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超實用的「冰箱收納技巧」,冰箱這樣整理,日後好維持!

打開你家的冰箱,裡面長什麼樣子呢?東倒西歪的瓶瓶罐罐、放到過期的布丁、滿滿的塑膠袋,找個食材要花好多時間。許多家庭用了好幾十年的冰箱,從來都沒有整理過,或是用錯了方法,才造成冰箱亂七八糟,連家人的健康都被影響了!冰箱整理到底該怎麼做呢?讓整聊師教你如何整理冰箱,讓後續也好維持!

你家的冰箱是乾淨整齊,還是亂七八糟呢?

「採買頻率」決定冰箱收納方式

以一家四口的小家庭來說,採買的頻率大概是2天一次,而和公婆同住的大家庭則是每天都採買,對這兩類的家庭來說,冰箱的物品幾乎每天進進出出,因此需要非常系統化的收納方式,不然很容易把冰箱塞得太滿,東西找不到。反之,單身的小資女採買的頻率大概是7天一次,頻率較低,對於這種類型的冰箱來說,收納的方式以大分類收納即可。

如何控管數量?

  • 出門前,先擬訂菜色:擬定好菜色與數量後,再去採買,不只不會買過量,採買的速度也變得非常快。
  • 列出購買清單:買菜前先檢查冰箱再買菜,避免過度浪費食材。
  • 判斷食品的保存期限(例如葉菜類容易腐壞,就按量購買)
  • 肚子餓時不採買:這一點小編沒有在開玩笑啦,因為肚子餓時,容易產生大量購買的心理,看到這個也想吃那個也想吃,就通通買回家了。

冰箱收納四大原則

一、冰箱斷捨離,不要塞放超過八分滿

冰箱就像是衣櫃或是任何空間一樣,東西一多就很容易雜亂,因此要先從斷捨離開始,透過這幾個方式,可以判斷冰箱物品的去留:

  • 看外觀
  • 看氣味
  • 看保存期限
  • 長期逗留在冰箱的食品
  • 量多的食品
  • 有沒有印象
冰箱收納方法

二、搞懂冰箱分區功能,分類分層擺放

其實冰箱不同區域有不同功能,也會影響該放什麼樣的食材,確認分類後,可以依家庭的使用習慣來安排,盡量把同一類食物放在固定的 區域,減少因遺忘而浪費了食材。

冷藏收納重點

乾的食物往上擺放,濕的食物往下擺放。生肉的保鮮盒應放在低處,水果盒放在高處,避免肉類的血水滴漏,造成食物二次交叉感染。

  • 冷藏室上層:適合儲存熟肉及水分較多的食品。尚未開封的肉類要趁保存期限到達前食用,一旦開封,煮熟的肉只能保存三到五天。新鮮的魚類只能在冰箱冷藏一天,烹調過的魚類不要超過三到四天。
  • 冷藏室下層:放剩菜、煮好的蛋、魚、肉、豆腐等需要快速加熱的食物,以及容易凍傷的非葉菜類蔬菜和水果。
  • 低溫保鮮室:位於冷藏室最底部,濕度最高,比較適合存放蔬菜,如綠色蔬菜、辣椒和菠菜等。這類食物用密封包裝,最多可保存一週左右。
  • 冰箱門旁的置物架:適合保存開封過的食用油、醬料、未喝完的果汁、牛奶、飲料等常食用、密封性佳或耐放的食物。

冷凍收納重點

冷凍通常是空的區塊,可自己劃分簡單隔層。冷凍庫因為溫度較低,食物不易腐化,往往最容易成為「倉庫」。建議把剛買的食物往後放,舊的食物往前移,以加速食物的循環。

冰箱食材擺放方法

三、善用收納品,易辨識好拿取

冰箱裡的東西已經減少到八分滿了,但還是看起來很雜亂,其實整齊的關鍵是在你是否有使用收納盒,小編集結了整聊師的經驗,依照用途推薦不同的收納品給大家:

一、紙袋

用途:包裹蔬果、作為分隔
優點:防潮吸濕、環保、易取得

二、保鮮夾鏈袋

用途:分裝、保鮮
優點:不占空間,微真空效果

圖片來源/ IKEA

三、拉籃、塑膠籃

用途:分區
優點:創造抽屜效果,解決深度問題

圖片來源/ 韓國silicook

四、不鏽鋼保鮮盒

用途:分裝
優點:提高解凍、冷凍效率、衛生、耐用

圖片來源/ 樂扣樂扣 LocknLock

五、塑膠保鮮盒

用途:分裝、保鮮
優點:可直立收納、透明可見內容物

圖片來源/ 韓國silicook

六、玻璃盒

用途:分裝、保鮮
優點:適合熟食、部分可直接微波

圖片來源/ IKEA

七、層架、書檔

用途:分區分層
優點:解決深度和高度問題

四、健康是好習慣的養成,釐清冰箱使用的四大錯誤迷思!

整理完冰箱後,還是要釐清冰箱使用的錯誤觀念,養成好的冰箱使用習慣,才能讓冰箱一直保持乾淨整齊的狀態。

#冰箱可以長期保存食物的營養素

冰箱確實可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但也依不同種食物的特性而有保存時間上的差異,如牛奶可以保存五到六天,而隔夜飯菜最多只能保存三天,要記住的是冰箱沒有殺菌的功能,因此長期將食物保存於冰箱中,還是要檢查食物是否已經腐爛或變質。

#冰箱有空間就可以盡量塞滿

冰箱不放超過八分滿,並且要注意不要擋住出風口,才能讓冷空氣流通,維持冰箱低溫的功能!

#冰箱開關門速度越快越省電

開冰箱的時候,熱空氣會跑進去造成整體冰箱冷度降低,冰箱內的感應器就會判斷冰箱不夠冷,這時候就會命令壓縮機需要更強力運轉來維持冷度而耗費電力。因此想要省電不在於開關門的速度有多快,而是在開冰箱之前想好要拿什麼一次拿,才能避免開冰箱的次數和時間。

#熱菜不能直接放冰箱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供了食品安全的標準規範:食物不應在4.4°C~60℃的溫度區間擺放超過2小時,因為病菌最適合在這個溫度下繁殖。因此幫食物降溫至50~60℃的時候(手摸起來溫溫的)就可以趕快放進冰箱內了,不用長時間放在室溫下等它降溫。

整理冰箱真的不簡單!但只要跟著以上的收納步驟,並養成冰箱收納的好習慣,日後的維持就會很輕鬆啦!快一起動手整理吧!

更多冰箱收納術:冰箱收納全攻略!怎麼收都整齊,好用的冰箱收納盒報你知!

若你看完這篇文章,還是對整理冰箱有許多困擾的話,別獨自煩惱!讓居家整聊室來協助你,從冰箱斷捨離、分類、收納品選購、到最後的配置上架,打造一個全新的萬能冰箱!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