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收到一堆名片,卻不知道如何整理? 斷捨離掉用不上的名片|跟49樣東西說再見 |Blair專欄

跟49樣東西說再見,每週和你分享一個被我丟掉的東西,說說它的故事,還有斷捨離的過程。

#什麼才是名片真正的用處?

拜訪客戶、上餐廳吃飯、詢問事情、被搭訕被推銷、甚至是看醫生……生活中能拿到的名片的機會真的很多。名片是認識對方的橋樑,也有著可以聯絡得到對方,或是轉介給他人的涵義。工作上拿到的名片,象徵著工作的歷程,可以看出自己曾經與誰接觸過、合作過。我在成為整聊師之前,是一名常出差的上班族。 每拜訪一間公司,就得交換好幾次名片,但我真正會聯繫的對象,其實僅有業務窗口一個,其他人都是禮貌上自我介紹而已。要是留下每一張拿到的名片,絕對得花非常多的精力跟名片簿來保管,所以我往往會在合作告一段落後,清理我在該間公司的拿到的名片。很多人會使用電腦或手機APP記下名片的內容,但那對我來說只是為了節省空間而已,就算我真的把所有名片都分門別類地歸檔了,用不上的東西還是用不上呀。這會讓我有物品沒經過篩選,就通通收納進抽屜的感覺。

▲ 家母過去是個走到哪,名片就拿到哪的人。照片中的小山,只是我當時替她清理的冰山一角。至於跟名片通通說再見有造成任何不便嗎?還真的沒有。


#名片的階段性任務

而生活中拿到的名片,是有任務性的。比如你很想介紹朋友這間餐廳、最近要修水電需要師傅的電話、名片上有醫生的看診時間……等等,這類名片都是在我完成要做的事情後,就會清除掉了。(因設計漂亮而想保存的名片,可視為收藏,不在這次要說再見的範圍內。)很多人害怕要是哪天需要聯絡,卻找不到名片會很麻煩,這其實只是怕丟錯東西的焦慮而已。我在整聊工作中,常常藉由請客人整理名片,跟他們溝通如何與焦慮斷捨離。

通常保留著很多名片的客人,在聽完我的整聊心法與方法後,會一股腦把名片篩選至20張以內,也就是只保留真正需要的。但也曾遇到某位客人,他把整層抽屜的名片抱到一旁,然後用手機一張張翻拍。即使是外縣市一間飯糰攤的名片,他也覺得改天要是經過當地想吃飯糰,卻沒辦法打電話預訂會很困擾。看著這些舉動,我馬上出手制止他,請他不要浪費時間了,因為就算清出抽屜的空間了,他依然覺得自己忘記任何一個店家,生活就會失控,他對於聯絡資訊,還是執著得無法放手。在這個時代,所有店家的聯絡資訊都非常方便搜尋。如果沒有特定要找的店,只要輸入關鍵字,Google也會推薦在地風評不錯的店家給你。要是你明白這點,卻還是無法跟任何一張名片說再見的話,請先好好檢視自己的內心吧!

▲ 家母曾任業務性質的工作,拿到的名片不計其數。她終於在退休前意識到這些名片過了十幾二十年,早已失去聯絡的意義,她只是想保留曾經縱橫職場的證明而已。


#整聊心法:

無法跟工作上的名片說再見,可能是不想丟掉努力工作的證明,或是怕在職場上犯錯。丟不掉生活中的名片,可能太想記住所有過去發生的事情,或是怕沒辦法解決未來的麻煩。其實,名片簿上的名字電話不代表人脈,也不是解決生活麻煩事的萬靈丹。真正的人脈已經存在在生活中了,會聯絡的人你一定可以透過許多方式找到、會造訪的店家你早就知道位置了。

#整聊方法:

名片就算不主動拿取,還是會收到別人主動發的,所以這東西是會與日俱增的。請給自己的名片區設個期限,定期去檢視是否有不再需要聯絡的人,或是任務已結束的店家,然後直接清理掉。要是積了太久數量爆滿,改天要整理會花非常多時間,也會增加篩選的困難度。已經沒有印象人或店家,請直接丟棄,因為你連他的樣子都想不起來了,又怎麼會在需要的時候回來翻名片簿找他呢?想要保留工作上往來的人的聯絡資訊,不妨盡快輸入到通訊錄裡面,或是讓email的寄件備份來幫你記得。(很多人的信件簽名檔就如同名片的功能)想要找出某間餐廳或某個店家的聯絡方式,上網搜尋絕對比翻名片本還要快!想要自行保存上面的資訊,使用手機APP或是Google地圖的標籤功能來紀錄也是很方便的做法。想要推薦給朋友的話,那就趕快翻拍名片並傳個訊息給他吧!各種做法,都是為了盡快讓名片的任務達成,以免回頭檢視的時候,早已失去留存這些資料的用途。

▲ 說來有趣,我的名片簿只有保留朋友的名片而已,因為我覺得這是身邊的人成長的紀錄,每每翻開就會有「大家都在工作上努力著呢!」的感覺。所以名片對我來說,不是為了留下聯絡資料,而是收藏跟紀念用。一般商家或素昧平生的人的名片,我通常一轉身就交給Google大神去保留XD

作者/ Blair

5歲時默默將貨架排列整齊,而發現自己的整理天賦。23歲時成為全職整聊師,致力用整理提升客戶的生活品質。終極目標是過著「一卡皮箱」的極簡生活。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