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書房大改造: 用美好想像打造獨一無二的玩樂書房|整聊案例

#你最理想的美好生活是什麼?

原本的和室作為兒童的玩樂間,堆滿了童書和玩具,以及兩個小孩在學校的美勞作品,然而隨著空間充裕,也沒有明確的使用習慣下,家庭出遊的紀念品、少用的雜物或是沒地方擺而牽到這裡的印表機不停堆進來,讓空間的定位曖昧模糊,父母既想讓它產生生活機能,卻又無能為力。 一開始不免好奇這個需求是否很突兀,然而跟著媽媽走一遍家裡,依循著家人平常的生活和互動,漸漸能夠了解,擁有一個專屬於一家人各安其所的空間,是屬於爸爸媽媽心目中最理想的美好生活。

書房大改造前

#釐清私人空間與共用空間

就算沒有聊天、互動,僅僅是家人在身邊各做各的事情,也很幸福。於是整聊師先從周邊環境開始,分別恢復私人空間的機能,減少房間的衣物與多餘的收納櫃。接著開始進行公共區域,讓客廳成為客廳、餐桌成為餐桌,將每一處的物品攤開檢視、依使用情境分類,歸納出想要放在和室這個理想空間的使用物品。這過程就像是實踐願望一般,將每一塊符合想像的物品拚到空間這塊拼圖板上。整聊過程持續了四天。

兒童玩具收納
書房大改造

#孩子也愛上整理收納

「我想幫叔叔整理,可以去幫忙嗎!」隨著前兩天私人空間的整理落定,當整聊師準備動手整理和室時,因為感冒請假的老大這時湊到媽媽身邊,手上拿著掃灰塵的魔術撢子。看著前兩天搬東搬西,重新排列組合的樣子似乎讓他覺得很有趣,正好整理到玩具,整聊師便請他分辨想要和不想要的玩具。孩子很配合的全部分類完,玩具一下子變得整齊很多。他還在整聊師每整理完一處雜亂,就興沖沖拿著撢子跟上並擦乾淨,讓整個空間更整潔。

最後,和室內的收納櫃變成了爸媽的書櫃,兩位孩子的玩具被整齊的收納到一旁的玩具櫃。原本被雜物堆積而掩蓋的大塊實木圓桌,這下也重見光明,讓爸爸在家時,能夠盤坐在這裡愜意專心的工作。看似衝突的空間規劃,其實滿滿散溢著父母對小孩疼愛以及陪伴的溫暖。專屬於這家人溫馨而愉快的空間就這樣完成了!

書房大改造

#陪伴是最長情的守候

龍應台在《目送》寫:「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孩子的成長總是倏忽即逝,看似能夠陪伴他們很久,但其實這是一場漸行漸遠的相遇。如果因為工作忙碌以及缺少相聚的空間而錯失了這段美好時光,那真的很不值,也許可以讓整聊師幫忙,讓這場相遇變得更長久一點。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