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釋放沉積已久的舊能量:居家變身的過渡期 |整聊案例

即將就可以看見全新的家,卻因為雜物而遲遲無法擁有

印象中,家裡最雜亂的情況往往出現在什麼時候呢?應該就是「重新整頓」了吧?搬家、重新規畫空間、裝潢前的整理及之後的重新歸位,這些「重新規劃使用情境」的過程需要一次移動大量物品,家裡就像異次元空間般突然冒出了一堆完全沒印象的東西(甚至是家具)。對於新家的期待和收納配置,常常被這些出其不意的雜物給打亂。

▲ 客戶家裝修完後的客廳

家裡的黑洞:過渡期的整理困境

這次尋求協助的客戶是居家整聊的典型案例之一。案主剛完成裝潢,家裡空間唯獨剩下和室遲遲無法動工,由於長年習慣將物品堆積於此,加上裝修前的所有物品也順勢堆進這裡暫放,不知不覺堵滿了整個空間。面對和室中幾乎堆到天花板的陳年雜物,案主湧現了深深的無力感,進而找到了我們。

▲ 和室整理前的樣貌

過渡期的整理困境常常卡在: 如果不處理掉大量物品堆積的黑洞空間,就無法進行下一步,它會影響到整個居家的空間配置,無法視而不見,但往往「整理這個黑洞房間」正是最困難的環節。和室中堆積著各式各樣的袋子、籃子、箱子,沒辦法辨識物品,整聊師陪伴客戶,從「斷捨離」的程序開始一一打開這些包裝物。逐步解構下來,發現絕大多數的物品是書籍和雜誌,大部分是養生、健康、調養體質與食物療養等,報章雜誌的內容則是食譜或功能性文章,次之的是日語學習書。整間和室堆積了長年累積下來的書籍,知識期限大多過期了,被主人遺忘在記憶深處。整理到最後,甚至挖到了民國84年的雜誌。

「你的書好像大多是健康養生和食譜呢。感覺你很注重這一塊?」「啊,是啊,只要有關讓身體素質變好的,我都會想學習,我還滿想學煮飯的,會喜歡收藏食譜,期待之後下廚和家人朋友分享。」「不過這個書的量相當多,妳常看書嗎?」「好像…也沒有耶,很久沒看了,幾乎都是買而已。」

▲ 丟掉的三大箱書籍,書本重到兩個大男生也難以抬起,甚至紙箱手拉處也被拉壞。

從聊天過程順道得知,案主的廚房有許多井然有序的廚具和餐具,平時會下廚邀請親朋好友來家聚餐,感覺得出案主對自己的生活品質很注重,對自身也有清晰美好的期待。案主透過買書想實踐這些期許,但實際上,卻沒有這麼多的時間閱讀和應用。最後整聊師清掉了三大箱書籍,丟掉了大量日語學習書、資訊過期的報章和書籍,和室空間瞬間清了出來,房間彷彿可以呼吸,空氣重新流動,終於可以請人動工裝潢了呢。

▲ 清空的和室,等待未來要重新裝修

活化物品與人之間的關係

清出不要的物品後,整聊師協助案主將留下的物品分別歸類放置。其實一開始進入案主家時,本身的空間已經很明亮乾淨,整體呈現柔和的象牙白色調,反映出案主對生活的追求。他偏好系統式整櫃設計,客廳新裝修的櫃體由兩個柔和的木質色系組成,表面印襯著質樸的淡淡木紋,整個規劃和配置給人舒服、簡潔而寬敞的感覺。我們協助案主將留下的書籍分別整理進客房的書櫃,將日常品回歸至客廳,漸漸家裡的感覺就形塑出來了。

▲ 將客廳附近雜物通通清掉,搬出電視,擺在適當的位置

客廳有一處規劃為裝飾櫃,讓案主呈現雅興,我們將他珍藏的酒呈列上去。其實案主的日常用品並不多,然而缺乏「將物品歸位固定位置」的習慣,導致常常丟失、重買同樣的物品;整聊師運用設計後的系統櫃,幫案主規劃了使用情境和收納配置,協助案主養成習慣。讓物品重見光明並在家中找到適合的位置,重新與主人產生連結的過程,我們稱為「活化」。

▲ 酒櫃的擺飾,因為系統櫃很多,看得見的平台盡量都清空

整理的尾聲,來自屋主的提問

整理過程告一段落,案主放下心中大石之際,還有一個疑問: 「對了,我有一張很喜歡但又很猶豫的桌子,能夠聽聽你們的建議嗎?」他帶我們看了一張帶有北歐風設計的現代風格圓桌,單看家俬本身是很不錯的設計單品,然而卻不符合居家整體的配置。單品主色突兀,設計風格也不一致,放在新改造後的家已經格格不入。於是我們建議把桌子換掉或送給別人,重新選擇淺色木質色系的方形桌椅,在聽完分析後,案主欣然接受我們的看法,經過幾個尋求建議的家俬後,這件案子也告一段落 希望等和室裝修完後,能夠更成為客戶心目中理想的家居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