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沒有網路的日子:一年「低資訊飲食」為生活帶來的清醒。

沒有網路的日子:一年「低資訊飲食」為生活帶來的清醒。

下班回家,癱在沙發上滑手機,不知不覺就過了幾個小時。
利用通勤的空檔瀏覽新聞、動態,怕錯過最新的話題,回頭卻發自己還記得且可以闡述論點的並不多。
找資料打開瀏覽器,卻分心地開了多個視窗;一開始查找的目的,最後需花一些時間才想得起來。
資訊稍縱即逝,我卻無意識地將珍貴的大把時間給了它。

沒有網路的日子:一年「低資訊飲食」為生活帶來的清醒。

一趟旅行帶來的意外收穫

曾經我是個網路重度成癮者,瀏覽社群軟體、閱讀一篇篇零散的網路文章,實在平凡不過的日常,我經常喊著時間不夠,卻不太確定如何將它運用的更好。直到接觸到「極簡主義」  —— 一種有意識地面對所有選擇的生活方式,以及「低資訊飲食」(low information diet)這個新名詞。

去年三月開始,我將手機的流量改成1.5G,除了每個月省下一筆費用外,更想要的是降低網路的使用。總覺得當科技進步到一定的程度時候,人反而被制約了。沒有什麼是需要立刻看的消息、即時回覆的訊息、或是隨時刷新的通知,又或許該說,這些「即刻性」確實便利,但當思緒不斷被打斷時,反而是一種倒退。我在月底時將流量用完,度過了近兩週沒有行動上網的日子,然後換了網卡,去了東京。

回台灣後,發現手機依然無法上網,也不以為意;慢慢地,通勤時拿出紙本閱讀、必要時依靠TPE-Free、任何聚會都會先輸入對方的電話的日子,倒也過得挺好。甚至連原本重度依賴的 google map,都改成在移動前截好圖、判斷方向路線後,找尋目的地變得意外簡單 —— 這大概是自認毫無方向感的我,最大的收穫吧!

將目光拉離螢幕後,我開始仔細地打量路上的景致,聚會場合也不再將手機作為化解尷尬的工具,更認真地與面前的對象展開談話。這樣沒有網路的日子,因回國忘了重新設定APN,足足過了兩個月。

過程中並沒有想像中的不便,必要時問路(有時比較快),Uber也能趁連著wifi的時候叫好,多了很多書寫、閱讀跟思考的時間。後來,我到電信據點更改 APN,恢復了 1.5G 的網路流量,但沒有行動上網的這兩個月,讓我對資訊汲取有了全新的認知 —  經歷別無選擇的切斷網路狀態,我才意識到自己有多少接近反射的資訊瀏覽動作,又,少了這些資訊,對我的生活並不會造成衝擊性的影響。

沒有網路的日子:一年「低資訊飲食」為生活帶來的清醒。

重拾掌握時間的日子 你可以這麼做

今天剛好是我進行低資訊飲食近一年的日子,
在這裡分享一些心得,並給也想嘗試的人一些能在生活中落實的建議:


一、選擇性的無知

豐富的資訊造成了貧乏的注意力。如文章一開始所說,在大量瀏覽片段的資訊後,我發自己還記得且可以闡述論點的並不多,很多資訊「左耳進,右耳出」,且衍伸不少「重新讓自己進入狀況」的情緒中斷困擾,無形中耗費了不少時間。

二、有系統的閱讀

選擇性的無知,並不代表停止接收新知,而是在接收時,更有意識地汲取。除了從網路搜集資料外,我通常會去書店翻閱相關書籍,閱讀方式則是先看目錄理解架構,再概覽或選擇感興趣的章節閱讀,另外,直接向相關領域的朋友請教也是與現實接軌的做法。這樣的資訊汲取,往往比毫無頭緒地接收良莠不齊的網路文章更有幫助,也能對某個議題有更全面的了解。

三、在生活中落實

若少了那段完全無法行動上網的日子,我不會意識到被動的資訊接收從我這偷走了多少時間,所以對想嘗試「低資訊飲食」的人,我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將它落實到生活中:

1. 調整每月的網路流量:到電信訊據點更改每月的網路流量限制,如果超過流量被停用,就直接過一段沒有行動上網的日子看看。(相信我,若很緊急,有wifi的地方真的比想像中的還多。)


2. 啟動飛航模式:飛航模式是我想要保持不中斷的談話,或專注執行某個專案的時候經常使用的方式,可以有效隔絕彈跳視窗、通知的干擾。

3. 遠離裝置及特定網站:把手機、電腦放到另一個空間,可以顯著減少做事做到一半分心的狀況。如果進行的工作需要上網,也可以使用 WasteNoTime、StayFocused 這類的 google 擴充功能,將某些網站列為黑名單,限制在特定的時間內不能瀏覽。

沒有網路的日子:一年「低資訊飲食」為生活帶來的清醒。

資訊爆炸、通訊方便的今日,擁有不被干擾的時間變得非常奢侈,一心多用,零散跳躍地使用時間幾乎是現代人的常態,但另一種選項也一直都在。執行低資訊飲食也許會有些適應不良,但一旦習慣,就能深刻感受到它對生活帶來的好處 —— 像是更專注地工作學習,有意識地留時間給運動、飲食和與家人朋友的相處,且不忘體驗和理想實踐。生活從來就不該存在屏幕背後,我仍期許感受在真實世界發生,一直認為自主運用時間是件相當富有的事,而將近一年的低資訊飲,確實讓我找到了一個更好的生活平衡。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