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營養師幫你的冰箱健檢!這些食材保存法一定要學|莊昕悅 營養師|生活小聚場

講師/ 莊昕悅營養師

時間/ 2021.09.30 19:00-20:30

地點/ 線上直播

講師經歷:

醫院臨床營養師

長照居家營養師

醫院團膳營養師

罕見疾病(胺基酸代謝異常)飲食研究助理

擺脫阿嬤ㄟ冰箱,來幫家中冰箱健檢一下!

家裡的冰箱總是堆滿各種生鮮雜貨,一拿出來就飄出怪怪的味道……,或是囤了太多東西,一不小心就讓食物在冰箱深處永不見天日。你知道,其實冰箱的食材保存,會對全家人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喔!

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到擁有體重管理、CDE 糖尿病衛教、CTSSN 運動營養課程等多項專業認證的莊昕悅營養師,手把手帶您做一次家中冰箱健檢,教會你正確的食材收納知識

講座內容:

# 冰箱管理三大原則

1. 列好採購清單

吃多少買多少,不要因為促銷而多買。

壞掉=丟掉=浪費=增加垃圾、廚餘=單位成本提高

2. 固定位置擺放

外舊內新:掌握先進先出原則,舊的快過期的食物要放在最外面,比較不容易忘記。

下生上熟:避免交叉污染,下層擺生食上層擺熟食。

外熱內冷:低溫食物往內擺。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冰箱分層擺放示意圖。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冷凍:生鮮類建議依照每餐實用份量分裝後標上日期放冷凍。

冷藏第一層:3天內需要馬上吃的剩菜,需要加蓋存放好。

冷藏第二層:常常食用的比如早餐優格、切過的水果、麵包,豆奶類需要放在內側一點溫度較低,保存較好。

冷藏第三層:解凍還沒烹調的肉品蛋豆製品,也建議可以放在後方低溫保存。

冷藏第四層:蔬果室溼度較高,可保存尚未切洗的蔬菜和水果。

3. 定期整理

冰箱不要塞太滿容易耗電,養成定期整理的習慣,檢視哪些食物已經有了避免重複購買,哪些食物放很久了已經壞掉或過期。

# 食材特性?要冰與不冰食物的無腦辨別

1. 需要冰

新鮮多水份的食物、買回來就是有冰的、包裝上有寫需要冷藏的、餡料多的、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水果類又分成兩類

直接冰:莓果類、較軟易爛的水果

放熟再冰:瓜類水果、熱帶水果

2. 不用冰

蒜頭、部分瓜類、全榖雜糧類、乾料、粉狀類、沒開過的罐頭、鋁箔包。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不冰的前提是要放在無日曬、乾燥陰涼處。

無法分辨:那就都冰。

# 生食和熟食存放

1. 生食

肉品處理好,切割成每次使用需要的份量,單獨包好再冷凍(平整擺放,平均降溫),要用前一天放冷藏退冰。

蔬果不建議先洗(易爛發霉)

儲存時間:大塊 》小塊》丁狀》絞肉》泥(接觸面積越大、箘數越多)

善用保鮮盒、保鮮袋

2. 熟食

葉菜建議立即吃完(易黃易爛)

熟食1~3日內吃完

善用保鮮盒加蓋密封,保鮮膜不耐高溫和油

去汁分裝(避免交互汙染)

# 掌握「肥湯姆原則」

「肥湯姆原則」為食源性致病菌的生長所需的六個有利條件,為食物、酸性、溫度、時間、氧氣和水分。

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 溫度與細菌生長的關係

食物烹調到 60~70度 可有效殺菌又不引響品質。圖片來源 / 居家整聊室

# 食物存放的三大迷思

1. 菜要放涼才能冰?放室溫隔餐再吃沒關係?

錯!「不燙」就要趕快冰起來,2小時內迅速遠離危險溫度帶,否則細菌會越長越多。

2. 冷凍食物永遠不會壞?

冷凍不是萬能,只要是食物,都有壞掉的一天!低溫只能「幫助延長」儲存時間:冷凍>冷藏

3.隔夜菜有亞硝酸鹽,會致癌嗎?

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明會提升致癌率,亞硝酸鹽本身不會致癌。亞硝酸鹽+游離的二級胺→ 致癌物「亞硝胺」蔬菜中的硝酸鹽&亞硝酸鹽:造成人體的風險非常的低。

# 常見Q&A

Q:有效日期過了就要馬上丟棄嗎?

A:冷凍、乾料、蔬果若保存得當,可先用聞味道和淺嚐,如果只過期短短時間但未壞掉(感官確認) 其實還是可以食用,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Q:退冰能不能再冰回去?

A:看情況,但因為大多都放室溫解凍,沒用完用又冰起來,這樣就已孳生許多細菌。冰凍時間拉太長,會形成大冰晶。而反覆冷凍和解凍,冰晶移動,也會破壞食物組織、改變口感和風味。

Q:切好的水果放冰箱營養會流失?

A:維生素C會微微流失,流失的量不多,可以放心享用!但還是建議盡快吃完喔!

Q:隔夜菜會不會沒有營養?

澱粉、脂肪、蛋白質,不會因為加熱而過度流失。維生素C在烹調加熱、保存時就會減少。(所以才要吃不需加熱的新鮮水果) 

A:維生素C含量:生鮮> 剛煮熟> 冷藏一天> 微波爐復熱。食物以新鮮為主要盡快吃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