣服都拿出來問問自己以上三個問題,並將他們分類到下面三個取捨選項內!這樣這件衣服的去留,就能了然於心!

整理衣服

第二步、書籍:現代人陶冶心性,多半靠閱讀。

但是書籍常常被大家忽略,塵封在書櫃的某個角落,問問自己這些問題,來做個簡易的分類吧!把不要的書籍捐給圖書館,也是另類的分享喔!

整理書籍

第三步、文件:生活瑣事的紙本

大原則就是「通通丟掉!」唯一能留的只有以下三種:重要文件、代辦文件、使用中文件。有時候過多的文件反而會阻礙正在處理的事情,常常在尋找文件中花上大把時間,保持文件數的簡潔是效率生活不可或缺的環節喔。

整理文件

第四步、生活用品:我們生活的寫照

雜物容易陷入使用習慣的擺佈,我們常因為習慣而放置身邊的物品。同樣的,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問題來釐清是否需要保留,最後再將確定有需要的收納起來!

整理生活用品

第五步、紀念品:乘載了我們的過去

紀念品可以分為好的回憶與不好的回憶(ex:前男友的禮物、不開心的社團回憶)此時最重要的是:取捨出對自己真正有價值且有正面意涵的物品。用好的過去給予未來祝福,期許未來可以不辜負過去的美好,勇敢生活下去!

整理紀念品

透過「衣、書、文、雜、紀。」五步驟原則,一定能在新的一年,在乾淨舒適的環境有好的開始!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