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項鍊、戒指,飾品如何斷捨離?|跟49樣東西說再見|Blair專欄

斷捨離對我來說,不只是把東西丟掉而已,跟物品說再見的心念轉換才是更核心的。

跟49樣東西說再見,每週和你分享一個被我丟掉的東西,說說它的故事,還有斷捨離的過程。


#項鍊是不可或缺的單品

上週我人還在外頭,就發現我最喜歡的珍珠項鍊,中間的珍珠不見了。2017年底,我為了打造極簡的膠囊衣櫃,特地請專業的形象顧問替我規劃外型,並陪我購入合適的單品。這條項鍊就是當時顧問強烈推薦我擁有的,也是我唯一購入的配件。

▲ 膠囊衣櫃,指的是準確定位自己合適的風格後,衣櫃中只要有少少的單品,便能創造最多的搭配。

我其實原本就有一條固定在帶的銀色項鍊,對於還要另買一條類似的款式有點猶豫,原因除了想節省預算以外,我也不想擁有重複的東西。但我看到顧問堅定的眼神,她告訴我,這條項鍊可以襯托氣質,有了它,任何穿搭造型都會更上一層樓。於是我把項鍊帶回家,發現購入它真是正確的決定,因為配什麼都好好看,又能達到點綴的效果,所以這一年來,這條項鍊都如同護身符一樣掛在我脖子上。

▲我唯三的配件。有注意到都是銀色的嗎?因為形象顧問告訴我,比起金色飾品,銀色更襯我的膚色。既然東西要少,就更要選對。

#讓項鍊獲得新生命

因此當我忙完一整天,習慣性往鎖骨摸去的時候,發現那邊居然空空的,真的好訝異又好懊惱。我的護身符居然不見了!它怎麼會用這種方式不見?會不會是因為昨天帶著睡覺,才讓珍珠鬆脫的呢?到底是什麼時候掉下來的?怎麼這麼不小心都沒留意呢?我今天去了加油站洗車、去了餐廳吃飯、去了誠品買禮物、去了髮廊染頭髮,就算我把這些地點再走過一遍,也不可能找到那顆小小的珍珠了吧⋯⋯好險以上糾結,我只維持了三分鐘吧。 過了那三分鐘我馬上轉念一想,既然我把它當成護身符,那麼這顆珍珠可能幫我擋掉什麼劫難了。我這個美麗的護身符,也算是功成身退了。也剛好我最近收到了一只戒指,還在苦惱要拿戒指怎麼辦才好。畢竟整聊師的工作不太適合戴戒指,而我又不喜歡留著一個沒有用途的物品,於是我靈機一動,把戒指套上現有的鍊子,讓它變成項鍊的墜飾,如此一來我就能保留戒指,又像獲得一條新項鍊了。


#整聊方法:

有時候想斷捨離、清點東西,但每個物品都很中意,不知道從何丟起的話,可以試試看「替換法」喔!替換法,就是把喜歡的東西轉做他用,讓相較之下沒那麼喜歡的東西離開。比如說,把戒指當作項鍊,然後把現在的項鍊扔掉;把喜歡但用不上的馬克杯拿來當作筆筒,然後把已經舊舊的筆筒扔掉。

#整聊心法:

每樣物品來到我們身邊都是緣分,每樣物品之於主人也都有它的任務。當物品功成身退時,我們可以好好謝謝它:謝謝它的陪伴、謝謝它的幫助、謝謝它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豐富。當感激的心情被完整表達,便可以不帶遺憾地跟物品說再見了。然後,我們再期待有更好的物品光臨我們的生活吧!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