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生活好累!用療癒景觀為自己充電!|生活小聚場

2020.04 生活小聚場

講師 / 景觀設計師 Sandy
時間 / 2020.04.28 19:00-21:00
地點 / 創夢市集 DIT Startup

本次邀請到 景觀設計師 Sandy 為我們帶來「療癒景觀設計」
勞碌奔波的日常生活中,在家裡也能打造一片充電綠洲!

講者小檔案:
台大園藝暨景觀建築學系學士
台大園藝暨景觀建築研究所
景觀規劃及療癒景觀設計研究室 研究助理

在紛擾的生活中,景觀可以幫助我們恢復正面的情緒。

#什麼是景觀?

「最好的設計,就是你不知道自己被設計了。」
例如:常見的馬路中央安全島內種植物,除了美觀之外,還有防止眩光的作用!

景觀 (Landscape)
人+自然=地景
也就是建築之外的戶外空間
都市、遊憩區、公園、庭院等等都屬於景觀的範疇
景觀,是由各種專業人士分工執行而成
都市計畫 urban planning、規劃 planning、設計 design、工程 engineering

景觀設計師在做計劃時需要具備:
資料分析、邏輯思考等能力,並非「會畫畫」而已喔!
景觀設計師實際的工作內容包含:
調查、設計、施工圖及預算。
透過資源適當的利用與配置達到最大的效用。

#療癒景觀 (Healing landscape) 是什麼?

人類的感受,像是情緒(負向、正向)、覺得疲累、飢餓、心跳加速等等,都會影響我們的身體狀態。
你曾否有過,走進某個空間後,讓你有以下感覺?
原本精神渙散,變得注意力恢復!
原本無法好好思考,變得認知恢復!
原本焦躁不安,變得心情平復!

那麼,這個空間對你來說就具有「療癒的作用」。
景觀依照內容生物多樣性、人工化程度,可分為都市景觀與自然景觀。

自然景觀的紓壓效益
1. 在辦公室的員工,若可以看見窗外的自然景觀及陽光,比起沒有窗戶的同事,能感受到較少的工作壓力、生活整體滿意度提高、具有較強的正面情緒及幸福感。
2. 有研究以觀看血腥影片讓受試者感到壓力,接著讓他們看自然或都市景觀,結果顯示受測者較喜愛自然景觀,並且得以從壓力感受中恢復。(測量受測者愉快、舒適和福祉、整體壓力感受)

自然景觀的情緒效益
1. 自然景觀有助於快樂、愉悅、幸福、舒適等正面情緒的提升;使憤怒、侵犯等負面情緒減少。
2. 牙科診所候診室,常掛有大型自然畫作,會讓病患覺得比較平靜且較無壓力,減低緊張焦慮。

#為什麼人類會如此喜愛自然景觀呢?

具有美質的自然環境能夠提高正向情緒、紓解壓力,以提高人們的偏好!
1. 美的自然環境可以給人愉悅感
2. 自然環境允許人們舒適自由的探索
3. 自然環境有助於心理疲勞的恢復


1. 壓力削減理論:
從壓力而來的情緒與身心理的恢復,是一種對於受到威脅或挑戰狀況時的反應過程。壓力可能導致負面情緒,影響生理系統的活動和行為功能。從壓力中恢復是看到環境傳達美感,而導引出正面情緒以減少壓力、維持非自主的注意力、防止負面思考,將生理刺激恢復到緩和穩定的狀態。適當的景深、適度的複雜性、視覺焦點或自然元素(水、植栽),符合人類自演化以來所熟悉的自然環境符合美感的設定。

2. 注意力恢復理論:
處理需要專注力的工作時,大腦會消耗非常多能量,而這種心智上的疲勞只能靠放空注意力來消除;睡眠是其中一種放鬆方法,但將注意力轉移到「可分心」、對大腦來說負擔較低的活動上,也能讓專注力煥然一新,而大自然就提供了這種吸引人又能讓人恢復精力的消遣。

室內植物對「聯想、創造性任務」能夠提供靈感來源,有正向的效果,有窗景更適合創造性任務。
無窗景對「簡單重複性任務」,如分類、計算、謄寫,的執行效果較佳,無窗景更適合穩定重複性工作者。

名詞解釋:園藝治療 VS 療癒庭園
園藝治療 – 透過進行園藝活動達到身心靈的健康效果。
療癒庭園 – 提供園藝治療的場地,又分為感官庭園、園藝課程設計。
園藝治療與療癒庭園適用於高齡者、特殊教育、復健時使用。

景觀療癒的原理
透過感官專注當下 (透過五感: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等等)
聲音刺激下的都市景觀,比影像或影音刺激更使人處於負面情緒中
都市景觀中,正向情緒以視覺的感受最強,負面情緒以聽覺的感受最強
聲音是必須靠想像力完成體驗的景觀畫面,與個人過去經驗有關。
若是預算有限,則可以影像為主,聲音其次。


下一篇 >> 盆栽這麼選!室內療癒景觀打造屬於妳的充電綠洲|生活小聚場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