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面對滿屋租髒亂,不知道如何整理的母親,內心充滿自責|整聊案例

身為母親的你,是不是也曾經經歷了自責、悔恨?

這次的案主陳媽媽是個家庭主婦,很願意為了家人付出,家人想吃甜點,她靠自學學會了蛋糕、布朗尼,然而對於整理始終抓不到方向,聽到有人說著「整理不是很簡單嗎?」再回家看到滿屋子充滿壓迫感的雜物堆,內心總止不住的自責。

客廳堆滿了雜物,也是陳媽媽壓力的來源。
▲ 客廳堆滿了雜物,也是陳媽媽壓力的來源。

整聊前的擔心與過程中的悲傷

因為家人最近出了交通意外,擁擠的客廳使用不了醫療器材,陳媽媽預約整聊後的日子一直處在煎熬的狀態,直到前兩天開始對自己說:「別再處於負面情緒了,要相信專業的…。」在整聊過程中,除了感受到斷捨離的療癒感,還有幾次數度落淚。「我目前還搞不清楚造成哭泣的原因,可能東西有點紀念性,會想花點時間搞清楚,為什麼當要把她丟掉時,會想哭泣呢。」
  
媽媽事後也與我們聊聊,試著釐清是什麼牽動著自己的情緒,可能是最近太過勞累,可能是曾經的回憶湧現,可能是還沒準備好要與這麼多東西道別,也可能是過去的自責、悔恨透過讓物品去下一個地方而抒發出的感受。

整聊前,雜物堆滿了廚房,家人無法一起使用。
▲ 整聊前,雜物堆滿了廚房,家人無法一起使用。
整聊前,臥室爆量的衣服,造成視覺上的壓力。
▲ 整聊前,臥室爆量的衣服,造成視覺上的壓力。

整聊中的過程是煎熬的,卻也清除了20年以來的壓力!

「這兩天整理對我來說其實漫長又煎熬,因為都是對我來說很困難的事情。在這裡生活20年,怎麼弄都弄不好,想不到一天突然就變整齊了,太不可思議了吧!」
  
「當先生回家後整個眼神都變了,覺得空間變得乾淨舒服。我最喜歡整理完的角落是客廳,覺得空間變大了,東西都能有自己的家。不會像以前散亂各處!」
  
「之前都是我自己在整理,覺得原本也沒有把小孩教育好,但是是當了媽媽後才在學習怎麼做媽媽,現在就盡量做彌補。希望家庭關係可以越來越和諧,因為空間變乾淨了,可以在家裡有更多空間活動。之前買了那麼多烘焙器具,也希望可以跟小孩一起烘焙,在客廳吃甜點!」
  

整聊過程中,除了廚房空間外,冰箱內也重新整理。
▲ 整聊過程中,除了廚房空間外,冰箱內也重新整理。
▲ 家裡雜物陸續清出,還給空間好狀態。

當狀況超出自己能力所及時記得尋求協助

「謝謝整聊師在過程中也很同理我悲傷、勞累的狀況,陪我聊聊,叫我記得累了要休息一下。」


陳媽媽想對很多面對類似狀況的媽媽說,自己一個人扛有時真的好累、好累,勇敢尋求專業協助是個好選擇。覺得這次有整聊師們的幫助,讓混亂20年的空間變整齊真的很不可思議。陳媽媽也說自己本身不太會整理,但看到整聊師親手實作,得知整理的方法後,日後也會比較有信心能跟家人一起把環境維持整齊乾淨。 

整聊後,客廳成了媽媽最愛的角落!
▲ 整聊後,客廳成了媽媽最愛的角落!
廚房清出空間,家人們可以一起烘焙。
▲ 廚房清出空間,家人們可以一起烘焙。
整聊後,衣櫃經過篩選,留下最需要的。
▲ 整聊後,衣櫃經過篩選,留下最需要的。
整聊師們開心地合影!
▲ 整聊師們開心地合影!

本次出班老師​

主要整聊師 / 廖嘉程
副手整聊師 / 馬于婷、趙九峯、呂郁萱、林佩儀、王研淑、陳力瑋、黃淑君

面對收納整理的困擾你不孤單 讓專業整聊師助您一臂之力!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