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家安全嗎?整理前要知道,避開居家危險角落!這些地方千萬不要堆積東西!

千萬母湯!家裡這4個地方不要堆積雜物!

危險一:樓梯

台灣透天厝住宅的樓梯往往隱藏許多危險,其中一項便是「雜物堆積」。許多家庭會將物品放置於扶手之外那一小塊的樓梯地板,藉以完整利用家裡所有的平面空間,若物品突出至腳踏區域,或家中孩子因好奇而伸手抓取物品,很容易造成失足或摔落的危險。如要利用梯間做收納,可以將散落的物品裝箱,並且放置於壁面那一側,或是在梯側壁面製作固定式收納層架,可擺放裝飾畫框或重量較輕的物品,同樣能達到收納的效果。

家中孩子因好奇而伸手抓取物品,很容易造成失足或摔落的危險。
▲ 家中孩子因好奇而伸手抓取物品,很容易造成失足或摔落的危險。

危險二:臥房窗邊

坪數較小的臥房,通常只能擺下一張床、書桌椅、衣櫃、書櫃,因空間狹窄有限,櫃體很容易靠著窗邊甚至遮住窗戶擺設,如此一來不僅會造成採光不足,還有可能在爬高拿取物品時,有跌落窗戶的危險。如果遇到坪數較小臥房,窗邊擺設可選擇較矮的櫃體,以不超過窗戶的一半高為準,無需墊高或踩著椅子拿取物品。另外,選用床架較高的掀床組,以床底下及床鋪下方來增加收納空間,也是一個好選擇唷!

堆積在窗邊造成採光不足,還有可能在爬高拿取物品時,有跌落窗戶的危險。
▲ 堆積在窗邊造成採光不足,還有可能在爬高拿取物品時,有跌落窗戶的危險。

危險三:陽台

如果你整理家裡都採用「眼不見為淨」的方法,那可就要小心了!家中陽台是否已成為你堆放雜物的地方呢?成堆的巨型紙箱子都往陽台送,久了以後不僅忘記自己放了什麼,要拿取物品也相當不方便,成堆的紙箱子與陰暗角落,容易成為蟑螂、老鼠滋生的溫床,也可能阻礙火災時的逃生路線。如何將陽台打造成收納天堂呢?可以訂做一個五金層架,依照需求訂製長、寬、高符合自家陽台與物品量的角鋼架,搭配大型透明塑膠收納盒,將可拆裝的物品放入透明收納盒,日後便可一目瞭然;若有無法拆裝的大型物品,可於便利貼寫上物品名稱與存放日期貼在盒子外觀,方便日後找尋!

成堆的紙箱子與陰暗角落,容易成為蟑螂、老鼠滋生的溫床,也可能阻礙火災時的逃生路線。
▲ 成堆的紙箱子與陰暗角落,容易成為蟑螂、老鼠滋生的溫床,也可能阻礙火災時的逃生路線。

危險四:插座附近

插座的位置通常都在角落或靠近地面的位置,恰巧也是最容易堆放物品的地方,老房子的插座因長期使用,可能會有發燙、脫落、漏電等折損狀況,又因物品堆積而遮住有問題的插座,走火意外發生往往就在一瞬間。鄰近插座1-2公尺的距離內,不要堆放雜物尤其是布織類等易燃物品,且要定期檢測插座的健康狀況,讓我們的居住環境更安全唷!

物品堆積而遮住有問題的插座,走火意外發生往往就在一瞬間。
▲ 物品堆積而遮住有問題的插座,走火意外發生往往就在一瞬間。

居家安全小知識:定期檢查插座健康程度,不怕電線走火!

根據台灣內政部消防署的火災統計,2020 年因「電氣因素」造成的火災數為第二,造成人員死亡的比例更是占第一位,會有這樣驚人的數據,就是因為大家平時沒有特別留意家中是否有電器使用不當、插座太過老舊,或者是電線短路等問題,才造成了許多家庭的悲劇發生。因此,小編要教大家幾個預防電線走火的方法,讓大家可以有安全的居家空間!

如何預防電線走火呢?

1. 太多電器避免共用插座:插座一次插太多電器,會使電線產生大量電流,當電線溫度升高實,就很容易造成電線走火。
2. 高耗能電器不要使用延長線:高耗能電器如冰箱、冷氣機、微波爐、電鍋等等,它們所需要的電流非常大,電流路徑上只要出現任何電阻都會被轉成很大的熱能,因而釀成火災。
3. 電線避免收折綑綁導致損壞:就如前面所提到的,整理的時候靠近插座和電線的地方不要堆疊東西,若電線斷裂就很容易溫度過高而電線走火。
4. 更換老舊電線及電器產品:定期的汰舊換新,更能安心的使用電器。

█ 如何檢測插座健康程度呢?

答案是靠平時的檢測和觀察!使用中的延長線有發燙或是聞到異味,或者是插插頭的時候冒出小火花時,就表示你需要替換新的延長線,或是安排水電師傅前來更換插座和電線了!

以上檢測的方法是不是沒辦法讓你感到安心,畢竟等到冒出火花或是產生異味,可能已經造成附近可燃物起火燃燒,來不及挽回了!因此比起觀察,還有另一種更精確的檢測方法,是要使用《WIRECARE 宅電防護員》

WIRECARE宅電守護員|居家用電檢查神器
▲ WIRECARE宅電守護員|居家用電檢查神器

小編很榮幸收到第一波的《WIRECARE 宅電防護員》試用品,能夠獨立檢測每個插座,插上立即啟動,檢測過程大約 10 秒,立刻告訴你此插座與電線到底是健康 or 危險!

小編家中客廳插座實測,顯示綠燈,表示插座很健康!
▲ 小編家中客廳插座實測,顯示綠燈,表示插座很健康!

看過太多房屋因年老失修而釀災,卻不知該如何預防與解決,有了WIRECARE就能自行檢測家中插座。小編以前沒看過這麼厲害的工具,也從來沒想過家中可能有電線走火的危機會發生,在經過真實的測試後,發現我們家的廚房竟然亮橘燈啦,要趕快請水電師傅來更換了!

廚房的插座太老舊,亮橘燈拉!
▲ 廚房的插座太老舊,亮橘燈拉!

防疫期間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了,一個插座加上延長線,可能同時有電扇、筆電、手機充電、遊戲機、掃地機器人等多種電器,因此也要特別注意插座和電線是否有太過老舊的情形,才能更安心且安全的生活!


〔小編家插座健康實測〕

廚房插座健康程度:亮橘燈
臥室插座健康程度:亮綠燈
客廳插座健康程度:亮綠燈
陽台插座健康程度:亮綠燈

《WIRECARE 宅電防護員》的檢測量表
▲《WIRECARE 宅電防護員》的檢測量表

〔小編實測心得〕

實用性:★★★★★
方便性:★★★★★
cp值:★★★★☆
推薦指數:★★★★★

為了居家安全,趕快把《WIRECARE 宅電防護員》帶回家→ https://pse.is/3fuy85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