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教你如何存更多錢,斷捨離掉多的銀行帳戶吧! |跟49樣東西說再見 |Blair專欄

理財,也要從整理開始!先清理「金錢通道」上多餘的東西,再去投資理財也不遲。

跟49樣東西說再見,每週和你分享一個被我丟掉的東西,說說它的故事,還有斷捨離的過程。

#管理好一個銀行帳戶,收入支出更好掌握

相信很多人都是這樣,幾乎每做一份工作,就需要為了薪轉開個戶頭。久而久之,存摺都有好幾本了,但真正有在往來的還是那幾家銀行。在看過幾本有關金錢整理的書籍後,我發現整理金錢跟整理物品有許多相似處:1.過多的雜物都是阻礙—金錢來到身邊是有「通道」的,若通道上有了太多不必要的「雜物」,也會阻礙金錢通向你。停用的銀行帳戶與存摺,就是財務上的雜物。2.方便管理才是重點— 如果擁有太多帳戶,不僅收納存摺、提款卡都不方便,每次提錢與扣款的狀況也難以掌握。如果沒有時時查帳或刷簿子,也很難掌握帳戶的實際餘額,許多透支情況就是這樣發生的。3.都要先了解自己,才能理出最好的方式— 你到底需要幾個帳戶來理財?在哪間銀行辦事最方便?哪張信用卡最適合自己的消費模式?這些都是需要先了解的。 有了上面那些觀念後,我花了一點時間檢視我的存摺與財務狀況、比較每間銀行的優劣,再決定日後要繼續使用哪些帳戶。

Blair專欄銀行帳戶斷捨離

#越簡單越能好好理財

決定好要關掉哪些帳戶後,我把存摺、印章、提款卡準備好,隔天銀行一開門就去抽號碼牌,跟櫃台說我要結清帳戶。原本以為這種手續會很麻煩,結果我幸運地沒被問什麼問題,也沒等太久就順利辦完了,然後我就這樣一鼓作氣跑了好幾間銀行處理完事情。辦完當下感覺好輕鬆,我還拿結清的利息買了咖啡跟點心犒賞自己的效率。現在我只有兩個帳戶,一個日常扣繳款用,一個儲蓄用(金錢只進不出),這樣我錢包只需要放一張提款卡即可。又因為其中一個戶頭是數位帳戶,所以我只要保存一本存摺。而且兩個帳戶都申辦好網路銀行的功能,以後要轉帳查帳,只要用手機就搞定了,也不用再特別記帳,一目了然真的非常輕鬆。跟一大堆存摺說再見的生活過了將近一年,完全沒有不方便的地方,反而因為越簡單,越能好好理財!我在清理帳戶的同時,也一併跟該間銀行的信用卡說再見了。至於為什麼連信用卡也要say goodbye?我們下篇專欄揭曉!

Blair專欄銀行帳戶斷捨離

#整聊心法:

可能有人會說,銀行開戶好麻煩呀,放著又沒關係。這種反應,不就跟家裡有雜物,卻覺得放在角落不影響生活一樣嗎?整理的目的,就是為了「集中」與「好管理」呀!相信我,把雜物清掉,理財會越來越順利的。

#整聊方法:

趕快拿出你所有的存摺,好好思考每一個帳戶的明確用途以及自己的理財方式。那些已經沒有金錢在流動的帳戶,或是一直沒釐清的財務狀況,請花一天時間專心地跑銀行,並一次處理完吧!把戶頭結清,說不定還能領出一小筆的餘額與利息呢。至於舊的存摺,除非有特殊用途,否則都不要保存了,直接用碎紙機碎掉吧!過去的數字都沒有意義了,向錢看的同時也要向前看!

Blair專欄銀行帳戶斷捨離

作者/ Blair

5歲時默默將貨架排列整齊,而發現自己的整理天賦。23歲時成為全職整聊師,致力用整理提升客戶的生活品質。終極目標是過著「一卡皮箱」的極簡生活。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