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案例分享|居家大改造,誠品書局到你家!

住進了大房子本來是件好事,我卻越來越疲憊。

很多人努力工作都是為了能住進更大更好的房子,但對一個家庭主婦而言,大房子整理起來除了消耗體力,也容易產生心理上的惰性。這次找我們的客戶是一名家住四層樓、平時還要照顧兩個學齡前小孩的媽媽。在整聊過程中,不時提到她面對這樣大的空間,時常感到「不知該如何是好」。我們常見到的案例除了因為空間太大而無法下手外,也常遇到因為東西太多而不知道從哪開始,這次的客戶則是融合這兩者。

整理案例分享|居家大改造,誠品書局到你家!

演變成現狀的歷程

與許多尋求協助的媽媽一樣,家中的物品在「孩子誕生」之後開始失控,不斷購買孩子現在甚至假想未來需要的東西,家中環境便容易一發不可收拾!『時間軸是現在,主角是自己。』不用去預估未來可能會需要什麼,因為未來是不可預測的,只要專注於我「現在」需要甚麼、「現在」會用到這個嗎?這次客戶的大兒子即將升小一,而媽媽對於未來家中環境的焦慮與日俱增,困在這樣的苦惱中,最後只好找上我們幫忙。

整聊前(Before)

進入客戶家後,客廳看起來其實並不亂,但繼續往下走,會發現各層樓、各個空間的物品功能沒有統一,幾乎每層樓都有大人或小孩的書籍,但相反的,應該擺放最多書的書房,卻相當空曠…

整理案例分享|書櫃整理前擺放雜亂
客廳一隅,擺滿了童書
整理案例分享|書櫃整理
飯廳的收納空間也都是書

就客戶所述,會將各地都擺書的原因有以下兩點:
(1)自己的書有時候看到哪擺到哪,沒有物歸原位。
(2)孩子的書放在各處,他們想看書時才隨時可看。

但是這樣的觀念,卻是讓家中東西散亂的元兇,且以圖二來說,書放在飯廳,其實看的機會真的不多,充其量只是找個地方放。再者,讓孩子在不同的地方都可以看書其實不是一件好事情,不一樣的環境會帶來新鮮感,讓孩子東張西望,若是能固定在同樣的空間讀書,可以大幅降低孩子分心的機率。以大人舉例來說,我們到了新的地方,是不是會想要到處看看、到處探索,而當我們回到熟悉的家,就不會一直想要四處摸索,這樣的概念也可以套用在孩子身上。

除了書以外,媽媽為了讓孩子開心,買了許多的玩具給孩子玩。但當玩具滿溢,卻沒有收拾的習慣,會造成孩子四處玩、玩具四處散,反而使媽媽收拾上有極大的困難;再者,雖然媽媽有試著規劃專放玩具的空間,但玩具的數量已經遠遠超越一個房間能負荷的量,最後就是整個家庭都充滿玩具!

整理案例分享|房間散落的積木和玩具
房間中充斥大型玩具,其他樓層也不乏許多散落的積木、益智玩具
整理案例分享|玩具堆疊在洗衣間
就客戶所述,這些只是替換的玩具,但已經多到洗衣間快放不下

因此,統整客戶的居家功能、設計書與玩具的去處,便是本次居家整聊師最大的挑戰!

整聊後(After):

我們重新規劃了整理的居家空間,把每層樓、每個房間的功能專一化,最大的工程,便是將所有的童書全部都集中到二樓的書房。 經過整聊師細心的測量,我們得到了書房剩餘空間的長、寬、高,並把客戶家中適合擺書的櫃子一併移到書房中,接著整聊師們將童書以不同的出版社集中擺放,並規劃出「自然區」、「英文區」等不同主題的空間。經過了一整天的努力,客戶看到後幾乎不敢置信:「哇!這是誠品的兒童閱讀區吧!」

整理案例分享|重新蒐集散落四樓各地的書
我們將原本散落在四層樓各地的衣服集中後,驚人的量!
整理案例分享|書櫃擺放整齊
原書房某一角落的Before/After,將多餘的小桌子都清掉了
整理案例分享|擺完書後整齊有序
我們將原本在一樓的書櫃搬進二樓書房,擺完書後整齊有序
整理案例分享|適合孩子快樂的閱讀空間
可愛的小書桌,適合孩子快樂閱讀的空間
整理案例分享|原本放書的空間現在擺放食物
還記得原本飯廳的收納空間擺滿了書嗎?現在當然擺的都是食物!

整理不僅是讓環境看起來更舒服,讓物品有自己的家、發揮物品該有的「功能」也很重要!除了書房以外,另一個重要的是玩具間的規劃,由於玩具實在太多,將它們全部拿出來審視後,才知道原來很多玩具孩子早已不會玩,可能是該玩具已經不符孩子的年齡,抑或是已經壞掉了,卻都還留著佔據空間。誇張的是,在取捨完後,不要的玩具竟能裝成好幾大袋還裝不完!剩下的玩具,我們依照不同的類型,如黏土、益智玩具等放在不同的收納盒中,並且在上面貼了辨識的標籤,讓孩子一看標籤就能清楚知道盒子裡面裝的是什麼寶物!

整理案例分享|整理過程中散亂一地的玩具
整理過程中散亂一地的玩具,量真的非常多
整理案例分享|整理完的玩具間
整理完的玩具間
整理案例分享|玩具間有足夠的空間
既然是玩具間,就一定要有足夠的空間讓孩子發揮想像力!

施點收納魔法,將整個空間還給孩子,也替孩子留了更多成長的可能性,如此一來,孩子才能在快樂、舒適的環境下長大!

溫馨小提醒:
最後,針對本次的經驗,提供有著大房子的家長們一些提醒
(1)房子大不代表可以無限的讓東西進來家中,空間多不代表一定要塞好塞滿,有時候讓空間留白,反而能使心境更舒暢。
(2)養成物歸原處的好習慣,從大人做起,小孩才會跟著學習。
(3)無限的給予孩子資源,只會讓孩子越來越不滿足;與其給他多不如給他有限的、適合的物品或玩具,這樣他才會懂得「珍惜」。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