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鄭博元 八里演講

關於教育,從書桌到內心的整理!透過教育點燃孩子想學習的心!

近期居家整聊室創辦人鄭博元至八里國中所舉辦之親職講座演講,或許因為題材新鮮,吸引眾多教職員、家長與與學生前來聽講,演講內容包含整聊室的創辦理念、斷捨離與整理心理學和有趣的收納小技巧。

▲ 圖書館坐滿了前來聽講的教師、家長和同學

學生書桌整理的爭辯

演講過程中有老師提問,有些學生的書桌總是很凌亂,是否可以教學生怎麼整理書桌,鄭博元思索一會後說道:「與整理相輔相成,甚至更重要的是孩子對於學習還有沒有熱忱。」通常想整理家裡,是因為意識到生活不舒適,知道自己可以過得更好。那麼教育也是,應該先透過教育點燃孩子想學習的心,書桌自然會有該有的樣子,亂會亂中有序,想要整齊也會去尋求對應的心法,此時找居家整聊室諮詢也不遲。

關於教育,從書桌到內心的整理

我們都曾有過的年少輕狂:補習班逃課,巧遇母親

鄭博元在高中時家裡要求他幾乎補了全科,光是英文就有兩家補習班,書包裡裝的不只是課本,更多的是補習的重擔;書桌上各家補習班的題庫堆疊成山,凌亂不堪,他卻不知道該從哪座開始爬。因為不堪負荷多重壓力,常在補習時間偷溜出去散步,某次逃避上課的散步途中竟巧遇了母親。那次相遇母親並沒有質問或責罵,而是與他討論若不喜歡補習的話,之後有什麼時間規劃,這番對話讓鄭博元得以從壓抑的補習日常中解放。

整理書桌也反映內心狀態

解除補習警報後,把成堆的講義與教材丟掉的那刻,鄭博元心中只有一個字「爽!」他的書桌從此不再凌亂,反而井然有序的派列著歐洲歷史、三國歷史等自己熱愛的科目或圖書。後來靠著社會科成績的衝高,考進前幾名的私立大學企管系,畢業後也憑藉企管背景及地理歷史的文化底蘊,在居家整聊室的創業之路上熱情打拚以及不斷進修,把好的服務帶給更多家庭,因為他相信「美好生活其實一直都在,且人人可以擁有」,這也是居家整聊室創立的初衷。

關於教育,從書桌到內心的整理
▲ 東西堆得太多,就像人群擠在一起,容易感到不舒服吧。

「關於教育,大人們可能需要意識到教育並不是一昧的填鴨、一昧要求自己的小孩苦讀不愛的項目,而是鼓勵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協助他們找到適當的資源,並建立美好生活的嚮往。」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