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套房整理收納佈置

居家防疫質感升級! 小坪數套房的實用收納術|收納知識

整理+收納+佈置一次搞定

相信很多人因為疫情,都已經WFH一段時間了,不管是租屋族還是上班族,大家在家的時間都變得更長 (何止長,是根本沒出過家門吧!)

面對雜亂的房間、桌上滿滿的文件雜誌、化妝品,要挪個空間放電腦都異常困難,實在沒有上班的心情啊,時不時還得來個視訊會議,那就更尷尬了!如果家中空間大,至少還有地方可以暫時無視,但如果只有五坪、十坪的小套房, 就不得不正面對決了。

每天只要花15分鐘整理,小套房也能瞬間清爽

今天我們就要來教大家幾招小套房的收納技巧,如果你真的沒有完整的時間整理,也不用有壓力,你可以分天、分區域、或是分物品種類,一次整理一點,平均每次不用15分鐘,幾天後就可以感受到房間改頭換面的新氣象喔!

█ 在收納整理前,你一定要做的事

收納整理前置作業

1. 準備垃圾袋或紙箱

垃圾袋是很好用的暫存工具,可以先準備三個垃圾袋,大小可依照你要收拾的區域和物品決定,一個標示為回收、一個送人、另一個則標示為待篩選。

準備袋子,用布膠帶標註、回收、捐贈、待辦事項

2. 拍照

動工前先拍一下整理前的混亂!方便日後分享前後差異有多大 (欸 不是),拍照主要是紀錄空間還原的狀態,也可以幫助在整理過程中看照片回想,是否有同類型的物品分散在其他地方。

空間還原小tips:
拍照紀錄完可以放點輕音樂,閉上眼睛,想像一下整理完後的清爽面貌,或是在腦中重新配置空間,都會讓你的整理工作更有動力喔!

3. 集中同類型物品

X 避免乾坤大挪移
很多人以為整理就是把某樣物品從一個櫃子移到另一個,或是全部都塞在同一處。其實這樣眼不見為淨的做法,表面上是乾淨了,但因物品還是沒有做適當的分類和動線規劃,所以很容易又會回復雜亂,甚至更亂!

比較全面的作法是,一次把同類型的物品全都收集起來,比如你想先清理書桌上的文件書籍,就要把家裡其他地方的書本、雜誌、紙本類都集中,再進行下一步的篩選。這樣一來,才能檢視物品總體的數量,也才不會有同類型物品遺落在別處,造成日後復亂的機會。

4. 正視物品數量,面對自我

X 避免糾結過去或擔憂未來
經過上一步驟,掌握物品數量後,這時候就會發現:
「原來我同款式的衣服這麼多啊~」
「竟然有這麼多食物都過期了呢!」
這時候要避免糾結在斷捨離的方法,就是就是要告訴自己:『專注現在!!』因為套房空間就這樣,物品去留要盡量以目前需求為主。
例如紀念品,攸關回憶可以酌量保留、或用電子化的方式拍照記錄,如果是擔心以後會用到,那也務必注意同種品項的數量,不要囤積太多,因為現在有的未來不一定合時宜,物品的款式以及科技都會日益更新的!

█ 小坪數套房的五招簡單收納術

接下來就進入正題了,收納
很多人以為買了很多收納品就是已經做好收納,但如果缺乏整體空間規劃和動線考量,就會看到什麼就收什麼,最後越收越亂。其實如果你前幾項步驟都有做好,你會發現家裡原本的收納品,或許就足夠了,甚至還會多出空間來喔。

1. 168原則收納

收納空間的規劃,如果能符合168的比例配置,整體看起來會是比較舒服的狀態。如果是展示空間,所謂留白就是美,建議物品擺放一分滿就好,如果是像玻璃櫃、書櫃等開放的櫃子,就裝六分滿,衣櫥、抽屜等有蓋式的櫃體,則可以塞到八分滿。

168法則:展示空間 1 分滿,看得見的 6 分滿,看不見的 8 分滿

2. 大抽屜分隔

有些抽屜和收納櫃比較深,可以用儲物格或收納盒幫物品做分類區隔,才不會讓東西在抽屜裡東倒西歪。

收納品推薦:
IKEA KUGGIS 8隔層儲物格, 白色 $ 300
Muji PP抽屜整理盒 100×100×40mm, 白色 $ 45

3. 直立式擺放

物品種類有了明確區隔後,能直立擺放的物品就盡量讓它站起來,可以省下不少空間呢!

4. 利用原有收納品

另外,紙箱、鞋盒、或是包裝紙袋都是好用的收納工具,可以把上層割掉做一點加工,當成分隔置物盒,要注意高度、色系統一,以及以材質堅挺的為主。

5. 壁掛式收納

小坪數套房收納術
壁掛式收納

小套房收納需要善用空間,既然平面空間有限,那就向上成長吧,可以選擇一些壁掛式或是層架型的收納,還能夠擺一些簡單的小物當作裝飾。

█ 進階佈置-不用花大錢也能改造你的夢幻空間

Tip1:單一色系為主

要製造空間更大的感覺,傢俱、裝潢及收納品可以統一色系,以低彩度的顏色為主。

如果更高階一點,部分家具或擺飾也可以跳色處理,讓視覺印象更活潑。

Tip2:用鏡子延伸室內空間

小套房用掛鏡既不會占空間,又可以有視覺的延伸感,利用不同形狀的掛鏡來當成空間裝飾,也是一舉數得的方法。

Tip3:照明充足

房間佈置還有一個要訣,就是採光充足,如果家裡自然採光不夠的話,那麼就利用燈光吧!光線明亮才能製造出大空間的視覺感,柔和的燈光則是可以營造出美感與氛圍。

套房佈置
小坪數房間佈置

以上整理秘訣都學起來了嗎?擇日不如撞日,不如就現在就從手邊的東西開始整理吧!如果你真的是整理苦手,現在也有線上一對一的專屬整聊教學,在家防疫也有專人陪你一起整理,有各種收納問題還能問到飽,絕對是可以快速入門的懶人包呢!

整理師
居家整理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