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囤物帶來安全感還是罪惡感?她其實只想要有個「全家一起喝碗湯」的空間

Amanda Peng

主整聊師 王若湄 真實案例分享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人對未來的不確定,會有很多的不安全感,以為透過「把東西都留下」,囤積物品能帶來安全感,但當你根本找不到這些物品時,安全感就會轉變成罪惡感。

台中一個四口家庭,大兒子讀高三、小兒子讀五年級,家裡的沙發是三人座的,聚在一起時大兒子只能坐在沙發旁的地上。媽媽想煮一鍋熱騰騰的湯,但桌面堆滿物品,根本沒有可以放湯的位置。她想整理家裡很久了,終於透過整聊解決囤物問題,實現「想全家一起喝碗湯」的嚮往。

「真的用得到,物品才有價值」

大部分人都喜歡被東西包圍,「囤物」會給人一種安全感,但物品買回來要「真的用得到,它才會發揮價值」。常常在買喜歡的東西,可是你永遠用不到他們,東西堆得到處都是,安全感就會演變成罪惡感。

同色系同款的襪子一次會買三雙,第一雙破掉還有第二雙,第二雙不見還有第三雙,但囤了這些襪子卻因為家裡太亂,想用的時候也再也找不到,囤積不但沒有改善你的不安全感,反而會因為買太多產生的罪惡感。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眼睛看得見、找得到

那才能有效的帶給你安全感

整聊師建議與其一直去買這些物品,重點是要能「看得到它在哪」,需要的時候就去看,剩下一雙的時候再去購買,眼睛看得見、找得到才能有效的帶給你安全感,物品才有存在的價值。

「丟掉任何東西,都不用覺得對不起誰」

「回憶性的物品」到底要不要留?整聊師告訴你,有這個「要不要留」的疑問時,通常大部分你都已經覺得「沒有用了」,只是在尋求一個肯定的認同「好!這個可以丟了」,但每個家庭的空間與物品量的狀況都不同,所以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正確解答。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當禮物抵達你手上時,它的任務就完成了」

孩子小時候的聯絡簿、美術作業、成績單,那些都是他們小時候的記憶,雖然捨不得丟掉,但它們真的沒有用了……。朋友寫給你的信、鼓勵的小紙條,到底要怎麼保存?或是要怎麼斷捨離?整聊師建議可以把它拍下來,拍完之後跟那張紙條說「謝謝」就可以與它告別了。因為「當禮物抵達你手上的時候,它的任務就完成了」,這些物品送到你手上,被你閱讀、你受到鼓勵的那瞬間是才是有價值的。

練習判斷

「生命中重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整理」的這個過程其實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是享受的,重點是願意付出「什麼」來達到你的理想生活。現在經歷的斷捨離你會認為很痛苦,但這個痛苦是一個過程,誰都不是為了經歷痛苦才來做這件事,我們是為了迎向美好生活的可能性。

客戶分享家裡會亂成這樣,是因為經歷了爸爸與媽媽的相繼過世,每次在家中看到他們的物品就會很難過,越積越多就更想逃避、躲起來。像是電視櫃上的兩隻牛擺飾,是因為她父親屬牛、小兒子也屬牛,不需要隱藏或逃避思念,把牛放在那裡可以讓她想念父親。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在整理中與自己對話

把空間、情感都做一次整理

最後整聊師幫那「兩隻牛」找了一個合適的位子,整齊的排好。她說「看到整聊師這沒做,讓我覺得很踏實。知道爸爸雖然走了,可是他一定是走往很安穩的路」。在整聊的過程中與自己對話,不只是空間,連情感都能做一次整理。

透過「整聊」你將會發現生活更多的可能性。

全家人「坐在一起喝碗湯」

作為紀念爸爸的方式

「你把桌子清空,除了三菜還可以煮一個湯」這時她才想到,我以後可以常常煮湯,全家人坐在一起喝碗湯,為紀念爸爸的方式。

本來四口之家,客廳卻只有一個三人座的沙發,大家看電視時哥哥只能坐在沙發旁的地上,「想讓哥哥有一個位置」的心願卻因為堆積成山的物品,一直擱置無法達成……。這次整理完家裡後,她特別留了一張椅子,讓要上大學的哥哥知道「家裡永遠留著一個他的位子。」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美好生活 現在就能擁有 - Step 1 of 2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