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滿意自己的工作怎麼辦?自由工作者必須具備的 5 大特質 ft.野放上班族-野羊(陳暐婷)

在追尋理想生活的過程中,我們不斷探索著自己內心最深處的夢想和渴望。不管你是大學剛畢業或是已經在職場打滾一陣子,不妨問問自己,什麼樣的職涯人生才能真正觸動我們的靈魂?在 6 月的生活小聚場中,居家整聊室邀請到野放上班族-野羊(陳暐婷)來與大家分享如何成為一位自由工作者的寶貴經驗。每個人都在人生的道路上尋找著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並思考著現在的生活是否讓自己感到滿意,未來又將如何展開?

大學畢業沒有方向怎麼辦,看完這篇可能會有一些啟發…
【延伸閱讀】大學畢業做什麼?大學生畢業薪水?找不到工作怎麼辦?附2023大學科系薪水排名

聆聽內心的聲音,挖掘心中的渴望,是開啟幸福多元職涯生活的關鍵。科技和網絡的發展讓收入的來源變得更加多元化,除了傳統的上班模式,擁有專業技能也可以為自己創造額外的收入機會。

野羊將透過自己的實踐經驗,分享如何利用興趣和熱情,透過接案變現的方式,為自己開創更多可能性。無論是初次接案的菜鳥還是想要成為自由工作者的人,我們將一同探索如何擦亮自己的招牌,實現自由工作的理想模樣。

⼤部份的⼈都不滿意⾃⼰的⼯作

大部分的人都不滿意自己的工作,多數是因為從事的工作與自己的內在本質不相符,甚或相互衝突。這並不一定和擁有多少錢或賺多少錢有關,而是關於工作本身是否能夠滿足個人內心深處的渴望。

舉個例子,一位忙碌的經理人可能夢想著過著鄉村平靜的創作生活。然而,由於種種原因,他被迫繼續在繁忙的都市工作。這種情況下,自己沒有選擇、被迫去做一份不喜歡的工作。這種內心的不富足和衝突會逐漸累積影響到他的工作表現和生活品質。

另一個原因是遺忘或失去了選擇的權利。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會漸漸明白生活中有些事情是無法改變的。他們開始意識到自己可能無法達到某些目標或實現某些夢想。覺得自己已經失去了改變的能力,這種無奈感會使工作開始變得無趣。

提起自己 30 歲後最大的收穫,野羊體認到自己終於知道如何說「不」。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更加清楚自己究竟要什麼、不要什麼。這種自我認識讓自己能夠少走冤枉路,更筆直地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對於自由工作者來說,這種體認尤為重要。自由工作者有機會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價值觀選擇工作項目。他們不再受制於傳統職業的限制,可以自由地追求他們真正熱愛的事物。

哪些人適合成為自由工作者?

自由工作者是一個獨立於傳統職業框架之外的工作方式,它給予人們更多的自主權和自由度。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成為自由工作者。野羊也分享了哪些人適合成為自由工作者?讀者們也可以一邊檢視自己的人格特質符不符合以下的敘述。

在重視的工作要素中,自由度和自主性在自由工作者的心目中佔據了重要的位置。相對於金錢多、事情少和離家近,他們更加重視能夠自由安排工作時間和方式的機會。他們不喜歡被人監管,不喜歡被拿著鞭子驅使著前進,而是喜歡自己掌握節奏和方向。他們能夠在自己的範圍內高效率地工作,並享受這種自由帶來的滿足感。

另一個適合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特點是能夠靜下心來。這並不一定意味著他們一定要活躍或好動,相反,他們需要能夠在孤獨的環境中專注工作。他們能夠享受孤獨帶來的思考和創造力,並且能夠在沉默中找到靈感和解決問題的方法。這種內心的寧靜和專注力是他們能夠獨立工作的重要部分。

冒險精神和對實驗和研究的熱愛也是自由工作者的重要特質。他們喜歡在平淡的生活中加入一點變化和驚喜,並且願意嘗試新的方法和概念。他們不怕冒險,願意面對不確定性,並且對於探索新領域和學習新知識抱有濃厚的興趣。這種實驗精神和研究的精神使他們能夠不斷進步和創新,為自己的工作帶來更多可能性。

此外,自由工作者通常有自己的步調和節奏,且深信自己的價值觀和目標。他們能夠按照自己的節奏工作,不受外界的影響。他們擁有高度的自我要求和主動性,並且對於自己的工作充滿責任感和使命感。這種堅持和自我驅動使他們能夠克服困難,並且在自由工作的過程中取得成功。

我想成為自由工作者,可是…

如果你想成為自由工作者,意味著你對現有的工作環境和生活狀態感到不滿,有一種強烈的渴望逃離的感覺,換言之「你需要夠想逃」。這種渴望是你追求自由工作的動力,是你去尋找解決方法的原動力。如果你缺乏這種動力,那可能意味著你對現狀還不夠不滿、「還不夠想逃」,或者你還沒完全理解自由工作帶來的好處和可能性。

即使你有這種渴望逃離的動力,你可能還會感到猶豫不決。你或許嘴上說著想走,但內心裡卻捨不得現在的安逸。這是很正常的反應,因為改變總是伴隨著不確定性和風險。為了克服這種猶豫,你需要先釐清自己的內心,理解你到底想要什麼。

野羊為現階段感到困惑的讀者提供兩種可能的選擇,第一種選擇是可以試著改變自己目前的工作環境,找到更合適的方式和方法來達到你的目標。包括與主管或同事溝通,提出你的想法和建議,或是尋找新的工作機會,在現有的環境中實現自由工作的理念。

另一方面,找到那個真正讓你想逃的「Fuck This!Moment」。這個時刻代表著你對現狀的極度不滿,讓你願意放棄一切,開始尋找自由工作的機會。這個時刻可能是一個突發事件、一次不公平的對待,或是對自己價值觀的激烈挑戰。當你真正經歷到這樣的時刻,你會感到內心的呼喚,這時候你需要抓住這個機會,為自己追求自由工作的夢想而努力。

無論你選擇哪種方式,成為自由工作者不是一個容易的道路。你需要有清晰的目標和計劃,並願意面對可能的風險和挑戰。同時,自己也需要不斷學習和成長,以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和市場需求。

請記住,成為自由工作者並不代表你將獨自面對一切。你可以尋找與其他自由工作者的合作,互相分享經驗和資源。與他人建立聯繫和網絡,並尋求專業指導和建議,這將有助於你在自由工作的道路上前進。

成為獨立接案者的必備條件

成為自由工作者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職業選擇。野羊分享了獨立接案者必備的條件,以及一些起步的建議。

首先,擁有一項以上的成熟專業是成為獨立接案者的基本要求。這意味著你需要在某個特定領域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並能夠提供高品質的服務或產品。這可以是你在過去的工作中培養出來的專業技能,或者是你經過深入學習和實踐後獲得的專業知識。擁有成熟的專業能力是贏得客戶信任和吸引更多接案機會的關鍵。

其次,自我行銷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當你成為自由工作者時,請務必「昭告天下」分享資訊給身旁的每一個人!你需要學會如何有效地推銷自己和你的服務。這包括建立個人品牌和官方網站,透過分享專業領域相關的內容來展示你的專業知識和價值。在線上社群平台上建立專業形象,例如在社群媒體上與其他專業人士互動,參與討論,並提供有價值的見解。此外,主動聯繫潛在顧客也是重要的一環,你可以透過客製化的信件內容向他們介紹你的服務,並提供解決方案來滿足他們的需求。

▲本表格節錄自「野放上班族-野羊」講座PPT

除了自我行銷,自由工作者需要具備自學和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數位時代,持續學習和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至關重要。你需要能夠自主學習新的技能和工具,以跟上行業的變化和客戶的需求。同時,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為作為自由工作者,你可能會面臨各種挑戰和困難,需要靈活應對並找到解決方案。

此外,時間管理和自律能力也是成功的關鍵。作為自由工作者,你需要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時間,確保能夠按時完成工作和項目。包括制定工作計劃,設定優先順序,以及學會拒絕一些分散注意力的事物。自律是成功的基礎,你需要有足夠的自制力和毅力,能夠堅持不懈,即使沒有上司或團隊來監督工作。

最後,成熟的待人處事和溝通智慧也是非常重要的。自由工作者將與各種不同的客戶和合作夥伴合作,這就需要你具備良好的人際關係技巧和溝通能力。你需要能夠有效地與他人合作,傾聽他們的需求和意見,並與他們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這樣不僅可以帶來更多的機會,還可以幫助你在業內中建立良好的口碑。

為什麼不推薦一直在接案平台接案

首先,接案平台通常有收費和嚴格的規範限制。這些平台可能會收取高額的服務費用,並強制執行一些限制性的規定,這可能會對接案者的收入和工作彈性產生負面影響。例如,像外送平排,儘管在初期可能有更多的外送費,但在長期來看,接案者很難維持「穩定的收入」。因此,會建議接案者只在初期使用這樣的平台,並積極建立更廣闊的接案管道,獲得更多引薦機會。

其次,接案平台常常存在僧多粥少的情況,往往會有大量的接案者競爭同一個項目,這導致價格被削價競爭,衝擊接案者的利潤。相反,真正優質的大案子或長期案子很少出現在這些「菜市場」平台上。真正有需求的案主會自己主動尋找值得信賴的專業人士,可能是透過人脈引薦、搜尋領域權威,或者是根據過去的合作經驗留下好印象的接案者。

舉例來說,假設我們要開一家店並找一個裝潢設計師。如果僅仰賴接案平台,我們可能會遇到大量的設計師競爭同一個項目,無法保證他們的專業水準和工作品質。相反,如果我們尋找擁有完整服務流程、作品案例和專業內容分享的官網,我們可以更全面地評估設計師的能力和經驗。這樣的專業形象和資訊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更合適的設計師,並確保獲得更好的設計成果。

在接案前期多加努力,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累積的成果將使你在長遠獲益更多。這包括建立個人品牌和官方網站,展示你的專業知識和作品,以及主動尋找潛在客戶並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這些努力會讓你在行業中建立良好的聲譽和口碑,並獲得更多高品質的案件機會。儘管初期可能需要更多的付出,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努力將使你的工作變得更輕鬆且更具長遠的發展潛力。

(本文為「野放上班族-野羊」講座之內容與PPT精華節錄。)

【更多關於「野放上班族-野羊」】:各種接案/自由工作者大小事!

歡迎追蹤

看完文章,發現自己對自由工作接案世界充滿好奇,但卻不知從何開始。向你推薦居家整聊室的整聊課程,這將是你踏入接案世界的關鍵一步。透過參加居家整聊室的整聊課程,你將獲得以下關鍵優勢,讓你在接案領域脫穎而出:

  • 掌握專業技能:課程將深入探討完整收納知識及技巧實踐。
  • 拓展網絡機會:居家整聊室提供一個豐富的學習環境和社群平台,讓你與其他志同道合的業內的整聊師相交流、分享經驗,擴大你的接案網絡。
  • 實踐寶貴機會:整聊課程將提供實踐機會,讓你在真實案例中應用所學,積累寶貴的實踐經驗和技能,接案之路從此穩定不再卡卡。

無論你是想開始接案,還是想提升現有的接案機會,報名參加居家整聊室的整聊課程是實現這些目標的理想選擇。讓我們一同揚帆起航,迎接無限發展潛力的接案挑戰!現在就點擊上方字卡、或填寫以下表單,居家整聊室的專業顧問會第一時間與您聯繫,解決您的問題。

0912345678(不需加標點符號)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